港股IPO中的基石投资者有多重要?

港股IPO中的基石投资者有多重要?
2019年11月13日 08:21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港股IPO中的基石投资者有多重要?

港股IPO中的基石投资者主要是一些有实力的机构投资者、大型企业集团以及知名富豪或其所属企业。基石投资者的引进实际是对公司基本面和发展前景的肯定,这给市场带来了很大的信心。百威亚太(01876)和JS环球生活(01691)首次发行失败,很大原因就是没有引进基石投资者。

根据香港联交所于2013年刊发的指引:“基石投资者的投资,除保证按首次公开招股价分配股份外,不得向基石投资者提供直接或间接利益”。

(1)配售必须按首次公开招股价进行。港交所是不允许基石投资者以低于发行价认购股份的,至于抽屉协议这种事,应该有。比如私下保证12%的年化收益,是完全有可能的。去年大牛猫爆出的小米的基石投资者只有半价的传闻,说得就有点过分了。这种大型项目,不至于做这么不堪的事。

(2)所配售的首次公开招股股份须设禁售期,一般为上市日期起至少六个月。

(3)每名投资者在上市申请人的董事会内没有席位,同时独立于上市申请人、其关联人士及其各自的联系人。

(4)配售安排的详情(包括投资者身份及备件)须在上市文件内披露。

整体来说,有基石比没基石好,基石越多越好,认购比例越高越好。

1.自然人基石比普通机构好。因为自然人投出去的是自己的钱,更关注风险;机构可能会卖个人情,亏的可能不是拍板人的钱。普通自然人很难成为基石投资者,需要一定的身份地位。如果马化腾或者李嘉诚这种级别的大佬出来站台的话,大概率会引爆股价,比如希玛眼科就有马化腾。

2.能拉来行业的产业基金就更好,因为这类基金非常专业。

3.如果能吸引公司上下游的客户作为基石,也是加分项,说明客户对公司的认可。

4.不过,创升的项目如果有基石,反而需要警惕,更多时候就是个带头捐钱的大户。破发相当严重,基本就是个笑话。

港股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