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打出“组合拳” 前三季度各项贷款余额51319亿

湖北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打出“组合拳” 前三季度各项贷款余额51319亿
2019年11月13日 07:31 长江商报

原标题:湖北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打出“组合拳” 前三季度各项贷款余额51319亿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但慧芳

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湖北省出台一系列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组合拳”,各金融机构积极贯彻实施,使得实体企业特别是民企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得到较大程度改善。

昨日,长江商报记者在湖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省政府政策文件解读走深走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布会现场获悉,2018年以来,湖北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意见》《关于做好稳金融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实施“百万千亿金惠工程”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等四个政策文件,对实体经济间接、直接融资的质和量,均具有较明显的推动作用。截止到今年三季度末,湖北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1319亿元,比年初增加5284亿元,同比增长14.47%;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28%,比年初下降0.17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5.78%,比年初下降0.25个百分点,均为中部省份最低利率。

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18.4%

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省金融办副主任陈宽宏介绍,2018年11月,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正式组建以来,按照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做实新职能、完善工作推进体制机制,主动与中央驻鄂金融监管部门和相关省直部门加强协调,紧密配合,共同推动相关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地。

截止到今年三季度末,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1319亿元,比年初增加5284亿元,同比增长14.47%。国标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974.72 亿元,同比增长12.91%;贷款户数61.79万户,同比增加14.58万户。全省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28%,比年初下降0.17个百分点。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5.78%,比年初下降0.25个百分点,均为中部省份最低。

前三季度,全省直接融资总额3616.78亿元,同比增长14.93%。其中,债券融资3180.53亿元,同比增长15.15%;境内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累计股权融资283.55亿元,同比增长5%。31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实现股权融资5.41亿元,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共为432家企业完成股权融资2522笔,融资总额超过千亿元。

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成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湖北银保监局、湖北证监局等多部门的关注重点。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副行长王兵介绍,全省各相关部门发挥合力、综合施策,通过采取“三个六”的措施,推动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呈现“量增、价减、面扩、结构优”的特点。截至今年9月末,湖北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690亿元,比年初增加574亿元,增长18.4%,高于全省人民币各项贷款平均增幅6.9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有贷款余额的普惠小微客户数达到57.3万户,比年初增长20.7%。在直接融资方面,推动了九州通、福星科技等6家民营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融资93.6亿元。

湖北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彭绪军介绍说,截止至9月末,全省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07万亿元(含私人控股企业和个人经营性贷款),较年初增加765.8亿元;贷款户数102.8万户,较年初增加8.8万户。

加快建设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在持续协调各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大力推进企业上市融资的同时,积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也成为湖北省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实在“招数”。

陈宽宏表示,今年以来按照四个政策文件的指引,组织开展了8场政银企对接活动,包括:在有关地市开展5场金融服务“早春行”活动,协议融资近2000亿元;举办“湖北省民营企业融资培训暨银企对接活动”,现场授信融资超过100亿元;举办“一芯两带三区”重大项目保险资金对接会,签订协议总额达600亿元;举办“亲清”政商座谈会暨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对接会,现场签订融资协议203亿元。开展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各金融机构依托平台完成应收账款融资1674笔、金额1434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6.4%、53.7%。督促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第三方增信服务,全省融资担保行业在保户数9.2万户,在保余额1350亿元,支持“小微”与“三农”业务占全省在保余额的75%。

湖北省财政厅副厅长钟芝清介绍说,近年来,为更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湖北省财政累计投入资金近124亿元,加快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截至2019年上半年,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103家,注册资本407亿元,净资产462亿元,分别占行业总量的42%、66%和79%。

陈宽宏解读认为,湖北制定出台的四个政策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牢牢把握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精准聚焦金融领域脱实向虚、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非法集资和P2P风险外溢等问题,着重从促进金融供给优化结构和金融资源优化配置、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推进企业上市融资、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强化金融监管和推进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等方面,有的放矢地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政策措施,为推动全省金融平稳健康运行,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支撑。

责编:ZB

实体经济 金融服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