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信贷增速放缓结构持续好转

10月份信贷增速放缓结构持续好转
2019年11月13日 06:33 新浪财经综合

  10月份信贷增速放缓结构持续好转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周萃

  10月份信贷增长有所放缓。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613亿元,同比少增357亿元。10月末,贷款余额增速为12.4%,较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

  “10月份信贷增量6613亿元,虽略低于市场预期,但信贷增速依然保持在与当前经济背景相匹配的区间。并且,10月份信贷增量受假期等季节性扰动较为明显,波动性较强,增量低于预期并不意外。”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认为。

  信贷结构持续好转

  有分析人士认为,非金融企业短期贷款的减少是10月份人民币贷款下降的主因。数据显示,当月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26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17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216亿元。

  “企业的短期贷款减少一定程度上拖累了贷款数据,反映出经济存在一定下行压力。10月份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年期利率并未出现下降,反映出贷款信用溢价依然较高,贷款供给在9月份回升后于10月份出现回落。”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义举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企业长期贷款的表现好于短期贷款。数据显示,10月份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2216亿元,同比增加787亿元,连续3个月维持正增长。企业中长期贷款自4月份开始经历了连续4个月的回落;8月、9月两个月中长期贷款增速开始出现回升的势头,9月末,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9%,比8月份高0.2个百分点,比7月份高0.4个百分点,10月份依然延续了良好增长态势。

  “企业中长期贷款呈现良好增长态势可能是交通运输投资企稳的信号。”兴业研究郭于玮分析称。

  近期,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交通运输投资规模保持高位运行,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918亿元,同比增长2.2%。此外,基础设施及制造业等领域的中长期贷款平稳增长,共同推动了信贷结构的好转。

  从中长期贷款的实际投向来看, 9月末,基础设施行业的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8.9%,比上年末高0.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累计新增1.56万亿元,同比多增1733亿元。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增速也明显回升,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保持快速增长。9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3%,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分别高0.8个和5.2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1.2%,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分别高8.1个和21.2个百分点,比同期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平均增速高29.9个百分点。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我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增长韧性比较强,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仍然较强,未来信贷仍将保持平稳健康增长。此前,人民银行对全国300多个地市进行信贷需求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实体经济当中微观主体仍然有较强信贷需求;60%的银行认为,四季度信贷需求会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个人短贷下降明显

  居民贷款增长放缓被认为是新增贷款同比少增的又一个原因。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210亿元,同比减少142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23亿元,同比下降128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587亿元,同比减少143亿元。

  郭于玮认为,居民短期贷款减少可能与近期互联网贷款监管收紧有关,互联网贷款监管趋严可能对个人短期贷款形成冲击,使10月份个人短期贷款明显下降。

  “10月12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关于规范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类业务及互联网保险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范北京银保监局辖内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类业务。《通知》从立足本地原则、增加资金用途管控要求、禁止与存在问题的科技企业合作和要求总行层面名单制准入四个方面提高了互联网贷款在商业银行操作层面的管理难度。《通知》虽非全国层面发文,但可能具有很强的导向性。”郭于玮解释。

  今年以来,个人消费信贷在快速增长的同时,出现了一些不合规现象,如产品偏离消费属性、用途管控弱化、多头授信普遍等。尤其是从资金用途和流向看,部分机构发放无指定用途的个人消费贷款,部分信贷资金未按指定用途使用,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以及股市、债市、金市、期市等金融市场。针对这些乱象,监管部门加强了对个人消费贷款的管理。业内人士认为,对个人消费贷款和经营性贷款严格管理,短期内可能会影响个人贷款规模的增长,长期来看有益于该类型贷款的良性发展,能更加有效地满足居民真实合理的信贷需求。

  在“房住不炒”政策的影响下,个人按揭贷款增长平稳。前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9万亿元,同比增长16.8%,个人住房贷款的增速比上年末回落了1个百分点。10月份,这一趋势得以延续,按揭贷款同比减少143亿元。

  社融增速保持稳定

  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189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185亿元。

  从结构上看,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下降主要与人民币贷款、专项债和未贴现承兑汇票三项指标下降相关。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5470亿元,同比少增1671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1053亿元,同比多减600亿元;地方债融资减少200亿元,同比多减1068亿元。

  从表外融资来看,信托贷款降幅已经趋于稳定。7月以来信托贷款每月降幅稳定在600亿元至700亿元的区间之内。

  10月份M1同比与M2同比增速分别为3.3%和8.4%,其中M1同比较上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M2同比则与上月持平。

  “10月份M2增速维持平稳,M1增速仍在3.3%的低位徘徊,印证了当前经济面临的重要困难在于信用端需求不足。M2增速相对平稳则体现了当前货币政策在流动性供给端相对稳健的调控策略。尽管当前为助力经济企稳,有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必要,但发力更应针对信用端。”陈冀分析。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建议,未来应继续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鼓励银行加大逆周期信贷投放,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稳定和扩大内需,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