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监管效能持续提高 宁夏国企经济运行"六增一减"

国资监管效能持续提高 宁夏国企经济运行"六增一减"
2019年11月13日 00:49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国资监管效能持续提高 宁夏国企经济运行呈“六增一减”

  经济参考报

  近日,宁夏召开全区国有企业2019年三季度经营形势分析会。全区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呈现出营业收入、利润、归母净利润、增加值、资产总额、净资产、已缴税费“六增一减”的良好态势。

  1月至9月,自治区及五市国资部门监管和统计资产企业的资产总额为8858.53亿元,净资产2541.85亿元,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102.5%。在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同时,宁夏部分国有企业存在利润质量偏低、成本费用过高、降杠杆压力较大等问题,市县国有企业扭亏增盈形势严峻。宁夏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推进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据宁夏国资委副主任薛杰介绍,1至9月,自治区及五市国资部门监管和统计资产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68.02亿元,同比增长17.7%;实现利润44.25亿元,同比增长11.3%;归母净利润22.68亿元,同比增长16.5%;完成增加值306.04亿元,同比增长4.7%;已缴税费82.09亿元,同比下降12.6%。

  截至9月末,宁夏国有资产总额8858.53亿元,同比增长2.7%;净资产2541.85亿元,同比增长3.9%。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102.5%,同比增长0.1个百分点。

  在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同时,宁夏国企改革不断深化。

  今年以来,宁夏在建立完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宁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实施意见》,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规范的运行规则;宁夏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完成1户企业的混改,批复2户企业实施混改,积极推进1户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目前,宁夏国资委监管的7户一级集团公司所属混合所有制企业105户,占比达32.4%。

  此外,宁夏国资监管效能持续提高。宁夏国资委着力推进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确定监管事项四类20项、取消下放授权34项,进一步明确了监管事项和企业自主决策事项。宁夏还修订了《自治区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强化重点领域监管,规范企业年金制度、优化经营业绩考核,监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

  高质量盈利能力有待提升

  宁夏国有企业前三季度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但也应看到,宁夏部分国有企业存在利润质量不高、成本费用管控能力不强、企业降杠杆压力较大,部分国有企业亏损面较大、扭亏为盈压力较大等问题。

  部分国有企业利润质量不高。从宁夏国有企业盈利构成看,经营性获利少,其他非经营性收益多。

  宁夏国资委监管的6户参股央企有力地拉动了区属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1至9月,参股央企实现营业收入488.5亿元,同比增长28.1%;实现利润28.28亿元,同比增长44.2%。宁夏国有资本运营集团公司的9.7亿元利润中,7.64亿元来源于参股央企投资收益。参股央企的营业收入、利润、增加值、已缴税费分别占21户区属企业的68.3%、51.8%、81.2%和79.6%。

  此外,自治区国资委统计资产的黄河银行、宁夏银行2户地方银行表现亮眼。其营业收入、利润、增加值、已缴税费分别占21户区属企业的13%、36.4%、8.2%和11.9%。

  企业成本费用管控能力不强。1至9月,宁夏国资委监管的7户一级集团公司成本费用总额113.46亿元,同比增长8.2%。部分企业成本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100%,导致无营业利润或成本费用倒挂。

  同时,宁夏市县国有企业成本费用水平也相对较高。银川市国资委主任马建国说,管理费用持续增长仍然是压缩企业利润空间的主要因素之一,在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监管企业压成本降费用任务仍然艰巨。

  部分企业降杠杆压力较大。目前,宁夏国资委监管的7户一级集团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51.2%,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6户参股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达74.2%,同比增长0.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工业企业平均值13.2个百分点,降杠杆压力较大。

  国家电投集团宁夏能源铝业公司总工程师吴克明说,今年以来,公司通过挂牌转让煤炭股权、盘活煤炭资产,资产负债率可降低约5个百分点,进一步改善公司财务情况。

  强管控防风险推动高质量发展

  从前三季度的形势看,宁夏全区国有企业基本可以完成年初确定的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目标,但营业收入增幅相对平缓,与目标值有一定差距。针对存在的问题,宁夏国资委要求,要狠抓降本增效、提高财务管控能力、强化管控降低风险、聚焦主责主业,加快宁夏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步伐。

  首先,狠抓降本增效。宁夏国资委主任刘德军说,各国有企业需继续加大成本费用控制,分析成本构成,开展行业对标,明确成本压控重点和改进目标,细化管理提升措施,压降运行费用,确保营业收入增长高于营业成本增长。

  其次,提高财务管控能力。加强企业集团财务制度体系统一建设,加大对所属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监督指导,对预算、资金、投资等重大事项要强化集团管控;深入分析企业盈利能力和盈利结构,寻找企业管理“短板”,对成本管理、费用控制、运营资金管理等进行分析评价,为企业结构调整、提质增效提供决策依据。

  再次,强化管控降低风险。各企业要进一步分析研判本企业经济领域风险隐患,及时对所涉及的法律、政策、投资、税务、债务、产权等风险点进一步排查,精准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加大民营企业账款清欠工作力度,确保年底前完成既定的清欠目标任务。

  最后,聚焦主责主业。刘德军说,部分企业仍然亏损,根本原因在于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缓慢、没有形成有效的主业。各企业要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合理制定经营策略,优化营销模式和销售渠道,努力提高营收能力;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协同合作,拓宽业务领域,不断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细分市场、创新产品服务,拓宽增收渠道,积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稳步增强企业获利能力。

责任编辑:蒋晓桐

宁夏 国有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