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贝从跑了到死了 獐子岛可以“休矣”

扇贝从跑了到死了 獐子岛可以“休矣”
2019年11月13日 08:57 新华网

原标题:扇贝从跑了到死了 獐子岛可以“休矣” 来源:新京报

  獐子岛因“扇贝跑了”或者“扇贝死了”而亏损连连,甚至出现财务造假,让它继续在A股市场混迹,对市场和投资者来说,都非福音。

  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者来说,獐子岛称得上是一个比较熟悉的上市公司了。但这并不是说这家公司为投资者创造了多少财富,而是这家公司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扇贝跑了”“扇贝死了”的闹剧,让投资者哭笑不得。

  快到年底了,前三季度亏损的獐子岛11月11日发布公告表示,根据公司前两天对已抽测点位的情况来看,底播扇贝近期出现了大比例死亡,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的存货减值风险。消息一出,獐子岛股价顿时又站到悬崖边上,在公告发布后的12日出现了“不商量”的跌停板。

  獐子岛“扇贝跑了”或者“死了”的说法,投资者差不多已经“耳熟能详”了。早在2014年和2017年,这家公司就两度发生大规模的扇贝存货异常事件,让投资者损失惨重。对于绝大多数的投资者来说,扇贝养殖是一个很陌生的行业,即使是证券公司里金领分析师,对此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因此,当这家公司第一次提出这样的理由为自己业绩“塌方”辩护的时候,投资者尽管一脸懵,但还是采取了原谅的态度。然而,数年之后,当獐子岛再次祭出这一理由的时候,投资者已经不能容忍,这也引发证监会立案调查,查实其出现了财务造假等问题。证监会在今年7月对该公司作出处罚,相关高管也因违法违规被处以市场禁入的严厉惩罚。

  让投资者愤怒的是,仅仅过去了不到半年,尽管公司董事会已经改组,高管也出现了新面孔,但“扇贝死了”的噩耗再次传出,再一次把投资者拖入“财富粉碎机”中。獐子岛最新的说法,还无法判断真假,但此事至少说明了一个事实,上一次监管部门对这家公司的处罚,似乎未能改变公司的底色——这家公司虽然换了高管,但依然在演绎“扇贝死了”的连续剧。

  在已经经历了证监会的处罚后,这一次獐子岛再次出现“扇贝死了”的事件,可以相信它说的是一个事实。但由此也说明,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即扇贝养殖的技术还没有过关,以至于在上市后5年的时间里,三次演出“扇贝跑了”“扇贝死了”的闹剧。上市这么多年,在资金实力得到提高以后,它未能相应地在养殖技术上有所提升,让“扇贝跑了”或“扇贝死了”的事件能够不再发生。

  獐子岛在A股市场主板上市,要求企业具有可靠的盈利基础,在这一点上它不同于科创板的上市公司。但近年来,獐子岛多次因为“扇贝跑了”或者“扇贝死了”而亏损连连,甚至出现了财务造假,这样一家公司,无论对市场还是对投资者来说,都是劣币。企业可以利用资本市场机制为自己的发展,特别是技术创新打开空间,但獐子岛上市这么多年,也圈到了钱,却在这方面无所作为,而投资者则成了它无所作为的牺牲品,市场不应该对这样的企业如此慷慨。

  目前,A股市场的退市机制已经基本成熟,但退市公司大多是触及了退市的“硬指标”而被动退市,还缺乏上市公司的主动退市。像獐子岛这样的公司,完全可以主动申请退市。对它来说,主动退市后也可以减轻来自资本市场的监管压力,集中精力花大力气提高扇贝养殖技术,不再让“扇贝跑了”“扇贝死了”成为公司的标签。有那么一天,等獐子岛这个至关重要的技术问题解决了,可以再回到A股市场。

獐子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