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 今年P2P停业1200多家

银保监会: 今年P2P停业1200多家
2019年11月13日 07:35 新快报

原标题:银保监会: 今年P2P停业1200多家

新快报讯 11月12日,银保监会举行吹风会,相关部负责人就当前银行业整体运行情况、中小银行运行情况,以及P2P网贷风险整治等作出最新回应。

中小银行风险整体可控

就营口沿海银行和河南伊川农商行因为谣言发生了集中提款等风险事件,城市银行部和农村银行部两位副主任在会上作出了回应。

银保监会城商行部副主任刘荣表示,营口沿海银行的集中提款是个偶然事件,由网络负面舆情引发,属于造谣生事,当前事件已经得到妥善处理,两名造谣人员被公安机关抓获。当前,营口沿海银行各项经营指标不错,流动性指标远远高于监管要求。这件事情表明,银行业是涉众敏感行业,对负面舆情十分敏感和脆弱,希望大家不要哗众取宠,更不要谣言惑众。

银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副主任纪艳梅也表示,伊川农商行的情况同样是由于谣言而起,目前该行已恢复正常经营。纪艳梅还指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全国共有1443家农商行,总资产28.7万亿元。目前,农村商业银行整体风险可控,流动性各项监控指标达标。

在昨日的通气会上,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肖远企表示,当前银行业保险业包括中小机构整体经营稳健,风险可控。各项经营指标和监管指标处于合理区间,有些指标远高于监管要求。有个别机构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积累了各种问题,不过,由于这些机构规模小,风险暴露少,风险是完全可控的。监管部门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正在显现成效,同时,风险处置手段也非常丰富。中小银行风险处于收敛状态,整体风险可控。

P2P借贷余额较去年末降49%

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在会上透露,今年以来,P2P网络借贷风险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一方面,存量风险得到大量压降,截至今年10月末,全国纳入实时监测的在运营机构数量已降至427家,比2018年末下降59%;借贷余额比2018年末下降49%,出借人次比2018年末下降55%;行业机构数量、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已连续16个月下降。

李均锋称,在清理整顿过程中,大部分机构选择了退出停业,今年停运了1200多家。与此同时,投资者风险意识增强,政府在网络借贷的主力责任进一步压实。湖南、山东、重庆宣布,现有的机构没有一家合格,存量的将逐步退出市场。

李均锋表示,下一步将以出清为目标、以退出为主要方向。一是对停业、立案的机构加快资产处置力度。二是对退出机构明确按照退出时间表切实兑付投资者的投资。三是对没有接入实时监管系统的机构,限期停止发新标,并限期退出市场。四是对正在正常运行的网络借贷机构,年底之前每家都要完成分类处置的路径,一些资本实力强,具备一定金融科技基础及良好内控能力的机构,推动其主动转网络小贷公司,个别符合条件的也可以转消费金融持牌金融机构。(朱安倩)

保监会 银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