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至关重要

专家: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至关重要
2019年11月12日 04:02 中国青年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专家: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至关重要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2019年以来,受贸易保护主义、地缘政治风险加大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为3%,全球的贸易增长只有1%。近日,在进博会配套活动“2019世界并购大会”上,国务院参事、中国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认为,了解世界经济的具体形势,促进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变得至关重要。

  朱光耀表示,世界经济正处于全球金融危机十年以来最低的经济增长速度、最低的贸易增长速度,它提醒着我们可能的全球性经济衰退,而糟糕的是,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世界主要经济体目前并没有为应对危机做好准备。

  前不久,美国公布了2019财年全年美国的财政赤字数据,达到了9844亿美元。美国政府为支付政府债券所付利息达到了3000亿美元,是美国政府经常项支出的7%,以致2019财年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从上一财年的3.8%升至4.6%。

  美国独立研究机构联邦预算问责委员会此前发表声明说,2020财年,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可能会超过1万亿美元,未来还可能继续增加,这是“不可持续的”。

  朱光耀对此表示,“这种主要的发达经济体,在宏观经济政策调节上都没多少空间,也足以看出现在形势的紧迫。如此情况下,国际协调合作至关重要,世界主要经济体间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的变动,都需要加强沟通,做好协调。”

责任编辑:蒋晓桐

宏观经济政策 主要经济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