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期权扩容 机构话语权增强

ETF 期权扩容 机构话语权增强
2019年11月12日 22:52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ETF 期权扩容 机构话语权增强 来源:《金融投资报》

  日前,证监会宣布启动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将批准上交所、深交所上市沪深300ETF期权合约,以更好满足投资者的风险管理需求。这是自2015年上证50ETF期权上市交易后国内股票期权市场首次扩容,机构投资者将获得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和丰富的投资策略,机构在市场中的话语权将进一步加强,小散们投资更难了。

■ 本报记者 刘庆华

  业内预期,由于沪深300指数覆盖的标的更多、行业分别更均衡,沪深300ETF期权有望更活跃。而近年来基金公司积极布局的ETF也有望进一步获得流动性,提升配置价值。

机构获得更丰富投资工具

  在业内人士看来,推出沪深300ETF期权意义重大。境外主要交易所如纽交所、纳斯达克、伦交所等都具备完备的衍生品体系,推出沪深300ETF期权,有助于丰富期现货产品层次和类别,提升资本市场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作为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沪深300ETF期权将更好的满足国内机构投资者的风险管理需求,有利于维护境内资本市场稳定,同时与境外投资者一贯的风险管理习惯相契合,吸引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市场。

  据了解,利用期权可以获得丰富的投资策略,大致包括:方向性策略和波动率策略。例如,如果看好市场且信心极强,可以买入看涨期权。如果看好市场,但是认为市场上涨幅度不大,那么可以采取牛市价差策略。反之,如果看空市场且认为跌幅较大,那么可以买入看跌期权。如果看空但认为跌幅不大,可以采取熊市价差策略。通过这些策略可以降低组合成本,但也锁定了最大收益。

  此外,利用期权的时效性和杠杆特性,也可以做套期保值,其优点在于可以锁定风险。还可以通过50ETF期权和300ETF期权合成现货,进行跨品种套利等等。

  嘉实基金也指出,沪深300ETF期权为投资者提供了精细化的投资工具:一是降低资产配置成本。投资者买入期权开仓仅需缴纳权利金便可获得期权权利,利用标的资产价格变动产生收益;二是风险对冲。三是为波动率交易等复杂策略提供工具。

  显然,沪深300ETF期权的推出为机构投资者带来了新的投资工具,私募基金、公募基金、保险机构等可以获得更多样的投资工具和收益来源,在资本市场上,机构投资者的优势也将更加明显,相较之下,广大“裸奔”的散户投资者的投资难度也相对增加,届时,散户投资者借道公募基金参与投资的需求或许也将不断被激发。

沪深300ETF期权或更活跃

  在沪深300ETF期权之前,上证50ETF期权运行已近5年,其成交量和持仓量均呈现稳步增长态势。而券商预期,相比上证50指数,由于沪深300指数覆盖的股票数量更多、行业更均衡,沪深300ETF期权有望更活跃。

  海通数据显示,自2015年2月9日上市交易以来,上证50ETF期权的成交量和持仓都呈现稳步上升态势。上市首日,其交易量为18843张,2019年11月8日交易日已升至2,900,206张;持仓量方面,上市首日为8,651张,2019年11月8日达到4,092,260张。

  而相比上证50指数这个单一市场指数,跨市场的沪深300指数更具市场代表性和广泛性,且行业分布更均衡。

  WIND数据显示,截止11月11日收盘,以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标准,上证50指数中金融行业占比为56.7%,其次是食品饮料,占比13.54%。沪深300指数中金融占比只 有 34.13% , 食 品 饮 料 占 比10.35%,医药生物占比7.13%。成份股方面,上证50指数第一大权重股中国平安和第二大权重股贵州茅台的权重分别为16.79%和10.43%。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第一大权重股中国平安的权重为7.59%。业内预期,沪深300ETF期权有望获得更高的青睐。

ETF投资价值有望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上交所的沪深300ETF 期 权 与 深 交 所 的 沪 深300ETF期权的标的有所不同分别是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是上交所上 市 最 早 、 规 模 最 大 的 沪 深300ETF。该基金成立于2012年5月4日,同年5月28日登陆上交所。据基金季报,截止9月30日该基金资产规模为345.12亿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该基金最近一个月的日均成交金额为10.25亿元,今年以来的日均成交额为13.51亿元,在跟踪沪深300指数的所有ETF中排名首位。

  嘉实沪深300ETF是深交所上市最早的沪深300ETF,也是深市目前资产规模最大的ETF。该基金成立于2012年5月7日,当年5月28日上市交易。据基金季报数据,截止9月30日其资产规模为226.49亿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该基金最近一个月的日均成交金额为2.87亿元,今年以来的日均成交额为4.22亿元,近期流动性改善明显。

  随着ETF期权的推出,ETF也将受益。招商证券指出,ETF产品成功的核心不仅仅是指数本身,更是与其相关的产品生态,从ETF产品的定位与海外的发展来看,充足的场内流动性和丰富的挂钩衍生产品是构建产品生态圈极为重要的因素。美国市场上规模最大的100只ETF中有94只均有与其挂钩的衍生产品,大大丰富了ETF的投资可能性,并且进一步提高了场内的流动性。

  近年来国内基金公司也加紧布局ETF。截止11月8日,我国市场非货币类的ETF基金共有232只,已上市212只,已上市ETF资产规模为4806.5亿元。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与中国资本市场一起成长;精准研判,权威解读,透彻分析 ;《金融投资报》助你财富增值!

邮发代码:61-146(周末证券)  61-102(限四川地区,全套)

四川订报热线:028-86968486

上海订报热线:11185

微信公众号:jrtzb028

期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