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P2P停业1200多家!银保监会李均峰公布P2P下一步规整方向

今年P2P停业1200多家!银保监会李均峰公布P2P下一步规整方向
2019年11月12日 17: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今年P2P停业1200多家!银保监会李均峰公布P2P下一步规整方向

近日,多地监管机构宣布,没有一家P2P机构完全合规并通过验收,所有的P2P网贷业务也未经过金融监管部门审批或备案。由此,多地P2P平台将被取缔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

11月12日,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在监管通气会上透露,11月3日,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召开了加快网络借贷机构分类处置工作推进会。会上总结了前期互联网金融整治情况和网贷风险形势,对下一阶段持续推进行业风险出清进行了部署。

李均锋表示,今年以来,全国网络借贷等互联网金融行业风险持续收敛,网贷领域风险形势发生根本好转。截至今年10月末,全国纳入实时监测的在运营机构数量已降至427家,比2018年末下降59%;借贷余额比2018年末下降49%,出借人次比2018年末下降55%。

李均锋称,在清理整顿过程中,大部分机构选择了退出停业,今年停运了1200多家。与此同时,投资者风险意识增强,政府在网络借贷的主力责任进一步压实。湖南、山东、重庆宣布,现有的机构没有一家合格,存量的将逐步退出市场。

至于下一步的整治方向,李均锋表示,以出清为目标,以退出为主要方向,以“三降”为抓手,争取一段时间完成整顿。停业机构要加快资产的处置力度,让投资者了解办案情况。对与退出机构,要按照时间表,兑付投资者的投资款。对没有接入监管实时监测系统的,限期停止发新标,限期退出市场。

对还在运营的机构,李俊锋称要按照分类处置的路径引导平稳过度。无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有良好金融科技基础和一定股东实力的机构转型为小贷公司。对于极少数具有较强资本实力、满足监管要求的机构,可以申请改制为消费金融公司或其他持牌金融机构。

保监会 网络借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