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钒钛拟62亿购攀钢旗下钒制品公司 估值增值351%

攀钢钒钛拟62亿购攀钢旗下钒制品公司 估值增值351%
2019年11月12日 17:00 澎湃新闻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攀钢钒钛拟62亿购攀钢旗下钒制品公司,估值增值率351%

  记者 贺梨萍

  11月11日晚间,攀钢集团钒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攀钢钒钛”,000629)发布公告,公司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钒制品分公司的整体经营性资产及负债,交易对价合计 625838.41 万元。

  攀钢钒钛主要从事钒钛产品的生产与销售、钒钛延伸产品的研发和应用。钒钛系列产品包括五氧化二钒、三氧化二钒、中钒铁、高钒铁、钒氮合金和钛白粉、钛渣等,其产品广泛应用于钢铁工业、电子工业、有色金属及涂 料油墨、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领域。

  钒被称为“现代工业的味精”,只需在钢中加入万分之几的钒,就能让钢的韧性、强度大增,增加耐磨性及耐蚀性,既耐高温又抗奇寒。钒的氧化物已成为化学工业中最佳催化剂之一,有“化学面包”之称。

  根据攀钢钒钛、标的资产经审计的2018 年度财务数据以及交易作价情况,攀钢钒钛资产总额118.66亿元,资产净额74.00亿元,营业收入151.61亿元;标的资产资产总额16.30亿元,资产净额13.71亿元,营业收入36.69亿元。

  经计算,攀钢钒钛本次拟购买标的资产的资产总额与成交金额的孰高值、资产净额与成交金额的孰高值均超过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相应指标的50%,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且西昌钢钒与攀钢钒钛受同一实际控制人鞍钢集团控制,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另外,本次交易对价为现金支付,根据《重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无需提交中国证监会审核。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资产评估报告》,以2019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本次交易标的评估值为625838.41万元,评估增值487106.31万元,增值率 351.11%。

  交易双方还签署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西昌钢钒承诺本次交易完成后,标的资产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经审计的合并报表口径下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为准,下同),分别不低于59971.27万元、63121.61万元、66089.46万元。

  实际上,攀钢钒钛全面整合钒资源的计划早就在酝酿之中。

  此次的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中即提到,2016年,攀钢钒钛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时,鞍钢集团、攀钢集团即分别出具了《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计划在西昌钢钒连续三年盈利后将其注入上市公司。

  而10月开始,该整合计划正式启动。10月11日,鞍钢集团批准本次交易事项; 10月24日,钒制品分公司召开二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本次交易涉及的职工安置方案;1 0月25日,西昌钢钒召开股东会审议通过了本次交易方案;11 月 10日,攀钢钒钛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本次交易及相关议案。

  公告称,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新增与钒产品相关的资产、业务及生产线,进一 步提高上市公司钒产品的生产、加工能力。本次交易完成后,有利于上市公司优 化业务结构和资源配置,完善钒产品的生产工艺体系,实现协同、规模效应,同 时有助于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上市公司朝着 专业化、规模化的方向深度发展,不断扩大国内、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2010年5月,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和攀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成鞍钢集团。攀钢纤维鞍钢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钒产业和钛产业是其核心产业。鞍钢集团攀钢所处的攀西地区(攀枝花-西昌)是中国乃至世界矿产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在这片不到中国国土千分之一的土地上,钒、钛储量分别达到全国52%、95%,世界的11%和35%。

  自1965年建设以来,攀钢依靠自主创新,在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攀钢钒产品具备每年4万吨的生产能力,产业规模世界第一,品种质量全球领先,国内市场占有率45%,国际市场占有率约25%。

  在鞍钢集团于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举办的“新时代钒钛新材料解决方案”论坛上,鞍钢集团总经理戴志浩表示,“目前,鞍钢已成为世界最大的钒产品企业、中国最大的钛原料生产基地、唯一全钛产业链的生产企业。”

  他表示,加快发展钒钛产业是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是推动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的重要举措,也是抢占新材料发展战略制高点的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王帅

攀钢钒钛 攀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