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全球经济承压,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至关重要

朱光耀:全球经济承压,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至关重要
2019年11月11日 22:16 一财网

原标题:朱光耀:全球经济承压,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至关重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再次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下调为3%,同时预计2019年全球贸易增长只有1%。在11月5日进博会开幕式上,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阿泽维多给出WTO的2019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为1.2%。这一数据警示人们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抬头。

中国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19世界并购大会上表示,这些违背市场基本规律、违背自由贸易原则的政策取向,成为限制全球经济和贸易发展的巨大瓶颈。而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十年间最低的经济增速和最低的贸易增速,警示人们可能的全球性衰退。

朱光耀认为,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挑战,从宏观经济政策方面,全球主要经济体,特别是主要发达经济体无论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都准备不足,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变的至关重要。

近期,美国公布2019财年的财政赤字为9844亿美元。美国国债余额现已达到23万亿美元,全年需支付政府债券利息3000亿美元,约占美国政府经常项支出7%。而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自然年度内,美国全年的联邦财政赤字超过一万亿美元,这使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率超过5.1%。尽管与欧洲、日本等主要发达经济体相比,美国的经济增速表现不错,超过2%,但是美国的财政赤字已经超过了5%。在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从今年7月30日开始,调整了其利率政策方向,在9次连续提息使基准利率水平达到2.25%-2.5%的水平之后,开启降息进程。与此同时,美联储也调整了缩减自身资产负债表的进程。从10月15日开始,美联储决定每月购买600亿美元的政府债券,并要持续到明年第二季度,即至少9个月里美联储要资产负债表规模要增加至少5400亿美元。

“如果扩表进程持续,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很可能回到4.5万亿美元。在美联储货币政策重回宽松的同时,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也并未收紧。”朱光耀称。

欧央行不仅继续实施负利率政策,目前利率水平达到-0.5%。同时,欧央行从11月1日开始,每月要购买200亿欧元的政府债券,并将持续到欧央行决定提升利率的时候才停止购买。10月1日,拉加德履新就任欧央行行长,在她的指导下,欧央行货币政的走势值得关注。除此之外,日本央行也实施了负利率政策,利率水平仅为-0.1%。主要发达国家基本上在负利率的框架内运作,因此朱光耀认为,这对全球经济形成全新的影响和挑战值得密切关注。

面对全球经济和全球贸易不断加大的下行压力,以及主要发达经济体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空间的不断收窄,朱光耀表示爆发新危机的可能性加大,特别是在企业债务方面,这些都需要警惕。“面对当前的形势,在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主平台的二十国集团(G20)框架下的国际协调合作就变得至关重要,特别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

面对充满挑战的外部环境,中国怎么办?

朱光耀表示,第二届进博会获得了国际上的积极响应。参展国之多、参展商品之丰富,都反映出世界对中国这个巨大消费市场的期待,同时也反映出中国改革开放对世界敞开怀抱,体现了中国合作共赢的坚定信念。“面对全球性挑战,我们相信,通过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加强政策沟通与协调会创造出更多的机遇,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发展,中国将为此作出应有的贡献。”朱光耀称。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