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盾量子冲刺科创板 背靠“中科大”关联关系遭质疑

国盾量子冲刺科创板 背靠“中科大”关联关系遭质疑
2019年11月12日 01: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11月13日,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盾量子”)将接受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45次审议会议的审核。

  今年3月27日,国盾量子成为安徽首家申请科创板上市并获受理的企业,4月11日开始接受上交所问询,9月4日曾短暂中止审核,在更新2019年上半年财报之后,国盾量子继续处于审核状态,目前一共经历了四轮问询。

  最新进展是,11月4日,国盾量子及其保荐机构回复了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

  作为“我国量子通信领域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国盾量子背后是中科大量子通信团队,其参与了 “京沪干线”“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武合干线”等多个重大项目。

  国盾量子此次拟发行2000万股,募资不少于3.04亿元,投向量子通信网络设备项目以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那么,作为纯正的“量子通信概念股”,国盾量子冲刺科创板能否成功呢?

  量子通信产业龙头

  招股书显示,国盾量子成立于2009年5月27日,前身为安徽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000万元,主要产品包括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核心设备、量子安全应用产品、核心组件以及管理与控制软件四大类。

  一个直观的例子是,目前国内已建成的实用化光纤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总长(光缆皮长)已达7000余公里,其中超过6000公里使用了国盾量子的产品且处于在线运行状态。

  在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武合干线”“新疆天文台星地一体化量子保密通信广域网”“北京城域网”等项目中,都有国盾量子的产品身影。

  对于国盾量子选择科创板第二套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申万宏源研报指出,“突出前沿科技高研发投入的特性。”

  截至2019年6月底,国盾量子研发人员227人,近所有员工数的五成(48.5%)。

  此外,2016年-2018年期间,国盾量子研发投入总额分别为5318.03万元、7344.36万元和9620.95万元,占比达到23.41%、25.89%和36.35%。

  2019年1-6月,国盾量子研发投入为4060.47万元,更是占到营收比重的169.84%。

  国盾量子目前拥有专利194项,其中发明专利48项、实用新型专利106项、外观设计专利29项、国际专利1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95项,还先后承担科技部863计划项目、多个省市自主创新专项、省市科技重大专项等。

  从其豪华的股东阵容,也可以看到资本对量子产业的追逐。

  11月4日招股书披露,国盾量子第一大股东为中科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即“科大控股”),持股18%;其次是中科大常务副校长、“墨子号”量子通信实验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持股11.01%;第三大股东为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即“国科控股”),持股7.6%。

  此外,国盾量子的34位股东中,有5家为私募基金:分别为兆富投资、君联林海、虹富投资、惟骞投资、泰生佳朋。穿透后股东包括联想旗下君联资本、中国国新旗下的国新资本,并涉及A股上市公司神州信息(000555.SZ)、浙江东方(600120.SH)、银轮股份(002126.SZ)等,保荐机构国元证券相关方国元直投参股0.5%的股份,国元创投亦参股0.37%的股份。

  不过国盾量子的业绩,也折射出我国量子通信行业还在推广期。

  2016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国盾量子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1亿元、2.72亿元、2.57亿元和2555.83万元,但是扣非后的净利润存在较大波动,分别为2986.41万元、3073.4万元、2300.23万元和-6447.33万元。

  关联交易成监管重点问询

  在国盾量子的IPO过程中,其关联交易风险被重点关注。

  在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中,监管层就要求国盾量子回答,“获取相关业务是否主要实质上依靠与中科大、国科量网的关联关系;未来,发行人的业务开展是否仍然主要依靠中科大、国科量网等关联方的订单”,以及“神州数码购买公司产品的时间及规模,在多大程度上受到中科大、国科量网的影响”。

  中科大、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国科量网”)和神州数码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神州数码集成”)都成为国盾量子的“关键先生”。

  其中,国盾量子的关联方国科量网,因承建了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建设工程项目,跻身前五大客户。

  2017年至2018年,以及2019年1-6月,国科量网与国盾量子直接交易、以及通过发包给系统集成商后再由系统集成商向其采购等间接交易的销售金额占各期营收比重分别为17.37%、60.02%、0.16%。

  另一位“关键先生”神州数码集成,是目前服务于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建设方的主要系统集成商,因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技术验证需要,已经连续三年成为国盾量子第一大客户。

  2016-2018年,神州数码集成对国盾量子销售量子保密通信设备及相关技术服务的收入占各期营收比重分别为34.21%、21.14%和57.9%。

  而股权结构上,神州数码集成与国盾量子存在着明显的关联关系。

  神州数码集成全资子公司上海神州数码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为国盾量子股东君联林海(持股4%)的有限合伙人,持有合伙份额25%;此外,神州数码集成的控股股东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与国盾量子共同出资设立神州国信,持股比例分别为69.1%和4.9%。

  对此,国盾量子证券部人士回应关联交易称,“公司与关联方之间的关联交易活动是特定时期、特定条件下的举措。公司与关联方之间往来遵循了公平合理原则,交易价格公允,决策程序合法有效,不存在损害公司股东利益的行为。”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神州数码 关联交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