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扇贝,一把辛酸泪!撒下去的苗价值3个亿,獐子岛又找不回

养扇贝,一把辛酸泪!撒下去的苗价值3个亿,獐子岛又找不回
2019年11月11日 21:38 每经网

原标题:养扇贝,一把辛酸泪!撒下去的苗价值3个亿,獐子岛又找不回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孙志成    

A股公司都有自己的故事,但像獐子岛这样故事复杂曲折的公司却十分少见。

近几年来,獐子岛正逢多事之秋,“扇贝去哪儿了”成了这家公司这些年的故事主线——2014年、2018年1月和2019年一季度,獐子岛三次公告“扇贝找不到了”,被调侃为“扇贝跑了”之前三季。如今,这个故事又有了第四季。

11月11日晚间,獐子岛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2019年11月8日-9日已抽测点位的亩产数据汇总,已抽测区域2017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2公斤;2018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3.5公斤,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月平均亩产25.61公斤。

由于扇贝死的太过突然,以至于深交所火速发出关注函,要求獐子岛解释清楚原因。

扇贝死了,不知原因

这回獐子岛的扇贝不是跑了,而是死了。

獐子岛11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2019年11月8日-9日已抽测点位的亩产数据汇总,已抽测区域2017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2公斤;2018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3.5公斤,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月平均亩产25.61公斤,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据了解,獐子岛于2019年11月7日开始启动了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活动,本次抽测预计于11月中旬前结束。

抽测结果显示,截至2019年11月10日,共抽测完成40个点位,占计划97个点位总数的41%。其中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8个,占其计划抽测点位总数的20%;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32个,占其计划抽测点位总数的57%。

獐子岛称,基于抽测现场采捕上来的扇贝情况看,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其中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约占80%以上。死亡时间距抽测采捕时间较近,死亡贝壳与存活扇贝的壳体大小没有明显差异,大部分死贝的壳体间韧带具有弹性,部分壳体中尚存未分解掉的软体部分。

关于计提存货减值准备及核销,獐子岛表示,因本次抽测工作未完成,且部分海域虾夷扇贝死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暂时无法判断此次底播虾夷扇贝死亡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及核销的具体金额。截至2019年10月末,公司上述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面积26万亩)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1.6亿元、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面积32.4万亩)账面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1.4亿元,合计账面价值3亿元。

针对上述情况,獐子岛称,公司提取了浮标及海底潜标等相关环境监测数据,水产专家到现场调取了水样及死亡贝样品,相关分析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公司正组织海洋专家和科研机构,将尽快赶到海洋牧场现场进行勘察并将进行扇贝自然死亡原因分析。截至公告日,尚未能获知导致本次虾夷扇贝大规模自然死亡的具体原因。

11月11日晚间,深交所就獐子岛上述事项下发了关注函。

值得一提的是,在11月11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中,獐子岛表示,10月末底播虾夷扇贝并未出现异常情况。为此,在当日晚间下发的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说明底播虾夷扇贝在10月末至今短时间内出现较大面积死亡的原因、发现减值迹象的时间,以及此前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公司是否存在隐瞒减值迹象的情况。

另外,根据獐子岛《虾夷扇贝存量抽测管理规定》,公司于每年4-5月、9-10月分别进行春季、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但獐子岛司2019年秋测于11月才开始进行。因而,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说明于11月才进行抽测的原因,以及是否符合公司相关内部规定。

利润亏损,扇贝背锅

近年来,獐子岛经常把亏损的原因归结于扇贝。

此前的几年时间,曾经的“水产第一股”獐子岛所养殖深海扇贝频频“受灾”。2014年10月,獐子岛公告称,2011年与2012年的底播海域虾夷扇贝,因受冷水团异动导致的自然灾害影响近乎绝收,獐子岛集团因此巨亏8.12亿元。一时间,獐子岛因“扇贝跑路”闻名A股。 此后的2018年1月和2019年一季度,獐子岛又分别声称因扇贝“瘦死”和“受灾”而导致亏损,被调侃为上演“扇贝跑了”之二三季。

今年的半年报,獐子岛也录得大幅亏损,截至2019年6月30日,獐子岛营收为12.8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5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为-3337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691.4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0.15%。

对此,獐子岛的解释是2019年上半年,受海洋牧场虾夷扇贝灾害影响,以及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市场环境持续低迷的制约,其运营负荷较重。

獐子岛强调称,海洋牧场遭遇两次重大灾害后,公司围绕转型升级和布局重构,不断加大海螺、海参、鲍鱼、海胆等资源的养护开发,“填补虾夷扇贝产量下降导致的利润缺口。”

10月24日,獐子岛发布第三季度报告,再度录得大幅亏损:

截至2019年9月30日,獐子岛营收为20.1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02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为-4642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2亿元。

而在10月14日发布的预亏报告中,獐子岛如此解释业绩下滑:

“受2018年海洋牧场自然灾害影响,公司于2016年、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可收获资源总量减少,相应折旧摊销、海域使用金等固定成本无法摊薄,导致产品单位成本上升,公司整体净利润水平同比下降较大。另外,因海洋牧场增养殖品种重新规划区域,致使海域使用金分配计入当期数额增大。”

可以预见,如果死亡的扇贝最终造成存货大面积减值,则必然会让獐子岛全年业绩雪上加霜。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日报、上市公司公告等

獐子岛 海洋牧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