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扩容,势在必行

原标题:期权扩容,势在必行

中国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始终秉承着“先试点、再扩容”的思路,在单个产品获得稳定运行并逐渐成熟后,会以此为基础进行从点到线的扩建。

这次也不例外。

11月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正式启动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按程序批准上交所、深交所上市沪深300ETF期权,中金所上市沪深300股指期权。

实际上,期权产品的扩容是完全可以预见的。笔者认为,此次期权扩大试点与年内资本市场开放步伐提速有关。

今年,三大主流国际指数纷纷扩大A股权重。仅以MSCI指数为例,去年两次扩容的纳入因子均为每次2.5%,今年三次扩容的单次纳入因子均提升到了5%。

其次,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的取消,以及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的一并取消。

数据层面的变动同样明显。虽然北向资金流入在今年3月触及阶段性高点后回落,但是9月下旬以来其持股规模续刷新高,11月8日时持股资金已达到8810亿元,较去年底增长了37%。

外部资金持续,而且是加速的流入,风险对冲需求相应增加,可是能够使用到衍生品仅有上证50ETF期权等品种。

丰富对冲工具,以满足市场需求就成了必然。

从期权来看,沪深300等主要指数的衍生品拼图还未完善,刚好可以借此时机补足ETF期权的模块,这本身也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必然选择。

之所以要选择沪深300作为突破口,监管层或许更为看中沪深300指数良好的现货基础。沪深300指数市场接受度高、覆盖标的范围大于上证50,上市相关期权可以帮助市场显著提升对冲效果。

期权 股指期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