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银美林:美国经济短期不会衰退,外资将进一步增配中国

美银美林:美国经济短期不会衰退,外资将进一步增配中国
2019年11月11日 16:51 一财网

原标题:美银美林:美国经济短期不会衰退,外资将进一步增配中国

全球经济衰退的阴霾仍然笼罩市场,美联储年内已三次降息,全球央行也纷纷加入降息潮,欧元区零利率、负利率时代到来。金融格局或将生变,投资者要如何应对复杂的投资环境?负利率时代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我们预测美国经济增速今年是2.3%,明年1.5%,预计明年美联储只有一次降息。美国经济说不上衰退,基本上还是比较稳的。”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市场普遍将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视为经济衰退将要来临的信号。3月和5月,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与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9月之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倒挂幅度收窄。

“收益率曲线倒挂不是衰退的充分条件。美国经济增速在放缓,但我们并不认为短期之内会迅速衰退。”乔虹表示,据美银美林测算,将15个衰退警告指标进行比较,只有美债收益率曲线一个指标显示出经济存在一定风险。

对于中国,市场普遍认为,中国目前正在转型为由服务和消费驱动的经济体,消费逐渐成为GDP增长的第一贡献力。乔虹表示,国内消费主导型经济具有稳定、有韧性的潜质。但在当前发展阶段,要注重消费与投资平衡,完全转向消费驱动仍为时过早。

在此情形下,从资产端来看,乔虹建议关注中国股市、债市的表现。

据公开数据,目前全球负收益率债券总量达16万亿美元,占到政府债券总量的四分之一左右。相较之下,“我们感受到的比较明显的几个变化,第一点是相对价值水位的提高,比如中国十年期国债3.2%收益率的吸引力,第二个是股票市场,今年A股的成绩在全球市场来看还是非常亮眼的。”她说。

年内资金面上的显著特征是,外资入华规模连创新高,且一系列利好消息频出——MSCI对于A股纳入因子的扩容计划日前正式完成,国务院宣布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

美国银行中国区行政总裁王伟对记者表示,“我觉得今年是质的飞跃”,包括彭博巴克莱指数和摩根大通债券指数均把中国债券纳入其中,很多主动和被动境外投资者,都在增加配置中国股票和债券。

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收盘,年初至今,北上资金净流入量高达2109.22亿元。中央结算公司11月初公布的数据也显示,截至10月末,境外机构托管债券面额达18061.30亿元,当月增持量115.85亿元,同比增19.82%。自去年12月以来,外资已连续11个月增持中国债券,刷新历史纪录。

王伟同时认为,进入中国市场的境外投资者比例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与亚洲其他国家相比,中国股债市场的境外投资者占比仍非常低。数据显示,目前境内债券和股票市场的境外投资者占比约为2%~3%,而印尼和韩国债券市场外资持有比例都在20%~30%左右。

此外,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在增加,中国国债收益率吸引力较大。

不过,王伟还表示,市场交易便利性和流动性仍需进一步提升。以债市交易为例,印尼、泰国或马来西亚的债券市场,在较长的交易时间内都有做市商在报价,海外投资者可在多个时段进行交易。“对外资开放我们也需要和国际交易习惯进行接轨。”王伟称,“套期保值怎么做?远期怎么做?期权产品交易是否便利?或者能不能跟更多的交易对手去做?这些都是后续需要考量的。”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美国经济 债券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