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偏向防御阶段 关注行业绩优龙头

行情偏向防御阶段 关注行业绩优龙头
2019年11月11日 13:37 羊城晚报

原标题:行情偏向防御阶段 关注行业绩优龙头

  上周沪指微涨0.2%,创业板涨1.44%,两融股票加权价格指数涨0.38%,日均成交金额较前周五下降5%。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9568亿元,较前周五净流入约37亿元,增幅约为0.4%。沪市融资盘净流入6亿元,深市净流入约31亿元。上周一、上周二合计净流入35亿元,上周三至上周四合计净流入14亿元,上周五继续净流出约12亿元。

  上周大盘冲高回落,银行、肉食品和医药板块表现活跃,区块链热点进一步分化,其他大多数热点也持续性不强。部分新股上市后破发成为市场焦点,一方面显示资金分流压力较大,场外增量资金缺乏,北上资金仅热衷绩优蓝筹;另一方面破发的新股也刺激了游资投机性逆向博弈行为。新股发行节奏是否会加快,或者发行市盈率是否会降低从而吸引更多资金参与,也都影响着大盘短期方向。上周末的再融资政策放宽,对短期资金面也会构成一定的压力。支持实体经济是当前股市的一项重任。

  近期虽有北上资金持续流入蓝筹,MSCI扩容,两融市场已连续小幅流入达五周,当前融资余额与9月份峰值不远。但市场量能仍无法放大。不过管理层周末推出300ETF和300指数期权,方便更多机构或专业投资者参与指数ETF,为大盘引入更多流动性和活跃市场,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市场情绪,引导投资者更关注指数类个股。

  上周的平均维持担保比例均值为266%,与前周基本相同。总体仍保持在安全线上。融资盘主动性偿还规模不大。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2071亿元,日均值为414亿元,较前周日均值减少3%。融资买入占成交比为9%,与前周的8.9%有所上升。融资买入额占融资余额比为4.35%,较前周的4.5%有所回落。上周部分蓝筹股活跃,但热点持续性有所减弱,融资盘开仓力度稍降。

  上周偿还额为2034亿元,日均值为407亿元,较前周日均值减少3.6%,偿还略降,但规模仍高于四季度以来的日均值,保持快速周转频率。

  上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约为4105亿元,日均值较前周下降3.4%,降幅略低于大盘成交降幅的5%,显示场内资金相对积极一点。

  与前周五的融资余额9532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43%,较前周的45%有所回落,人气还处于活跃阶段。

  与两市的周成交金额22962亿元相比,上周融资交易占比为17.90%,较前周的17.60%有所上升,指数区间振荡,维保比率较高,属于融资交易的可操作区间。

  上周五融券余额约为140亿元,较前周增加约3亿元。

  上周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地产10.24亿元、电子9.34亿元、科创6.72亿元、医疗服务5.69亿元、医药生物5.5亿元、农业3.4亿元、建筑施工3.29亿元、化工3.19亿元、装修装饰3.06亿元、新能源光伏2.84亿元、电商互联网 2.61亿元、商业2.24亿元、锂电池1.88亿元。

  上周个股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新湖中宝4.97亿元、万科3.56亿元、中国建筑3.31亿元、牧原股份2.59亿元、宁德时代2.45亿元、永辉超市2.05亿元、领益制造1.89 亿元、沃森生物1.8亿元、第一创业1.79亿元、上汽集团1.74亿元、欧菲光1.63亿元、兆易创新1.59亿元、华熙生物1.59亿元、蓝思科技1.58亿元。

  四季度余下行情偏向防御,医药、消费和饮料食品龙头机会将更多一些,投资者不妨适当关注。

  (海通证券 刘然)

融资 净流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