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票打折京沪高铁上市 铁路市场化进程加速

高铁票打折京沪高铁上市 铁路市场化进程加速
2019年11月09日 09:57 华夏时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高铁票打折,京沪高铁上市 铁路市场化进程加速 来源:华夏时报网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张智 北京报道

  一边是高铁票价打折,一边是京沪高铁IPO进行时,近日铁路动作频频。

  11月6日,拟上市的京沪高铁更新了招股书,进一步披露了公司的资产情况。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方面介绍,全面启动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工作,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推进国铁企业股份制改造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铁路企业资本结构优化调整的具体行动。而高铁票价“打折”,则是以市场为导向,更加灵活的参与运输竞争。

  “就像央行前行长周小川说的,证券化的实质是一种市场化操作。目前,铁路市场化进程正在逐步加深,有助于铁路部门更好实现盈利。”一位铁路专家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看来,国铁集团的成立,预示着铁路领域股份制改革将会进一步深入,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新思路,运营和管理铁路。同时,我国铁路建设将有新的筹资渠道,通过市场化渠道来筹资,讲求成本和效益,自负盈亏。

  国铁集团近日披露的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国铁集团总资产8.26万亿元,相较去年年末增长了2534.83亿元,总资产保持稳定增长;总负债5.41万亿元,负债超过6月30日的5.29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净资产2.85万亿元,净利润-1700万元,为历史最好表现。9月末,国铁集团的资产负债率65.52%,小幅上涨。

  由此可见,京沪高铁实现上市,将大大缓解中铁总的负债率,有效降低财务杠杆。同时,通过上市规范与公众监督,也有助于改善及提升公司的管理运营效率。

  高铁票价市场化浮动

  目前,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已超3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今年前三季度,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28.07亿人次,同比增加2.4亿人次、增长9.4%,其中,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累计完成27.42亿人次,同比增加2.17亿人次、增长8.6%,动车组旅客占比超过六成。

  铁路的市场化,正在从高铁为切入点逐渐深化。

  近期,上海、成都、兰州、广州、南宁等铁路局集团公司陆续发布消息,从12月1日起,将对票价进行浮动调整。

  “比如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就对徐兰高速线宝兰段的部分高铁动车组列车的票价进行了优化调整。按照5.5折最低折扣。”兰州车站宣传干事张博行介绍。目前兰州到西安的票价为174.5元,在最低价时,可能仅需96元。

  除了兰州局集团公司,广州局集团公司下属的杭深铁路、衡柳铁路、南广客专;太原局集团公司下属的太原至石家庄;广州局集团公司下属的重庆至贵阳、宜昌至重庆部分高铁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优化调整。

  “此次对部分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优化调整,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动车组列车票价的有关规定,坚持以旅客需求为导向,依据市场供求关系和客流规律,以公布票价为最高限价,分季节、分时段、分席别、分区段在限价内实行多档次票价,总体有升有降,涉及400多趟列车。”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过,虽然最高折扣达到5.5折,但并不是只降不升。以重庆西开往贵阳东的D1861次列车为例,11月30日,该车的一等座204元,二等座128元;而12月1日,该车的票价一等座为209元,二等座为131元,分别上涨5元和3元,票价出现了小幅上涨。而高铁的上涨幅度则更大一些,同样是重庆到贵阳,G2869次列车的未调整票价分别为特等座232元、一等座206元和二等座129元,调整后,分别上涨了18元、16元和10元。

  事实上,火车票“打折”并不是新鲜事。自2015年起,铁路浮动票价开始试点,根据平峰和周末实行不同票价;2016年,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宣布,放开高铁动车票价,由运输企业根据市场竞争状况自主确定,随后,“打折浮动”、“一日一价”等多种定价形式逐渐出现。

  国铁集团的数据显示,铁路部门以市场为导向,落实高铁“一日一图”,实施42条线路管内票价折扣浮动,高铁客流实现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动车组列车发送旅客17.34亿人次,同比增长15.3%;占全路客运量的63.2%,同比提高了3.7个百分点。市场化成果显著。

  市场化进程加速

  铁路的市场化探索,自2013年铁道部被撤销、铁路政企分开以来,就在持续进行中。今年6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改制成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这意味着铁路市场化迈出了重要一步,标志着铁路改革再次提速。

  在中国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红昌看来,高铁动车组列车实行差异化的定价机制,有利于建立多种交通方式的合理比价关系,灵活适应市场,用好运力资源。

  不过,高铁下调票价,只是铁路提高运输主业竞争力的一种方式,在货运领域,铁路部门下浮货物运价,调整部分货运杂费,降低专用线代运代维费等改革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31.54亿吨,同比增加1.81亿吨,增长6.1%;货物周转量完成21961亿吨公里,同比增加773亿吨公里,增长3.6%。其中,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累计完成25.02亿吨,同比增加1.46亿吨、增长6.2%。国铁集团称,合计全年将降低社会物流成本约70亿元。

  但无论是调整高铁票价,还是下调货运价格,都只是铁路市场化改革的冰山一角,在另一端,以京沪高铁为代表的优质资产正在积极证券化中。

  据了解,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是京沪高速铁路及沿线车站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今年2月启动A股上市工作时,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方面介绍,京沪高铁公司资产质量优良、有稳定的现金流,已连续盈利超过三年,属于《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的实行资产证券化的高速铁路企业,已具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条件。

  作为中国最赚钱的高铁线路,京沪高铁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262.58亿元、295.55亿元、311.58亿元和250.0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9.03亿元、90.53亿元、102.48亿元和95.2亿元。若按2018年实现净利润102.48亿元计算,京沪高铁平均每天净赚2810万元。

  “京沪高铁上市,是为股市注入绩优蓝筹股,有利于通过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实现铁路运输主业资本扩张、高效发展,提高经济社会效益;有利于提升列车开行效率,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有利于国铁企业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形成行业示范效应。”国铁集团相关人士表示。

  在上述铁路专家看来,京沪高铁上市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会有更多优质铁路资产上市,铁路的市场化也将会进行更多探索,为国铁集团实现彻底市场化搭桥铺路。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陈岩鹏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元和 集团有限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