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东:推动人民币在进博会贸易中的使用

王永东:推动人民币在进博会贸易中的使用
2019年11月09日 09:29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王永东:推动人民币在进博会贸易中的使用

11月5日至10日,万众瞩目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银行基于去年服务进博会的经验,纷纷出谋划策,集思广益,希望可以更好地服务参加本届进博会的中外企业,做好金融各环节的配套服务工作。

那么,银行应该如何从人民币国际化的角度,助力进博会,为进博会以及参会的中外企业提供更便利的跨境金融服务呢?

进博会期间,渣打银行人民币应用策略部中国区主管王永东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称,首先,进博会促成的贸易,交易双方一端在中国,而目前另一端大多并不在美国。若继续采纳传统上的交易结算方式,即用美元计价,对交易双方来讲都是外币结算,双方都要花一定的成本进行外汇买卖;而且,从签订合同、备货、运输到最终结算,整个流程通常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若用美元计价,双方还需进行套保来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这也会花费一定的成本。如果采用人民币结算,将汇兑、套保节省下的成本反映在货物的价格上,这对交易双方都有益处。

她认为,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经过10年的发展, 作为国际结算支付货币在技术层面早已成熟。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已投入运作了4年, 2018年CIPS二期更是全面投产运作。根据人民银行《2018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 截至2018年5月, CIPS业务实际覆盖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因此,若抛开有些国家的外汇管制因素,人民币的全球清算从技术上来讲,已经覆盖到几乎每个国家和地区,这为参加进博会的海内外企业提供了用人民币支付结算的基础。

在整个贸易环节中,除了结算,在海外企业眼里人民币这一“外币”的汇兑及套期保值市场的便利性,也是企业主要考量的因素之一。

“目前人民币存在一个货币两个市场的情况,即人民币有‘在岸CNY’和‘离岸CNH’ 两个汇率和利率市场。从历史数据上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两个市场上是有差异的,在市场波动剧烈时两个市场的差异可以高达几百个基点。为了更好地鼓励企业使用人民币, 央行不断释放政策红利。从2016年起逐步打通两个市场,在真实贸易背景下,允许海外企业可以选择‘在岸CNY’的汇率价格,开展即期或远期、掉期、期权等衍生产品交易。这样海外企业就可以选择最优的市场价格,有机会进一步降低汇兑及套保成本。”王永东解释到。

在贸易融资的环节,王永东谈到,在整个贸易链中,对海外出口商来说,贸易项下融资成本也是一个主要的成本考虑因素。美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美元利率不断走低,人民币在市场上的融资成本相较美元要高不少,这也是造成企业在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中的一个顾虑。但目前来看,美元与人民币的融资利率相差才几十个基点,若考虑到上述提到的汇兑及套保节省下来的成本, 用人民币进行贸易融资的总体成本也是可控的。

问题是,如何给海外客户提供稳定的、利率相对低的人民币融资?

王永东称,在上海,很多中、外资商业银行已搭建了分账核算单元的账户体系,可以利用独特的政策优惠,充分整合在岸和离岸的人民币流动性。海外客户可以到上海的商业银行,在分账核算单元账户体系中开立境外机构自由贸易账户,享受在上海的商业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就可以很好地解决上述问题。

她总结说,进博会是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主动对外开放市场的切实举措。在当下全球贸易形势严峻的当下,进博会的召开意义重大。银行的重要功能就是促进贸易、商业和投资,推动人民币在进博会贸易中的使用,可以更好地支持进博会,为参会的海内外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跨境贸易金融服务。

(国际金融报记者 黄希)

汇率 金融服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