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降之间勾勒高质量发展线条

升降之间勾勒高质量发展线条
2019年11月09日 06:04 经济日报

原标题:升降之间勾勒高质量发展线条

本报讯 记者郁进东、通讯员续大治 孙勇报道:位于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的博洋集团立足“轻资产”,将老厂区改建成博洋创客157产业园吸引60多家企业入驻,同时通过品牌裂变提升整体价值,目前集团内部孵化的8家企业中,有7家年销售额已突破亿元大关。

从闲置的“负资产”到欣欣向荣的创业园区,博洋集团的蝶变,是宁波海曙区擘画高质量发展画卷的缩影。今年前三季度,海曙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实现3年持续增长。与此同时,该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连续8年下降,特别是2016年以来,已累计下降近20%。升降之间,勾勒出海曙区工业增长质量趋优的优美线条。

区域发展不仅需要产业,更要留住碧水蓝天。2016年底,宁波市行政区划调整后,海曙区一跃成为拥有1万余家工业主体、65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工业大区。“面临环保、节能减排等压力,引导全区工业企业走低能耗高产出绿色发展之路,变得尤为紧迫。”海曙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绿色发展导向鲜明的海曙区,3年来没有让一个高耗能项目落地,始终严格将重点用能企业和单位占比控制在40%以内。海曙区通过持续开展“转型升级提质年”活动,引导、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引进高能级科创平台,引导发展数字经济等低能耗高产出产业。

在前不久跻身工业和信息化部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成为海曙区首个国家级“绿色工厂”的利维能储能系统有限公司车间里,经工业机器人自动抓取、激光自动焊接等20多道工序,一个个独立电芯被装入统一大小的“盒子”,整个过程虽火花四溅,却闻不到刺鼻气味。“采用全球领先的组装技术和焊接工艺后,效率至少提升了3倍。”该公司制造中心总监骆国和说。

“前不久,我们获得了全球顶尖工具制造商德国喜利得公司一笔价值2000万元的订单。”宁波神钻工具有限公司负责人练炳方介绍,借助公司投入近800万元自主研发的“冷打机”,不仅产品光洁度提升了20%,还实现年节省钢铁原材料超300吨。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海曙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投入研发费用10.30亿元,同比增长16.7%。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能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