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常岐:中国企业要做全新产品的创新

武常岐:中国企业要做全新产品的创新
2019年11月09日 05:33 中国经营报

  武常岐:中国企业要做全新产品的创新

  本报记者/屈丽丽/北京报道

  “重塑竞争力,中国企业要做全新产品的创新。”11月5日,在2019(第十七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武常岐表示,“评价企业竞争力有很多维度,其中两个维度最重要:一是能否生产全新的产品提供给消费者,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二是能否使已有的产品或服务成本更低、获得更便利。中国企业进行产业升级,提升竞争力,就不仅仅要做低成本实现的创新,而是要做全新产品的创新。”

  在武常岐看来,“中国企业目前正处于竞争力重塑的分水岭。而企业的竞争力要通过人来实现,所以培养人才、善用人才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根本点。”

  做全新产品的创新

  中国企业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到底在哪儿?武常岐认为,“差距就在竞争力的维度上,长期以来,中国大部分企业的竞争力都是通过对给定产品或服务提供更有效的方法和更低的成本来实现的。”

  “但是,竞争力的另外一个维度则是创造全新的产品,正如苹果公司,它给消费者提供了从没有见过的产品,同时通过服务创新把产品推向了世界。这正是中国企业竞争力重塑的方向。”在武常岐看来,“现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创造新产品,来满足不仅仅是中国的消费者,而且是世界的消费者的需求,竞争力重塑的趋势已经出现。”

  最新一期的《哈佛商业评论》刊登了一篇文章,其中就谈到现在Facebook对微信竞争的担心。武常岐说,这就是竞争力。事实上,这样的公司目前在中国已经越来越多,开始从成本基础上的创新转向全新产品的创新。就像发达国家过去所做的,创造人们想到的甚至是没有想到的产品。

  “有两个因素影响到了创新的方式:一是近年来中国人均GDP有了很大幅度的上升,二是中国消费者在需求方面对创新的要求也大大提高,这也是更重要的因素。” 武常岐表示,中国有14亿人,其中的1%就是1400万人,这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规模,假如按照收入来计算,这1400万人的人均GDP应该已经超过了瑞士。所以,人口在消费力上的层次,实际上就构成了对全新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市场。

  由此,武常岐认为,竞争力重塑会存在一个分水岭,一方面要满足金字塔底部的需求;另一方面,对于企业家群体和高收入人群来说,中国企业就要创新全新产品和全新服务,而不是只把产品价格压低一半。

  借鉴:华为的竞争力战略

  在国内,华为一直被视为创新的领跑者,那么,如何看待华为的竞争力呢?武常岐表示:“华为的竞争力也是处在发展的过程中,它实际上经历了两个阶段:首先,竞争力是在竞争中产生的力量,没有竞争环境谈不到企业的竞争力,而市场环境是优胜劣汰的过程,华为最早的基本业务是在通信设备制造业(后来做了软件、芯片),但早期中国的通信设备制造业是最开放的行业之一,诺基亚、摩托罗拉、北电、爱立信都在中国,而国内的四大通信企业‘巨大中华’正是在这个开放竞争的环境中通过优胜劣汰冒出来。当时华为做的是学习模仿好的服务,尤其是快速的服务和比较低价,与全球的群雄展开争夺。”

  接下来,因为竞争环境中竞争力的要素发生了变化,华为开始在5G、在全新的创新产品领域发力,这也正是全世界尤其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要限制华为的原因。因为华为生产的东西对方没有,或达不到相应的水平。

  “对华为来说,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就是比对手高一大截,这就是竞争力的最高形式。”武常岐表示,从华为身上,我们甚至可以看到中国企业正在面临的机会,世界性的技术变化、智能化、数字化正在带来彻底的革命,这正是中国企业重塑竞争力的源泉。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