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外贸进出口增长2.4% 专家预计四季度稳中向好

前10月外贸进出口增长2.4% 专家预计四季度稳中向好
2019年11月09日 04:43 证券日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前10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2.4% 专家预计四季度将稳中向好

  本报记者 孟 珂 

  11月8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6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4%。其中,出口13.99万亿元,增长4.9%;进口11.64万亿元,下降0.4%;贸易顺差2.35万亿元,扩大42.3%。

  其中,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71万亿元,下降0.5%。其中,出口1.51万亿元,增长2.1%;进口1.2万亿元,下降3.5%;贸易顺差3012.8亿元,扩大33%。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0月份出口增速高于前值,这主要得益于全球需求略有提振,但长期压力仍在。从10月份制造业PMI反映的需求情况来看,全球主要经济体10月份需求均有所企稳。美国10月份ISM制造业PMI指数报48.3%,相较前值小幅回升,欧元区10月份制造业PMI同样较上月小幅提升。制造业的短期企稳反映出10月份全球需求的边际改善。

  在进口方面,明明表示,大宗商品是10月份我国进口的重要支撑。随着国际关系正走向缓和,这一点对于10月份进口起到了一定的提振,同时10月份人民币汇率处于上升趋势当中,人民币汇率升值有利于进口增速的回升。

  展望未来,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短期内出口仍有一定下行压力,其中上年末“抢出口”带来的对美出口高基数效应,将导致年底前我国对美出口仍将维持两位数的负增长局面,这将对整体出口增速形成拖累。进口方面,近期MLF降息,基建项目建设提速,逆周期政策调节力度加码,加之“进博会”召开等因素,均会对进口起到一定推动作用,预计四季度进口降幅有望延续收窄势头。

  申万宏源证券债券分析师孟祥娟表示,四季度经济平稳迹象愈加明显,根据10月份出口数据环比回升基本符合预期,对欧美及东盟出口增速回升显著,主因美元指数高位回落、全球外需表现尚可;进口端大宗需求维持平稳,但价格端基数较高对进口额增速形成拖累。由于10月份美欧制造业PMI均低位回升,外部环境因素持续改善,外加11月份至12月份基数相对低位,四季度进出口数据预计都不会太差。

责任编辑:鲍一凡

外贸 进出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