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美亚保险总裁孙立群

专访美亚保险总裁孙立群
2019年11月09日 02:01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专访美亚保险总裁孙立群

外资保险公司再次传来利好消息。

11月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再次表示要加快金融开放进程,继续支持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办理外资保险公司及其分支机构设立及变更等行政许可事项。

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步伐的逐渐加快,尤其是近两年来,外资金融机构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也在倍增。

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下称“美亚保险”)总裁孙立群近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毫不保留地表达了她对中国保险市场的看好,尤其在意外健康险领域。

“美亚非常欢迎金融市场对外资保险公司的全面开放,也一定会紧抓这个难得的机遇。除了在我们主要擅长的领域,包括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个人境外旅游继续做强做精,我们也计划开拓其他领域,如意外健康保险。”她透露。

“外资蛋糕再大几倍”

无限潜力的中国保险市场,以及越来越公平、开放的营商环境,给了外资险企更多发展空间,也给了孙立群足够的信心。

公开数据显示,从1980年到2018年,中国保险业规模从不足5亿元发展到2018年的3.8万亿元,全球排名从68位增长到第2位,在全球保险市场中的份额从不足0.1%到11%。瑞再研究预测,中国将在2030年代中期,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

此外,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在华外资保险公司数量和规模已实现稳步增长。据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透露,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境外保险公司在中国一共设立了59家外资保险法人机构和131家代表处。

外资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和市场份额也在同步增长。数据显示,外资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从2004年的84.34亿元上升到2018年末的2126.54亿元,市场份额由2.64%攀升到8.1%;外资财险公司保费收入以及市场份额也在快速发展。

孙立群坦言,虽然目前22家外资财险公司的市场份额仍不到2%,但她相信,外资财险公司的市场蛋糕再扩大几倍都不为过,留下的发展空间还很大。“随着整个保险业的大蛋糕变大,外资险企的蛋糕也同样会变大,美亚的份额也一定会同步变大”。

据了解,1992 年,美亚保险上海分公司成为第一家在中国获准经营财产保险业务的外资保险公司,目前在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江苏省和浙江省设有七家省级分支机构,其中包括美亚航运保险运营中心。而其母公司美国国际集团 (AIG),是一家国际领先的百年保险机构。

主攻意外健康险

为何如此笃定要做意外健康险?

“中国有14亿人口,尤其在老龄化进程、人均寿命越来越长、中产阶层崛起等因素的作用下,中国老百姓对高端医疗和健康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这将为美亚在中国市场持续发展意外健康险业务提供坚实的基础。”孙立群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8年,我国健康险保费收入从65亿元增长到5448亿元,年均增长率达27.89%。今年前三季度,健康险更是以连续9个月超30%的增速领跑行业;意外险前三季度则以11.96%的增速紧跟其后,远超寿险和财险。

聚焦到财产险公司,车险保费收入占比仍在持续下降。今年前三季度,车险保费收入占比为60.55%,健康险则以700亿元保费收入排名第二,占比7.17%。

“不排除不久的将来,健康险保费收入占比会超越车险,成为财险公司第一大险种。”孙立群透露,美亚保险也同样不排除将意外健康险发展成第一大险种。

在此背景下,不管是中资还是外资/合资公司,寿险公司还是产险公司,都看到了意外健康险的商机。那么,美亚保险的竞争优势是什么?换句话说,美亚保险凭什么能做好?

“意外健康保险一直是AIG的强项,我们有好的产品,优秀的人才,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本地合作伙伴,以及总部的全力支持。”孙立群说,最重要的是,美亚保险了解本地市场的需求,能够找出痛点,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不论是企业和个人客户,都是美亚保险服务的对象。

“小而美”的秘密

对于中小财险公司来说,要保费还是要利润,一直都是个难题。

从今年三季度经营情况来看,“老三家”保费收入依旧占据了65%的市场分额,盈利更是占整个行业九成以上。中小财险公司的生存窘境显而易见。

美亚保险却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盈利1.87亿元,同比增长68.07%。记者还注意到,美亚保险在2018年同样有着良好的表现,保费收入和盈利增速均超越行业平均水平。

对此,孙立群解释称,“因为母公司AIG拥有较强的核保能力,能够有效控制和预测风险,因此今年的理赔金额和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

她补充表示,持续加强核保能力与理赔服务,并且为客户更有效地控制和预测风险,也是美亚保险一直以来的目标和方向。

据孙立群介绍,AIG一直都在为保险行业培养和输送保险人才,尤其是在核保和理赔服务方面。集团内部有很多激励机制,让专业人才有更多机会去发展自身。比如在美亚保险公司,会经常将优秀员工派送到AIG集团内的其他国家分支机构,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开阔眼界,让员工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不过,对行业、对消费者,我们需要做的还有更多。比如对风险认知的能力。”孙立群说。

(国际金融报记者 罗葛妹)

保险 健康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