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手的展位:进博会药企从观望到不能错过

抢手的展位:进博会药企从观望到不能错过
2019年11月09日 10:32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抢手的展位:进博会药企从观望到不能错过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瞿依贤 7.1馆是第二届进博会的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主通道自西向东大约需要步行4分钟,开展以来一直是人流最密集的展区之一。

站在主通道穿梭的人流前,瓦里安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张晓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进博会是无可替代的。”

瓦里安去年在进博会没有正式参展,但作为受邀签约企业与多家省市采购代表团签下了8.41亿美元的意向合作协议。今年张晓觉得无论如何要来:“你要在行业里称自己是先锋,就必须出现在这”。

跟瓦里安一样,辉瑞、默沙东、礼来、勃林格殷格翰、波士顿科学等医药领域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今年都是第一次参加进博会。

进口博览局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品展区负责人吴珺告诉经济观察报,今年参展的医药领域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一共是62家,跟首届进博会相比,这个数字翻了一倍。

除了展区面积有限等客观因素,很多医药企业“缺席”首届进博会的原因是当时还在观望,但第一届进博会上医药展区总计57.6亿美元的意向成交额让他们看到了进博会这个平台的可能性。更重要的是,中国越来越开放的大市场,和实实在在的目标和举措也让外资药企争先恐后。

明星7.1馆

11月6号,进博会正式开幕的第2天,张晓接待最多的是各省省长、市长带队的采购团。

作为在放射治疗市场占有率超过50%的医药器械巨头,瓦里安在进博会上展出了ProBeam质子治疗系统模型。该系统是一个典型的三个治疗室的质子系统,占地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约半个足球场的面积),其旋转机架重达220吨,旋转直径高达10m。

ProBeam质子平台上搭载的Flash(闪射)粒子治疗技术,采用超高剂量率的超高速外照射治疗,可以将目前临床的质子治疗强度再提高72倍,在0.2秒时间内完成高能量的照射治疗,治疗效率比现有质子治疗提升16-30倍。

这在国内完全是新事物,具体到患者,该质子平台将极大降低治疗费用,甚至接近普通放疗费用。云南省采购团对ProBeam质子治疗系统表现了很大的兴趣,并与瓦里安签订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这是7.1馆无数单合作意向和采购协议中的一例。

从7.1馆主通道自西向东走,左手分别是诺和诺德、飞利浦、罗氏、医科达、瓦里安、西门子、美敦力、复星,右手是赛诺菲、阿斯利康、强生、诺华、辉瑞、拜耳、葛兰素史克、贝朗医疗。进博会期间,各家企业的日交易额记录每天都在被刷新。

比如阿斯利康,仅5日和6日,公司达成的签约交易额超过120亿元;再如默沙东,前3日的签约交易额已经超过去年整届展期的交易额。

截至发稿,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尚未有具体的意向成交总额数字,但是从各家企业前几日表现来看,这个数字应该远超去年。进博会的“窗口效应”日益明显。

吴珺告诉经济观察报,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在2019年1月31日就已经确定了所有参展商的名单,并且因为展区面积有限出现了“一展难求”的现象。

吴珺介绍,去年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只有1个馆,展区面积是3万平方米;今年增加了康养板块,展区在原来的7.1馆基础上增加了半个馆约1.4万平方米的面积,扩容至4.4万平方米。数量上,今年一共有313家医药企业参展,相较去年增加了27家,增幅约为10%。世界500强企业和龙头企业一共有62家,约占全部医药类展商数量的1/5。

吴珺认为不单单是数量的增加,参展企业的品质也提高了,“去年没有来的500强和龙头企业,当时比较谨慎,还在观望当中。但是去年的溢出效应,整个展会的落地效果,让企业看到了实实在在的东西,所以在今年很早的时候,像辉瑞、默沙东都来预定展位”。

没理由错过

在张晓看来,作为医疗类型的专业企业,很多企业在去年还不知道能在进博会这个非医疗的国家舞台上做什么,在看到首届已参展的企业签了1笔又1笔单子之后,各家企业开始意识这里的巨大可能。

辉瑞中国政府事务、市场准入及企业沟通副总裁席庆也有同样的感受:“去年是第一届,大家也不是特别了解,加上当时(辉瑞)内部的一些架构也在重组。但是大家看到了第一届的效果相当好,业内相互沟通交流下来,(第一届参展的)各家企业反应都很好。”

张晓说,国内没有任何一个展会能把如此多的各省市领导和卫健委相关专家带到企业的面前,进博会为很多设备公司提供了向上级领导沟通的绝好机会,“有省部级领导,有卫健委领导,有医院领导,还有大量的地级市领导,而这些领导过去对厂商来说是不太可能接触到的”。

意识到这一点的外资药企们不会错过机会,美敦力就是其中一个例子。作为连续参与了两届进博会的“二年级生”,今年美敦力带来了更多展品,将近一半展品借助进博会首次向国内公众展示。

美敦力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顾宇韶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医疗市场,对中国医疗行业的长期市场前景充满信心,美敦力也已经确定明年继续参加进博会。

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对经济观察报分析,中国的药品市场从人口老龄化的角度来看潜力非常大,加上《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到2030年要把癌症患者的肿瘤的生存率提高15%,类似这些具体的、细致的指标对外资药企意味着很大的发展空间。

辉瑞看到了这种发展空间。站在辉瑞展台前,席庆指着电子屏幕上的肿瘤线产品说,辉瑞已经在乳腺癌、肺癌、肾癌、白血病等领域有布局,产品既有靶向药,也有生物制剂。2018年,辉瑞已经有几款药经过医保谈判进入医保目录,而包括2018年新上市的乳腺癌药爱博新(通用名:哌柏西利)在内,辉瑞有3款要正在参加国家医保谈判。

金春林指出,国内药监部门的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创新药的进口速度以及加快医保目录谈判将创新药纳入医保等政策,都使得国内创新药进口的环境大大改善。政策和市场两方面因素驱动,外资药企没理由错过进博会。

作为制药企业在中国的负责人,默沙东中国总裁罗万里也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中国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加速医疗改革,提升医疗服务的可及性、使更多中国的患者及大众能够获得医疗服务,并推动了科研创新,最好的证明就是过去三年间在中国获批和上市的大量新产品。

仅2018年,默沙东就有9款产品和疫苗在中国获批,9款产品成功在中国上市。2018年7月,PD-1抑制剂药物帕博利珠单抗(商品名:可瑞达,俗称“K药”)在中国正式获批首个适应症,从提交申请到获批仅用短短五个多月,创下中国进口抗肿瘤生物制剂最快审批记录。另外,默沙东的九价HPV疫苗仅耗时9天即获得有条件批准,也是近年来中国获批速度最快的疫苗产品。

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赛诺菲、阿斯利康、罗氏、瓦里安等都已经跟进博局签约明年的展位,另外还有多家企业表达了签约意向,而主通道的展位仍然非常抢手。11月6日晚上11点多,吴珺接到波士顿科学的电话,电话那头的人说,明年进博会希望扩大1倍的面积。

辉瑞 医药 默沙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