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千亿级别扩容在即 MSCI主题基金有望直接受益

MSCI千亿级别扩容在即 MSCI主题基金有望直接受益
2019年11月09日 08:42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MSCI千亿级别扩容在即 MSCI主题基金有望直接受益

继今年5月、8月MSCI纳入A股比例提升后,A股“入摩”第三次扩容结果将在11月8日浮出水面,MSCI此轮扩容除了会给A股持续大规模引入外资活水外,MSCI主题基金也有望再度受益。

MSCI扩容直接利好主题基金

按照MSCI官方的安排,11月份MSCI半年度指数评估结果将于欧洲中部时间11月7日晚11点(北京时间11月8日凌晨6点)公布,该变动将于11月26日收盘实施,27日生效。此次扩容后,MSCI全球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A股权重将分别提升0.22%和1.44%,指数中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将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不同于此前的两次扩容,11月底MSCI在提升大盘A股因子的同时,还将首次纳入175只中盘股,并将其纳入因子一次性提升至20%。据此前国盛证券估算,第三次扩容将为A股市场带来2200亿元的增量资金。

随着MSCI第三次扩容的临近,MSCI主题基金也再度获得市场的关注。经统计,截至11月6日,已成立运行的MSCI主题基金已达到51只(A、B、C份额分开计算),总规模达到142.98亿份,其中,“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规模最大,达到36.41亿份,“招商MSCI中国A股A国际通A”、“银华MSCI中国A股ETF”的规模也都在10亿份以上。

在投资回报率方面,51只MSCI主题基金在今年都实现了正收益,其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26.34%,其中“中金MSCI中国A股质量C”以56.44%的净值增长率高居榜首,“中金MSCI中国A股质量A”、“前海开源MSCI中国A股消费A”、“华泰柏瑞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南方MSCI国际通ETF”、“华夏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等另外29只MSCI主题基金的年内净值涨幅也都超过了30%。

五矿证券投资顾问龚科认为,从今年前两次MSCI扩容时的经验看,在MSCI扩容生效后的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内MSCI主题基金往往会进入一段收益快速上升的时期,以年内MSCI第二次扩容为例,MSCI主题基金在8月27日~9月10日的半个月时间里实现了4.5%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创金合信MSCI中国A股A”在此期间的净值涨幅达到6.1%,预计第三轮MSCI扩容生效后,MSCI主题基金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净值快速增长期。

重点潜伏一类MSCI主题基金

虽然MSCI即将实施的第三次扩容对MSCI主题基金形成直接利好,但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MSCI主题基金的类型较为复杂,受益MSCI扩容的程度亦有高下之别。

龚科指出,从国内已成立的50余只MSCI主题基金来看,跟踪较多的就有MSCI中国A股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以及一些Smart Beta策略指数,例如MSCI中国质量指数、红利指数、低波指数等多个类别。比较来看,目前国内所有MSCI相关基金跟踪的指数中,只有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是完全跟踪MSCI扩容过程,且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体系的,因此MSCI扩容最大的受益者无疑是挂钩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基金。目前这类MSCI主题基金共17只,如“南方MSCI国际通ETF”、“华夏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华泰柏瑞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联接A”等。

申万宏源投资顾问谭飞则表示,如果投资者想要参与MSCI主题基金投资,最需要考虑的是,购买的基金所跟踪的指数成份股是不是MSCI直接纳入或潜在纳入的标的。换句话说,是不是未来境外资金流入A股的重要标的。此外,当很多只基金都跟踪同一指数时,可以比较基金公司在过往指数基金的投资管理能力,跟踪误差水平以及基金的费率和规模,以便选出最适合自己的产品。需要指出的是,当投资者面对同类型的MSCI主题基金时,应当优先考虑指数增强型基金,相比被动指数基金,指数增强基金有望依托量化投资模型与增强投资策略获取更高的回报;相比主动股票基金,指数增强基金会尽量保持和标的指数波动接近,风格也更加稳定。

主题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