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最强”限行 70万车主迎考84天路权

备战“最强”限行 70万车主迎考84天路权
2019年11月09日 05:17 华夏时报

  备战“最强”限行 70万车主迎考84天路权

  ■本报记者 王瑞斌 孙斌 北京报道

  “11月过后,你的车怎么处理?”已成为当下在京外埠牌照车主日常谈论的共同话题。

  近日,依据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2018年6月15日下发的《关于对部分载客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2019年11月1日起,每辆外埠车每年最多办理进京通行证 12 次,每次办理的进京通行证有效期最长为 7 天。外埠客车限行区域延伸至北京六环路(含)和通州区全域(含高速公路主路);未办理进京通行证或进京通行证超过有效期,在上述范围内支路等级以上城市道路停放的,根据停放天数相应扣减当年可办理进京通行证的天数。“进京证”有效期届满前,车辆应驶出上述限行范围。这意味着,除了上路天数受限外,外埠牌照车辆在北京六环内停车等同于在北京上路。

  相关统计结果显示,截至目前北京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约600万辆左右,与之相对应的是,平均每周6环内通过办理“进京证”在京使用的外地号牌车辆超70万辆。这也就意味着,新规实施后,每周将有至少70万台外埠车辆面临上路限行考验。

  车主无奈背户风险“京牌”

  持沈阳牌照,工作单位在西城区、居住地位于朝阳区的外埠车主王先生给《华夏时报》记者简单算了笔账,“依据新规,一年有84天在京上路权,扣除每周一天限行,实际上路天数仅有72天。”在2019年11月-12月的过渡期内,王先生准备暂时将爱车停放在小区的固定车位内,平时“特事特用”,待明年再做打算。

  针对目前社会传言部分小区不再出租车位给外地车主的传言,《华夏时报》记者在走访多个小区后,并未听到这样的声音。王先生明年的打算是,平时将车停放在有物业管理的小区车位,轻易不动车,遇到家里有急事和实际出行需求时,在出发前提前网上办理好进京证再上路。

  和王先生类似持有相同观点的受访人不在少数,据记者随机采访了解,目前持外埠车牌的人群面对限行,出现了三种不同的态度。第一类是严格按照限行后的政策来办,一年限制自己的出行,只有必须用车时才会开车,第二类是将手中的汽车转手售卖,而第三类是会通过朋友圈,找到京牌租赁渠道维持自己的出行需求。

  做自媒体行业的小余,毕业三年后(2017年末),在父母的资助下,买了一台汽车。他告诉记者,“由于我工作单位在三环,汽车成为了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如今,限行政策实施后,我只能通过共享汽车完成出行需求。因为我的车刚买一年多,卖了不合适,所以就这么放着吧。”

  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小刘,也有着类似的经历。在2016年他以10万元价格买了一台2009款的奥迪A4,当初买这台车的最大原因就是附送3年京牌免费试用权,如今,年限已到,车子将面临没法开的窘境。

  除了小余和小刘之外,有相当一部分人群选择卖掉手中的汽车。记者登陆瓜子二手车官网,瓜子北京地区的河北籍车辆明显增多。瓜子北京酒仙桥店销售告诉记者,“这几天前来卖车的客户特别多,我们这里的二手车检测师已经忙不过来了。”此外,优信二手车以及花乡的二手车车源,增幅明显高于以往。

  限行之后,除了二手车生意意外火爆外,关于京牌的业务也随之火热起来。记者发现,一些二手车商贩除了买卖二手车之外,还经营起了“京牌业务”。例如:京牌出租,回收京牌,夫妻变更,以及背户短租。而价格更是覆盖到了2万-17万不等。

  此外,背户虽然有风险,但是也有不少人选择了背户买京牌,价格是在11万。车商表示,比背户更为妥当的办法是作夫妻变更,即你和有指标的户主结婚,对方可以将指标过户于你的名下。但对于假结婚所可能就此产生的法律风险,无论是车商或是协议结婚的户主,均对其讳莫如深。

  货车市场擦边球能打多久

  除了短租、背户、假结婚过户等游离在法律边缘的个人行为外,当下部分车企也在试图通过“限行营销”打车型牌,此前,《华夏时报》记者曾走访了捷途相关在京店头,发现厢货版的捷途X70在京销路非常好。

  据部分捷途X70车主反映,在4S宣传材料中,部分商家就是明说了这车不用摇号(北京地区货车确实不需要摇号),而且在验车上牌之后,90%以上的车主都会选择4S店提供的改装服务,就是把后排和尾箱盲窗改成与普通SUV无异的玻璃窗,并安装第二排座椅。

  问题是,该类车型的登记性质始终为货车,最终仍会被摄像头记录闯禁行的违法行为。车主可能觉得买这车就是钻了个空子,以为买了台货车就可以当成普通小客车来使用了。但实际上,车主每次闯禁行的成本都是100元计3分。同时,非法改装还面临着严重的处罚,因此,这种办法实不可取。

  与捷途X70 的营销方式类似,“无需摇号上北京蓝牌”同样是目前皮卡商家兜售的主要卖点,也是吸引大部分购车者的主要原因。在北京市皮卡按货车管理,不受上牌限制,适用C1驾照,只是行驶范围被严格限制在五环以外。

  根据中国皮卡网的监测数据,从去年7月开始,北京市场上皮卡销量节节攀升,由此前的每月三四百辆,上升至去年12月的超4000辆。今年北京销售皮卡台数长期在全国排名靠前,几乎仅次于对皮卡车有天然需求的多山地、高海拔的云贵省区。

  市场有需求,企业就会有供给,目前包括长城、上汽大通等在内的多家车企均在今年加大了皮卡车的推广力度,《华夏时报》记者通过店头走访发现,尽管皮卡有着不用摇号上京牌的天然诱惑,又有北京市交管新规“推波助澜”,但是对于非典型客户,仍然不具有吸引力。

  目前真正的皮卡潜客,部分是有二次购车需求的专业玩家,这部分购买群体不缺在京牌照资源,而另一部分真正的购买群,往往是在城市远郊从事建筑/货运/材料加工的小业主,对他们而言,类似长城炮、大通MAXUS T60等内外饰升级,车辆性能提升的换代车型确实具备不小的吸引力,但这部分刚需购买力对市场行情的变化也足够敏感,用户的呼声是希望车企增加金融信贷方案,并扩大相关车型的排产力度。

  新能源牌照暂时不作新增

  截至目前,北京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约600万辆左右,与之相对应的是,平均每周6环内通过办理“进京证”在京使用的外地号牌车辆超70万辆。也就意味着,外埠车辆至少有70万以上。

  近几年北京市的机动车指标稳定在了10万辆,其中6万辆为新能源,4万辆为燃油车。截至目前,新能源指标申请数量已经达到了44万个,消费者需要等到9年以后才可拿到新能源牌照。

  需要指出的是,10月份曾有消息显示,北京将增加2.6万个新能源指标。而北京交通委则在第一时间出面回应,并表示,该消息为谣言。

  部分业内专家认为,虽然近期出台的相关政策会有效缓解北京交通拥堵问题,但是每年北京依然会新增10万辆新车上路,而对外埠车辆进行限制,也只是起到了缓解作用。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