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积极布局ESG投资,嘉实沪深300ESG领先指数将发布

公募积极布局ESG投资,嘉实沪深300ESG领先指数将发布
2019年11月08日 22:26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公募积极布局ESG投资,嘉实沪深300ESG领先指数将发布

公募ESG投资再添一例。

近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由嘉实基金定制、中证指数公司编制的中证嘉实沪深300ESG领先指数将于11月25日正式发布。

据了解,该指数从沪深300样本股中选取ESG评分较好的100只股票作为样本,以反映沪深300中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综合表现较好的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这是少有的由国内资产管理机构基于A股市场实际情况自主研发的ESG投资策略。

所谓ESG投资理念,是指从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角度,评估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和对环境社会的影响,并以此做出投资决策。近年来,在我国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推动下,资本市场正在深入了解和接受ESG投资理念。

业内人士认为,ESG理念在国内的应用主要面临三个挑战:首先,海外通用ESG评估体系在中国市场不完全适用;其次,ESG高质量数据缺失,难以有效支撑ESG评估模型的构建和投资研究;最后,ESG因子对A股市场投资收益和风险的影响性未经充分研究和验证,即缺乏全市场层面的因子有效性验证。

推动ESG理念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实际应用,首先需要构建适合国内市场的ESG评估体系。即将发布的中证嘉实沪深300ESG领先指数,正是由嘉实基金基于A股市场情况和数据特点自主研发的ESG因子所构建。

该指数拥有三大特色:行业中性的编制方法能剔除行业偏配对策略效果的影响,体现行业内ESG选股的能力;具备理想的风险收益特征;对国内市场更加有效。

嘉实ESG指数的编制包括四个环节:首先,剔除沪深300样本空间中有重大治理问题、债务违约、环境处罚的股票;再根据环境保护(E)、社会责任(S)、公司治理(G)三类指标计算股票的ESG评分和行业排名;其次,按照沪深300样本股中证一级行业样本数量,分配各行业样本个数配额;最后,按照行业样本配额,在沪深300样本中每个中证一级行业选取ESG行业排名靠前的股票。

嘉实基金ESG投研负责人由嘉实国际首席投资官关子宏担任。据关子宏介绍,嘉实基于对国内上市公司发展特点、行业和区域ESG政策的深度研究,把关行业基本面和投资逻辑中需要关注的ESG因素,从而找到符合国情和市场特质的ESG投研整合路径。

关子宏进一步分析,ESG投资对我国资管行业发展意义重大,特别是对于投资期限达30年、50年、甚至上百年的养老金、保险公司、主权基金等机构,ESG是影响长期投资收益和风险的关键因素之一,投资人在投资过程中必须考虑ESG因素,因此ESG相关投资机会也将在中国资本市场上逐步增多。

“深入研究和分析ESG,并对ESG风险和机遇因子进行正确定价,是嘉实承担受托责任、用深度研究驱动投研业绩的投研文化的进一步深化。嘉实将围绕ESG主题投资、ESG投研整合、公司沟通和积极所有权这三大方向持续开展和布局ESG工作,践行ESG投资理念。”关子宏表示。

(国际金融报记者 夏悦超)

公募 嘉实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