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信威斥资26亿美元筹建5G基金 提示风险或无法募集足够资金

*ST信威斥资26亿美元筹建5G基金 提示风险或无法募集足够资金
2019年11月08日 20:50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ST信威斥资26亿美元筹建5G基金 提示风险或无法募集足够资金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问题重重的*ST信威(600485)昨晚抛出26亿美元参与发起设立5G基金的方案,随即被上交所问询。

*ST信威11月8日晚发布风险提示称,此次对外投资事项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存在不确定性;本次投资的资金来源主要为运营商归还的欠款以及被银行履约的保证金,相关资金来源存在不确定性;5G基金目前正处于筹备阶段,其设立需经对外投资相关部门审核批准及备案,存在一定不确定性风险,存在着不能成功募集到足够资金的风险。

11月7日,*ST信威全日封死涨停板,收报1.1元,暂时脱离了面值退市风险区,最新市值32.16亿元。

5G基金存在不确定性

*ST信威昨晚公告,公司拟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在开曼群岛发起设立5G基金。5G基金计划规模暂定75亿美元,公司拟出资约26亿美元,公司占份额比例约为34.7%。公司出资的资金来源为俄罗斯等6个国家运营商归还的欠款以及被银行履约的保证金,公司将其作为出资投入5G基金,并由5G基金再投资至六个国家的电信运营商。

对此,上交所连夜发函,结合投资资金来源、方案可行性等核心问题连环发问。

*ST信威11月8日晚发布风险提示强调,此次对外投资事项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存在不确定性;投资的资金来源主要为运营商归还的欠款以及被银行履约的保证金,相关资金来源存在不确定性;5G基金目前正处于筹备阶段,其设立需经对外投资相关部门审核批准及备案,存在一定不确定性风险。

*ST信威表示,公司对5G基金的投资需与公司债权人沟通,存在因不能及时取得债权人同意而无法完成对5G基金投资的不确定性风险;而鉴于5G基金对海外运营商的投资将会在不同程度上稀释原有股东股权,存在因不能及时取得海外运营商原有股东同意而无法完成的不确定性风险;而5G基金目前正处于筹备阶段,存在着不能成功募集到足够资金的风险。

截至2019年三季报,*ST信威净资产为-87.16亿元,净利润为-158.58亿元。回顾历史,*ST信威及其实际控制人王靖曾经是A股中的“明星”,巅峰时期的*ST信威市值甚至超过2000亿元。

但因为净利润连续两年为负,2018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ST信威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复牌后,公司股价更是连续43个一字跌停,目前最新市值只有32.16亿元。

实控人持股被冻结

11月8日,*ST信威股价开盘即涨停,收报1.1元,暂时脱离了面值退市风险区,但公司仍然深陷困境。

8日晚在风险提示中,*ST信威表示,今年6月起,公司买方信贷海外项目陆续发生担保履约,截至目前,公司已公告履约金额约为108.26亿(含金华融信19.99亿),未履约剩余担保金额合计约为35.17亿,其中已被划扣但还未履约的有18.07亿,另外还有约7000万元人民币保证金未被划转,但剩余质押保证金也不排除继续被担保履约的风险。

资金方面,*ST信威表示,目前由于受特殊内外部环境影响,公司融资困难,整体资金流紧张。截至目前,公司为海外项目担保风险敞口金额约为17亿元,表内有息负债本金合计约为92亿元。若公司特殊的内外部环境不能按照预期得以有效改善,公司面临的资金压 力将会进一步上升,从而进一步加剧公司流动性的问题。

诉讼方面,*ST信威目前涉及诉讼、仲裁的金额约为17亿元,部分案件尚未开庭审理或尚未执行完毕,可能会对公司本期或期后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另外,除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外,目前*ST信威实际控制人王靖持有公司股份29.3%,已全部质押和被多轮司法冻结。

*ST信威 欠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