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成首家发行GDR的上市险企 沪伦通将继续扩容

中国太保成首家发行GDR的上市险企 沪伦通将继续扩容
2019年11月08日 19:25 第一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11月8日,中国太保(601601.SH,002601.HK)晚间公告,公司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下称“伦交所”)上市方案的议案。作为上海的保险旗舰国企,“沪伦通”下,中国太保也将成为首家发行GDR登陆伦交所的A股上市险企。

  8月底,国投电力(600886.SH)公告其GDR申请事宜获得中国证监会受理;9月23日,中国太保公告发行GDR事宜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该公司本次发行的GDR所代表的新增基础证券A股股票不超过6.2867亿股,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其A股股份的10%。

  据方正证券(维权)的测算,如果以2019年上半年的每股净资产17.93元计算,预计中国太保本次发行可募集金额110亿元,若以9月23日A/H股收盘均价计算,预计募集金额将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参考当时华泰证券发行GDR的流程,未来中国太保还需要披露上市意向函,证监会以及英国金融市场管理局批准,发行定价,而后方可正式上市。就目前进程来看,中国太保离正式上市或经历3-4个月的时间。不过,未来中英资本市场的联动将更加紧密,这也使得各界对英国股市的前景更为关注。

  业界认为,中国太保并不差钱,发行GDR的着眼点或许更为长远。

  2019年中期业绩数据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61.83亿元,同比大增96.1%;集团偿付能力充足率296%、期末货币资金224.91亿元。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太保在伦交所发行GDR,可以通过国际资本市场融资来满足自身的资金需求,进一步引进国外投资者,推进国际化布局。同时,作为上海金融旗舰企业,也能够进一步提高国际影响力,有望提升基础股票的估值。

  此前,英国上议院成员、英国政府投资部董事会成员Jitesh Gadhia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示,尽管当前只有华泰证券一只GDR,且流动性仍比不上A股市场,资金更倾向于去往流动性更好的市场,但这是一次试水,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中资企业在英国发行GDR。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各界关注的还有GDR跨境转换的问题。记者也了解到,对于第一例华泰证券,不少机构还是选择观望。因为GDR是新鲜事物,没有过去的经验可以借鉴,且上市之初A股相较GDR有高达40%的溢价,当时不太相信市场会存在4个月时间封闭40%折价的机会。同时,由于市场当时对具体转换的规则并不清楚,且不确定是否可以无限制兑换。但经历了华泰证券的完整转换周期,套利的可行性也被证明,未来市场对于GDR的参与度预计将有所提高,不过机构预计折价幅度未来将有所收窄。

  自华泰证券GDR兑回的A股于10月21日进入境内市场流通交易以来,截至10月24日,华泰证券GDR和A股之间的价差已低于2%,套利空间迅速趋零。10月25日晚间,华泰证券公告称,截至2019年10月24日(伦敦时间)伦交所收盘,公司GDR存续数量为39871540份,不足证监会核准发行数量的50%,公司GDR数量可能因GDR兑回而进一步减少。

  机构人士认为,跨境转换机制是国际上存托凭证运行的基本特征,有助于提高两地市场的价格发现效率,避免出现大的折价或溢价。华泰证券GDR兑回解禁后的市场表现反映了沪伦通跨境转换机制是顺畅和有效的。

责任编辑:王帅

沪伦通 上市险企 中国太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