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欧盟拟推官方数字货币(5)

英媒:欧盟拟推官方数字货币(5)
2019年11月08日 11:19 参考消息

【延伸阅读】日媒:中国加快推进法定数字货币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 日本《读卖新闻》9月25日刊载题为《中国加快数字人民币发行准备工作》的报道称,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加快筹备发行数字人民币。数字人民币的特点是,可以与法定货币人民币兑换,可以方便地用智能手机进行资金交易。中国希望以此来降低发行现金的成本,应对制售假币行为,加快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

报道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9月24日在记者会上就数字人民币表示,“目标是替代一部分现金”,强调不会影响银行存款等金融系统。

易纲表示,数字货币“尚没有推出的时间表”,但也解释称还要进行一系列研究、测试,需要满足反洗钱等要求,暗示中国正在为发行做准备。

报道介绍,中国人民银行从2014年开始研究数字货币,2017年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申请了大量涉及数字货币的专利。另一方面,针对比特币等加密资产(虚拟货币),中国政府加强了监管,2017年关闭了境内虚拟货币的交易所。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大楼。新华社

(2019-09-26 14:17:21)

报道称,英国政界人士也表达了类似的保留意见,数字化、文化、媒体与体育委员会主席达米安·柯林斯称,天秤币意味着脸书企图“打造自己的独立国家”。

在天秤币开发初期曾与脸书合作的几个支付公司,比如美国的万事达卡公司和威士信用卡公司,最近也纷纷退出。

资料图片。新华社

【延伸阅读】美媒:中国或率先推出法定数字货币

参考消息网11月2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距离发行世界上第一种由政府支持的数字货币更近了一步。

据美国《财富》杂志网站10月29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10月28日说,商业银行应该更多地使用区块链技术,这种技术是数字货币的基础。

报道介绍,自2014年以来,中国央行的研究人员一直在探索发行数字货币的可能性,但政府也一直在密切关注私人开发的加密货币。

除了银行官员的声明外,中国立法机构不久前还通过了将于明年1月1日生效的密码法,旨在支持区块链技术研究并加强政府对此类研究的监管。

香港中文大学研究中国问题的助理教授李晨(音)说:“我认为中国央行很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一批发行数字货币的央行之一。”

报道指出,这虽然与脸书提议的数字货币天秤币都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但它们不是一回事。除其他区别外,中国的数字货币将由央行监管,中国央行将作为该货币的唯一管理机构发挥作用,例如,它有权冻结交易。

而天秤币既然是私有货币,也就不受央行监管。李晨说,这可能引发人们对洗钱、逃税和“灰色地带交易”的担忧。

据《财富》杂志网站10月16日报道,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分析师马克·马哈尼和扎卡里·施瓦茨曼10月15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脸书公司6月宣布推出天秤币后,中国央行加快了开发本国加密货币的步伐。他们在报告中写道:“如果美国监管层最终对天秤币采取排斥态度,并决定不起草法规以鼓励美国的加密货币创新的话,那么中国央行的数字货币可能会获得战略优势,从而在各新兴经济体中成为事实上的全球性数字货币。”

据两位分析师称,中国的支付宝和微信等通信及支付应用软件将为采纳中国数字货币发挥渠道作用,因为上述应用软件“为消费者使用数字钱包提供了最佳机会”。

行人从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门前走过。 (新华社)

(2019-11-02 11:11:07)

【延伸阅读】马丁·沃尔夫分析:数字货币的威胁与希望

参考消息网10月28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22日刊载马丁·沃尔夫题为《数字货币所带来的威胁与希望》的文章称,数字时代货币有着怎样的未来?

文章称,这是近日在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举行的一次活动的主题。作者认为,这次研讨会是自己在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年会期间学术收获最大的时刻。对于这个重要的问题,第一个答案是:“非常复杂”。第二个是:“的确重要”——特别是在脸书网站推出“天秤币”项目之后。

文章称,这种新想法迫使决策者认真思考——这是正确的。货币太重要了,不能完全交给私营领域。就像法律一样,它是一个基础性的公用品。政府向来对货币拥有监管权,以后也应当如此。美联储理事莱尔·布雷纳德在研讨会上发表精彩演讲时明确表示会保持监管。不过,美联储不是唯一想到货币体系中这些新参与者的监管机构。

这些监管机构应该怎么做?在作者主持的小组讨论中,国际清算银行的申铉松区分了货币体系的“架构”和搭建这一体系的“技术”。如今的货币体系就是一个例子。我们使用的大量货币是私营机构(银行)借贷活动的副产品。因此,我们持有的货币主要由银行向账户持有人背负的可转让债务构成。一百年前,这些账户是白纸黑字。如今,它们在电子登记簿上。不过架构并未改变。

三种数字货币有区别

文章称,那么,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架构方面发生的变化,还是仅仅是技术层面的变化?要回答这个问题,有必要回顾一下货币的三种功能:记账单位、价值储藏工具和支付手段。如今,记账单位由国家确立,价值储藏和支付体系则多由银行提供。在这种背景下,想想三种形式的数字货币:加密货币;数字支付体系;还有脸书的天秤币。

加密货币提供了新的记账单位、价值储藏工具和支付手段。因此,它们也为创造并使用货币提供了新的架构。

文章认为,新的支付体系既真实存在,又规模庞大。但是,正如普林斯顿大学的马库斯·布伦纳迈尔和哈罗德·詹姆斯以及巴黎政治学院的让-皮埃尔·朗多在一篇重要论文中所指出的,数字支付体系也有可能制造对立的生态系统,让支付与数据网络相连,银行及资产管理成为附属职能。

然而,虽然这些体系改变了零售支付方式,但它们对货币体系的影响必须保持在一定比例以内。这些支付提供商把银行或央行的存款作为价值储藏工具。大额支付让零售支付显得微不足道。鉴于日内波动与规模,大额支付市场依赖央行的日内信贷,它们不能在“预付现金”的基础上运作。

文章介绍,不过,天秤币承诺建立一个由一种“稳定币”支撑的新的全球支付体系,这种稳定币由以各国货币计价的资产通过一种不透明的方式提供支持。这就带来诸多问题:洗钱;对犯罪和恐怖活动的资助;消费者保护;对货币政策和稳定性的影响;对银行系统的影响;以及全球监管的有效性。

“快速行动、推陈出新”的信条并不适于金融领域。此外,说得婉转些,脸书尚未证明自己值得信任。

央行数字货币更看好

文章称,这会将政府、央行和监管机构置于何种境地?人们希望它们保持警惕。但它们也需要认识到在支付方面,存在提高速度、降低成本并扩大金融包容性的新机会。然而,到目前为止,加密货币被过分炒作,新的支付平台大显身手,天秤币则令人担忧。

不过,在这个新的数字世界中,央行还需要问自己一个问题:是否应该以及如何创造自己的数字货币。这种数字货币不应该仅仅是为了取代日益过时的纸币(如今纸币技术已经有1000年的历史),还要与商业银行的存款展开竞争。

文章指出,数字货币革命或许会让央行取代私人银行担负起责任。如此一来,现在由私人银行享有的在货币制造过程中产生的铸币利差将重新回到纳税人手中。美联储不打算走这条路,但正如瑞典央行行长斯特凡·英韦斯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讨会上所言,瑞典正考虑采取这一做法,其他国家可能也会效仿。

文章称,有些新的想法或许远不像许多人所希望的那样具有革命性。有些可能会直接遭到抵制。但其他一些想法看起来要有价值得多,特别是关于央行数字货币的想法。这有可能改变今天的货币体系,而这或许是一件好事。让数字技术审慎地推动新的尝试吧。

图为天秤币所属公司脸书的标示。新华社/美联

(2019-10-28 14:20:06)

【延伸阅读】日媒:中国加快推进法定数字货币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 日本《读卖新闻》9月25日刊载题为《中国加快数字人民币发行准备工作》的报道称,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加快筹备发行数字人民币。数字人民币的特点是,可以与法定货币人民币兑换,可以方便地用智能手机进行资金交易。中国希望以此来降低发行现金的成本,应对制售假币行为,加快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

报道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9月24日在记者会上就数字人民币表示,“目标是替代一部分现金”,强调不会影响银行存款等金融系统。

易纲表示,数字货币“尚没有推出的时间表”,但也解释称还要进行一系列研究、测试,需要满足反洗钱等要求,暗示中国正在为发行做准备。

报道介绍,中国人民银行从2014年开始研究数字货币,2017年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申请了大量涉及数字货币的专利。另一方面,针对比特币等加密资产(虚拟货币),中国政府加强了监管,2017年关闭了境内虚拟货币的交易所。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大楼。新华社

(2019-09-26 14:17:21)

【延伸阅读】外媒关注:中国法定数字货币“呼之欲出”

参考消息网8月14日报道 外媒称,据一位央行高官说,中国人民银行“即将”发行自己的加密货币。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8月12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周末在黑龙江伊春举行的“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表示,自去年以来,央行研究人员一直在努力研发这种加密货币,这种数字货币“可以说是呼之欲出”。但他没有透露具体的发布时间。

报道称,穆长春重申了中国人民银行的意图,即现阶段的央行数字货币设计注重M0(即流通中的现金)替代,而不是M2的替代,因为后者将产生信贷和影响货币政策。他说,这种数字货币还将支持人民币的流通和国际化。

报道指出,此番言论表明,经过五年的研究,中国人民银行正打算正式推出自己的数字货币。脸书网站推动创建加密货币天秤币的做法引起了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在内的全球央行的担忧。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必须将数字资产置于央行的监管之下,以防止潜在的外汇风险并保护货币政策的权威。

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官员孙天琦在该论坛上说,必须将天秤币视作外币,纳入中国外汇管理整体框架。

报道称,与去中心化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不同,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货币旨在让北京对其金融系统拥有更大的控制。

据报道,根据央行登记注册的专利,消费者和企业将可以下载一个手机钱包并用人民币兑换数字货币,然后他们就可以使用数字货币来进行收付。重要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可以追踪每一次资金易手的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在8月初公布的一份阐述201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的声明中说,央行将“加快推进我国法定数字货币研发步伐,跟踪研究国内外虚拟货币发展趋势”。

位于香港的BC科技集团执行董事戴夫·查普曼说:“毋庸置疑,随着天秤币的发布,世界各地的政府、监管机构和央行不得不加快其研发和推出数字资产的计划。”查普曼说,它们不得不考虑一种可能性,即非政府发行的数字货币可能会“严重”干扰金融和支付。

资料图片:脸书加密货币天秤币。(路透社)

(2019-08-14 11:41:00)

【延伸阅读】港媒:中国对数字货币持慎重态度

参考消息网3月12日报道 港媒称,在中国禁止加密货币交易并宣布数字货币首次代币发行(ICO)违规之后,央行行长周小川9日表示,中国对数字货币仍持开放态度,但前提是它不会破坏金融系统。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9日报道,周小川在人大会议期间向记者表示,像比特币还有其他一些分叉产品这些东西出得太快,不够慎重,如果迅速扩大或蔓延,有可能给消费者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也许还会向金融稳定、货币政策传导,产生一些不可预测的作用。

报道称,因为担心无法控制风险,北京已采取措施,将数字货币与常规银行系统分离开来,并对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交易做出限制。

报道称,去年9月,中国下令限制加密货币交易,并宣布数字货币ICO违规。

中国金融分析师肖磊表示,周小川的讲话表明监管机构对投机行为感到担忧,未来很可能出台更多规定。

肖磊表示:“这取决于市场的表现和反应。如果它们(加密货币)能被用于为实体经济作出贡献,那么监管机构会很乐意看到这一点。”

报道称,与此同时,央行也正在对数字货币加以研究。

周小川说,中国人民银行正在研究用于电子支付的数字货币。

周小川表示,理想中的数字货币必须确保货币和金融稳定政策的平稳运行,同时要保护消费者。

(2018-03-12 10:55:30)

数字货币 货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