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制造业遭遇“三重苦”

日媒:日本制造业遭遇“三重苦”
2019年11月08日 11:13 参考消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日媒:日本制造业遭遇“三重苦”

  参考消息网11月8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7日刊载题为《日本制造业受到低迷的海外市场打击》的报道称,全球经济减速正在对日本的制造业企业业绩造成打击。截至11月1日,在171家调整了2019财年(截至2020年3月)业绩预期的制造业企业中,下调业绩预期的企业占到七成,创七年来之最。海外市场汽车销售低迷、设备投资需求放缓、汇率和大宗商品的行情因素等“三重苦”拖累各企业业绩。另一方面,非制造业保持强劲,两极分化明显。

  报道称,日本经济新闻社以3月决算的企业为对象进行了统计。在制造业中,下调业绩预期的企业为125家,总下调额为9393亿日元(100日元约合6.4元人民币),明显多于上调预期的46家。  

  世界经济减速的余波冲击到了很多行业,代表行业之一是汽车业。铃木也由于印度四轮车销售低迷,转为下调业绩预期,预计将出现利润下降。

  日野汽车在亚洲销售疲软。其社长下义生表示:“海外市场总体上需求复苏迟缓。”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爱新精机面向中国当地企业的变速箱需求放缓。

  客户企业对设备投资态度变得消极的影响相继出现。

  报道介绍,三菱电机受到工厂自动化设备销售低迷的影响。该公司常务执行董事皮笼石齐表示,“此前预测下半财年智能手机和5G的需求复苏或将推迟”。小松制作所社长小川启之也表示,工程机械的销量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市场的下滑规模“超出预期”。

  此外,日元升值和大宗商品行情的恶化也构成进一步打击。日立制作所将下半财年的预期汇率从1美元兑110日元调整为105日元,欧元对日元汇率也向日元升值方向修改。仅汇率一项因素就将营业利润拉低280亿日元。住友化学执行董事佐佐木启吾表示,由于原油价格下跌、销售盈利恶化和日元升值,该公司将下调业绩预期,“以下半财年经济进一步恶化为前提进行了业绩预测”。

  报道认为,另一方面,非制造业则表现坚挺。非制造业上调业绩预期的企业为45家,多于下调的44家。业绩尤为突出的是IT服务行业。

  在股票市场,日经平均指数逼近2.3万点的心理关口。这是因为美国道琼斯指数逼近最高点,同时企业业绩触底预期正在出现。

  下调本财年预期的日东电工在发布预期调整后股价上涨,期待今后业绩复苏的投资者踊跃买入。

  但是,如果以制造业为中心的业绩下调趋势加强,投资者的期待有可能落空。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暗示预防性降息结束,外部环境也存在风险因素。

  铃木由于印度四轮车销售低迷转为下调业绩预期。图为铃木一款汽车。新华社/欧新

责任编辑:赵慧芳

日本制造业 制造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