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单土地承包金ABS“花落”海垦控股集团

全国首单土地承包金ABS“花落”海垦控股集团
2019年11月07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全国首单土地承包金ABS“花落”海垦控股集团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良 ○编辑 徐锐

  11月6日,“海垦控股集团土地承包金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挂牌仪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这也是全国首单以国有土地租金收益权为基础资产的资产支持证券产品(ABS),标志着海垦控股集团在加快推动土地资产化、资本化、证券化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据介绍,该专项计划以海垦控股集团为原始权益人,以其每年对海胶集团(即上市公司海南橡胶)承包的258.29万亩土地收取的租金为基础资产,发行规模5.5亿元,期限3+2年,优先级证券加权平均利率为3.98%,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农垦“八八”战略确定的耕地开垦、3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100万只蛋鸡等骨干产业项目建设。该专项计划募资消息一经公布,获得了各大主流投资银行的踊跃认购,仅9个工作日就达成了近8亿元的认购额,超额认购倍数1.54倍。

  海南农垦作为全国第三大垦区,拥有全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和重要的热带作物生产基地,土地面积超过1000万亩,约占海南全省土地总面积的五分之一。自2015年中央推进新一轮农垦改革以来,海垦控股集团在探索推进土地资源资产化、资本化、证券化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海垦控股集团总经理王业侨表示,本次发行的“工银瑞投—海垦控股集团土地承包金资产支持证券”产品,是以海垦控股集团为原始权益人,以其每年对海胶集团承包的土地收取的租金为基础资产,能够在不改变土地权属、不改变土地用途、不改变经营模式的前提下,将海南农垦未来一定年限的土地收益提前兑现,进一步丰富了融资渠道和资金来源,优化企业资产负债结构。未来,海垦控股集团将继续探索通过不同路径、不同方式实施土地资产化、资本化、证券化,更多地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进一步盘活农垦土地资源,将农垦的资源优势转换为产业发展的资产资本优势和实实在在的效益。

  而作为海垦控股集团旗下的资本运作平台,海南橡胶则是一家集天然橡胶研发、种植、加工、橡胶木加工与销售、贸易、金融、仓储物流、电子商务及现代农业、热带高效农业、文旅健康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企业集团,公司以销售天然橡胶的初加工产品为主要收入来源。在天然橡胶主业上,公司拥有341 万亩橡胶园、25 家橡胶基地分公司,22 家橡胶加工厂,初加工产能约50 万吨,其中海南岛内15 家橡胶加工厂、云南海胶公司控制7 家橡胶加工厂。目前,海南橡胶胶园面积在国内保持第一,胶林资源、业务规模、生产组织、管理经验、技术积累、市场营销等方面,均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行业龙头地位和作用十分突出。

控股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