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6人,靠IPO杀入福布斯富豪榜

这16人,靠IPO杀入福布斯富豪榜
2019年11月07日 22:33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这16人,靠IPO杀入福布斯富豪榜

11月7日,福布斯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富豪榜,400位中国富豪登上这份顶级财富榜单,包括60位新上榜富豪,还有缺席去年榜单后、今年重新上榜的富豪。

整体来看,400位上榜富豪的总财富达到9.12万亿元,同比增加约25%。今年的上榜门槛也增加至70.7亿元,同比增加21.89%。

而上市往往是最好的造富工具之一。福布斯认为,企业家在IPO“战役”中带来了滚滚财富,推开富豪俱乐部的大门,成为其中一员。

IPO造富16人

福布斯富豪榜指出,在过去的12个月里,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美国纳斯达克和纽交所这5个交易所中有超过350家中国公司成功IPO。截至2019年11月5日,5个交易所的总市值早已经超过万亿人民币,IPO是造富的强劲引擎。

在60位新上榜的富豪中,有16位所在的14家公司上市不足一年,这14家公司的总市值超过3000亿元。其中,七家在上交所上市,三家在深交所上市,港股与美国股票市场上市的各两家,内地IPO仍然占大多数。这16人分别为:孙怀庆(丸美股份)、邓文(天味食品)、杨剑(中梁控股)、程立力(立华股份)、陈文源(华兴源创)、吴俊保/吴伟/肖国庆(中国东方教育)、陆正耀(瑞幸咖啡)、曹骥(杭可科技)、陈向东(跟谁学)、章燎原(三只松鼠)、胡荣达(三美股份)、郑树生(迪普科技)、马斌(神马电力)、邓晖(虹软科技)。

从财富值来看,丸美股份的孙怀庆身家达到217.8亿元,位居第106位,在上述16位富豪中居于首位。

不过丸美股份的IPO过程可谓一波三折。2014年6月,丸美股份首次递交招股说明书,但在2016年11月上会时遭发审委否决;2018年7月,丸美股份第二次冲击IPO,在上会前一夜却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被证监会取消审核。今年4月,丸美股份经历了多番波折后才终于成功过会。

从行业来看,这些富豪多出自于教育业、软件开发业、食品饮料业等行业。

与往年的福布斯富豪榜相比,今年的一大亮点是A股市场新增的科创板。

“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的实控人陈文源的家族以144.2亿元身家成为“科创板首富”,财富值位列第169位。华兴源创的主要产品为平板检测设备,用于LCD、柔性OLED、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电子等行业的生产厂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胡润研究院一个月前发布的胡润百富榜中,同样也是“科创板首富”的陈文源、张茜夫妇的身家为220亿元。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其财富值下降75亿元。

此外,通过科创板新上榜的富豪还有杭可科技的董事长曹骥和来自虹软科技的邓晖家族,两者的财富值分别为126.6亿元、70.7亿元,各自位列202位、393位。

借壳造富

IPO不仅带来新的富豪,不少往年就已经登榜的富豪们,财富也随着新企业的IPO骤增。

具体来看,新希望集团的刘永好家族的新乳业于今年年初上市,旗下再添一家市值超百亿的上市公司,其财富值从2018年的258.8亿元猛增至714.2亿元,排名也从60位跃居19位。

除了光线传媒外,王长田持股的猫眼娱乐于2019年2月港股上市,其财富值也从2018年的98.7亿元增加至114.5亿元。此外,孙飘扬家族持股的翰森制药在港交所上市,“地表最强医药企业夫妻档”分统A股龙头恒瑞医药与港股翰森制药。

作为另一种登陆资本市场的手段,借壳上市也是不少企业家快速实现财富自由的有效途径,如来自中公教育的李永新家族和王振东、来自居然之家的汪林朋等。

职业教育培训龙头中公教育的李永新家族和第三大股东王振东均是第一次入围富豪榜,财富值分别为643.5亿元、169.7亿元。李永新家族位列第22位,仅次于融创中国的孙宏斌和正威国际的王文银。

事实上,在谋求借壳上市前,中公教育也曾接受了为时两年多的上市辅导。但在2018年5月,中公教育决定转道借壳上市,并在半年后就取得了证监会下发的“通行证”。今年2月,亚夏汽车更名为中公教育,中公教育正式成为“公考第一股”。

而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的财富值为193.7亿元,同比增加65.13%,位列第120名。

资料显示,今年1月,武汉中商宣布收购居然新零售100%股权,构成借壳上市。今年10月,居然新零售借壳事项获通过。未来居然新零售正式登录资本市场后,汪林朋的身价或将继续实现增长。

此前,通过借壳上市登陆富豪榜的还有顺丰控股的王卫、三六零的周鸿祎、韵达股份的聂腾云家族等。

(国际金融报记者 吴鸣洲)

福布斯富豪榜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