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科融通三度闯关资本市场 翠微股份欲开门“迎娶”

海科融通三度闯关资本市场 翠微股份欲开门“迎娶”
2019年11月07日 22:33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海科融通三度闯关资本市场 翠微股份欲开门“迎娶”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屡屡试图登陆资本市场的北京海科融通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科融通)又要卷土重来了。在此之前,融钰集团(002622)的前身永大集团和新力金融(600318)都曾先后试图收购海科融通,不过两次收购均未修成正果。 

这一次,“迎娶”海科融通的对象变成了北京海淀国资旗下的翠微股份(603123)。翠微股份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海科融通现有股东所持全部或部分股权,目标直指海科融通控制权。

翠微股份停牌重组

海科融通成立于2001年4月,注册资本2.558亿元。公告显示,海科融通作为国内较早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公司,长期深耕第三方支付服务领域,综合服务能力突出、项目经验丰富、牌照资质齐备,目前发展势头较好。

翠微股份表示,此次交易的交易对方为北京海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海淀科技)等。其中,海淀科技持有海科融通35.0039%股权,为海科融通控股股东。由于海淀科技与翠微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故双方互为关联方。

翠微股份称,此次交易目前正在进行审计、评估工作,公司尚未与交易对方签署交易协议,本项交易最终是否能够达成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同时,公司股票将于11月8日开市起停牌。

记者注意到,海科融通在官网中对企业的描述是,“一家专业面向中小微商户及为行业提供完整支付解决方案及综合金融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

官网信息显示,海科融通总部设在北京,业务线覆盖全国各省市,设有33家分公司;服务餐饮、娱乐、服装、零售等400万小微商户;同时,与中国银联、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支付宝、微信、京东金融等30多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关系。

海科融通在官网着重展示了三款产品—Qpos、POS以及Q刷,其中,Qpos及Q刷均面向小微用户,而POS则广泛用于酒店、商超等场景。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海科融通多次收到央行罚单,例如,今年8月,央行公布的信息显示,海科融通呼和浩特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被处以3万元罚款;7月,辽宁分公司也因违反线管规定被处以罚款18万元。

翠微股份并未在公告中解释筹划此次交易的原因,公司目前主要从事商品零售业务,根据公司在2019年半年报中披露的信息,公司现有7家门店,建筑面积共计40.23万平米;此番收购海科融通将是一例典型的业务跨界。

海科融通三度闯关

一个容易忽视的细节是,在此之前,海科融通已经两度闯关资本市场,但两次闯关最后均告失败。

海科融通的第一次闯关是在2015年9月,彼时,融钰集团的前身永大集团宣布启动对海科融通的并购事宜,初步协商交易价格为29.69亿元。然而,时间过了不到一年,2016年6月,因“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面临着监管政策的重大不确定性”,永大集团终止了该项重组。

不过,这一变化并未打击到海科融通拥抱资本市场的积极性,就在永大集团中止重组3个月后,新力金融宣布将以“现金+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海科融通100%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力金融的收购方案中,海科融通100%股份的评估价值为23.79亿元,估值与永大集团曾给出的价格相比缩水不少。

记者注意到,之前的两份重组方案中,与评估价值一样发生变化的还有海科融通业绩补偿义务人给出的业绩承诺。其中,在永大集团的收购方案中,承诺人给出的2016-2018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亿元,2.6亿元和3.4亿元;在新力金融的收购方案中,海科融通2017-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95亿元、2.7亿元、3.35亿元。

如今,海科融通第三次闯关资本市场,互联网金融行业也正展开深层次的变革,此次虽然有“同门师兄弟”的加持,但最终能否如愿仍有待时间验证。

翠微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