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提资产减值是否合理 圣济堂延期回复上交所

计提资产减值是否合理 圣济堂延期回复上交所
2019年11月07日 18:09 国际金融报

  11月7日,贵州圣济堂医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济堂”)发布公告称,要延期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对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问询。

  公告表示,鉴于《问询函》涉及的内容需要进一步补充和完善,相关工作无法在2019年11月7日前完成。为确保回复内容的准确与完善,经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延期至2019年11月14日前回复并披露。

  桐梓化工计提资产减值

  圣济堂为何惹得上交所关注?

  10月31日,圣济堂披露三季报称,前三季度内公司实现营收14.29亿元,同比减少16.76%。然而,其前三季度所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6.7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16.84亿元。此二项数据在去年同期是1.9亿元与1.86亿元 。

  由此,在年度业绩预测上,圣济堂同比由盈利转为亏损。该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累计净亏损17.24亿元。事实上,圣济堂的净利润才在2018年达到近十年来的最高峰。

  同日,圣济堂还发布了对全资子公司桐梓化工生产装置及相关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公告显示,本次桐梓化工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16.49亿元,将减少公司2019年1-9月的净利润16.49亿元。

  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系企业主要产品尿素、甲醇产品市场价格下滑,短期内难以复苏。同时,桐梓化工生产尿素、甲醇等产品的主要原材料煤炭出现了采购难、供应短缺的局面。

  在上述公告发布后,圣济堂随即于当日收到了上交所问询函。

  上交所要求圣济堂补充披露项目投产以来相关产品各期的经营数据;对应原材料各期的采购量、采购价格;历年资产减值测试的具体过程及结果,并结合主要产品具体价格数据、原材料采购来源地变化时点等情况,说明三季度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的判断依据及合理性,说明是否存在前期资产减值应计提未计提或计提不充分的情形。

  此外,根据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圣济堂此次16.49亿元计提资产减值的依据时点是2019年8月31日,而不是三季度末的9月30日。对此,上交所也提出质疑,“补充说明根据8月31日资产减值测试结果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

  资金状况“过山车”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圣济堂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3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减52.23%,公司称主要系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同比减少所致。此外,截至三季度末,圣济堂货币资金为1.96亿元,较年初减少42.63%,公司称主要系加大采购原料支出所致。

  在资金状况呈现“过山车”式下滑的情况下,圣济堂的预付款与其他应收款却大幅上升。

  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圣济堂预付款项3.1亿元,相较年初增长131.35%,年初为1.34亿元;其他应收款为9250.94万元,上半年此数据为4158.04万元,三季度相较一季度、二季度增幅明显。

  这一情况也引发上交所关注,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圣济堂补充披露上述款项的形成时间、交易背景及形成原因、交易对方及是否公司关联方、是否计提坏账准备及相应依据,说明是否存在资金占用情形。

  与此同时,据三季报显示,持股比例26.44%的第一大股东贵州渔阳贸易有限公司期末持股4.48亿股,质押4.43亿股;持股比例4.85%的股东贵州赤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期末持股8203.92万股,质押4800万股。

  此外,11月2日公告显示,圣济堂在自查中发现存在董事会、股东大会审批对贵州赤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担保的担保期限和实际签订担保合同期限不一致的情况,构成违规担保。

  从赤天化到圣济堂,化工公司医药撑

  公开资料显示,圣济堂原为主营氮肥生产的上市公司赤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以19.7亿元、增值率868.87%的对价重组收购贵州圣济堂医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3月更名为现名。

  对于此交易,业内人士彼时表示,赤天化主业连亏,依靠出售资产才勉强规避ST;大股东入主上市公司一年后,将名下资产注入,颇有借壳之势。

  目前,圣济堂的主营业务为化肥化工和医药制药两个板块,桐梓化工是其最主要的化工生产基地,医药领域则以专注糖尿病药品的子公司贵州圣济堂制药有限公司为核心。

  在连续三年均未能完成业绩承诺之余,圣济堂的化工业务虽占据营收大头,其毛利率却远低于医药业务。2016-2018年间,圣济堂化工行业毛利率分别为1.01%、-0.81%、14.29%;医药行业毛利率分别为31.78%、82.57%、83.83%。

  同时,记者翻阅赤天化年报发现,子公司桐梓化工2016 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 9.95亿元,全年经营亏损 3.3亿元,同比增加亏损 1.87亿元;2017 年实现;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48亿元,全年经营亏损 1.64亿元;2018全年实现营业收入 17.23 亿元,全年经营盈利 5886.56 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但是,圣济堂2019年上半年,化工业务再陷低迷状态,营收7.37亿元,同比减少1.26%;毛利率5.97%,同比减少3.08%。桐梓化工当期实现营业收入 7.39亿元,同比减少2111.06万元,同比下降2.78%;实现利润总额-3925.15万元,同比减少4225.37万元。

  圣济堂近年业绩不稳定,今年更是再度滑坡。企业未来如何决策以促使业绩好转?截至发稿时,《国际金融报》记者尚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王帅

计提资产 圣济堂 上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