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F Group:合规是企业重要战略出发点,近七成地区企业秘书责任将增加

TMF Group:合规是企业重要战略出发点,近七成地区企业秘书责任将增加
2019年11月07日 14:18 中宏网

原标题:TMF Group:合规是企业重要战略出发点,近七成地区企业秘书责任将增加 来源:北国网

2019年11月07日,北京——今日,领先的全球高价值商业服务提供商TMFGroup发布2019年度企业秘书及合规报告《全球商业复杂性指数:克服本地及全球的合规复杂性》(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跨国企业在各司法管辖区的合规挑战日益增加,一方面在于监管机构对企业审查的力度和能力不断加大,对透明度提出更高要求,无形中加重了企业的行政负担;另一方面各司法管辖区不断调整或颁布新的法律法规,企业需要在变化中承担持续增加的合规责任。

  目前,《全球商业复杂性指数》及其在会计和税务、人力资源和薪酬管理以及企业秘书及合规方面的三个系列子报告均已发布。报告汇集了TMF Group在全球76个司法管辖区的相关领域专家针对企业合规复杂度的发现与洞察,旨在为跨国企业注册设立和持续运营提供参考。

 国颁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向国际标准趋同

  2019年10月,中国正式颁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企业开办和注销、企业投资、市场准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措施,明确了优化营商环境应当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

  报告指出,从全球范围来看,各司法管辖区的法律法规变更都在向国际标准趋同。与此同时,经济实质问题成为国际立法焦点,对跨国企业的所有权结构和透明度的关注有所提升。目前,约有83%的司法管辖区依照共同申报准则(CRS)收集并传递信息。中国作为CRS的成员国已和其他CRS辖区进行信息交换。此外,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于今年4月公布的《中国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互评估报告》也认可了中国在反洗钱方面的积极进展。

  TMF Group中国区总裁李同表示:“中国在优化商业环境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外商投资法》均将于2020年起实施,这将有助于降低跨国企业在中国设立和经营业务的难度。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符合国际化趋势,将促进营商环境更加开放、透明、公平。”

近七成司法管辖区的企业秘书责任将持续增加,合规对国际化战略至关重要

  随着反洗钱法(AML)、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等国际性法规条例不断增多,企业秘书在经营中承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报告显示,全球61%的司法管辖区的企业秘书在过去三年中承担的职责有所增加,预计69%的司法管辖区的企业秘书责任将在未来五年内持续加大。对于重大违规行为,全球72%的司法管辖区要求私营公司董事承担责任。

  对于企业注册成立而言,数字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加快了公司成立进程,许多司法管辖区都已启用电子注册系统。然而,公司注册的复杂程度受行业差异等因素影响较大。报告显示,金融行业受到严格监管,在该行业成立企业的复杂度相对较高。而金融行业监管具有连锁效应,“了解你的客户”原则(KYC)令企业开设海外银行账户难度越来越大,95%的司法管辖区开立企业海外银行账户流程十分复杂。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向海外拓展运营,企业注册及运营合规将对其国际化战略至关重要。

  TMF Group中国区企业秘书服务专家李佩仪女士表示:“合规是跨国公司的重要战略出发点,合规行为与企业财务成本和名誉息息相关。随着商业合规的复杂性不断增加,企业秘书的角色正在发生转变,合规需要企业同时具备全球战略和本地知识。TMF Group在全球80多个司法管辖区有7800余名本地专家,将与跨国企业一同克服本地及全球的合规复杂性挑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