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琼股】海南农垦首单土地承包金收益权ABS发行,募资5.5亿

【观琼股】海南农垦首单土地承包金收益权ABS发行,募资5.5亿
2019年11月07日 11:26 界面

原标题:【观琼股】海南农垦首单土地承包金收益权ABS发行,募资5.5亿

11月6日,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垦控股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发行“海垦控股集团土地承包金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为全国首单以国有土地租金收益权为基础资产的资产支持证券产品(ABS)。

据介绍,该专项计划以海垦集团为原始权益人,以其每年对海胶集团承包的258.29万亩土地收取的租金为基础资产,发行规模5.5亿元,期限3+2年,优先级证券加权平均利率为3.98%(最低3.5%,最高4.2%),属同期同类产品中发行成本较低的产品。

海垦控股集团总经理王业侨在挂牌仪式上表示,自2015年中央推进新一轮农垦改革以来,海南农垦在探索推进土地资源资产化资本化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本次发行的“工银瑞投—海垦控股集团土地承包金资产支持证券”产品,是以海垦集团为原始权益人,以其每年对海胶集团承包的土地收取的租金为基础资产,能够在不改变土地权属、不改变土地用途、不改变经营模式的前提下,将海南农垦未来一定年限的土地收益提前兑现,进一步丰富了融资渠道和资金来源,优化企业资产负债结构。

海垦控股集团表示,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农垦“八八”战略确定的耕地开垦、3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100万只蛋鸡等骨干产业项目建设。

其中,“八八”战略是指,发展天然橡胶、热带水果、热带作物、草畜养殖、南繁育种、旅游健康地产、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等八大产业,建设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万宁槟榔城、五指山金江茶文化产业园、红光草畜产业园、南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三亚凤凰谷乡村文化旅游区、南滨国家南繁种业园区、南平医疗养生产业园区等八大园区。

海垦控股集团系海南省政府直属国有独资企业,现有下属二级企业46家(其中农场公司28家;上市公司1家,即海胶集团),在职职工8万多人。海垦控股集团拥有土地面积1041万亩,约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五分之一。土地资源是海南最大最稀缺的资源,探索和实施土地资源资本化、证券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019年1-9月,海垦集团围绕重点任务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实现汇总营业收入166.64亿元,同比增长6.51%。利润总额4.68亿元,同比增长57.74%,完成海南省国资委下达指标的76.72%。其中各产业集团(含海垦集团本部)汇总利润总额1.82亿元,同比增长102.3%;农场公司汇总利润总额2.86亿元,同比增长38.28%。

海垦控股集团指出,推进农垦土地资产化资本化证券化,既是中央和省委对推进新一轮农垦改革发展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中央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出的具体任务,已经写入海南省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省级以上政府批准实行国有资产授权经营的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等农垦企业,使用的原来的生产性、经营性国有划拨建设用地和农用地,经批准可以采取作价出资(入股)和授权经营的方式处置。同时文件中也提出,要有序开展农垦国有农用地使用权的抵押、担保试点。

王业侨表示,未来,海南农垦将继续探索通过不同路径、不同方式实施土地资产化、资本化、证券化,更多地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进一步盘活农垦土地资源,将农垦的资源优势转换为产业发展的资产资本优势和实实在在的效益。

(界面海南综合报道)

土地承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