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福环保登陆科创板 大气治理成业绩新驱动

奥福环保登陆科创板 大气治理成业绩新驱动
2019年11月06日 10:10 环球网

原标题:奥福环保登陆科创板 大气治理成业绩新驱动

2019年11月6日,山东奥福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奥福环保,股票代码:688021)A股股票在科创板成功上市,发行价格为26.17元/股,发行市盈率为46.62倍。开盘价报30元,较发行价上涨3.83元,涨幅为14.64%。按发行价格和发行之后的公司总股本计算,奥福环保开盘时的市值为23.185075亿元。

奥福环保于2009年成立,公司专注于蜂窝陶瓷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以此为基础面向大气污染治理领域为客户提供蜂窝陶瓷系列产品及以蜂窝陶瓷为核心部件的工业废气处理设备。公司生产的直通式载体、DPF产品主要应用于柴油车尤其重型柴油车尾气处理,VOCs废气处理设备主要应用于石化、印刷、医药、电子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的处理。

2018年6月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指出,将壮大绿色产业规模,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积极支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节能环保龙头企业,支持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加快掌握重大关键核心技术,促进大气治理重点技术装备等产业化发展和推广应用。

大尺寸蜂窝陶瓷载体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作为国内专业从事大气污染治理产品研发与产业化的自主品牌企业,奥福环保自主研发构建了以“堇青石材料结构及结晶控制技术”和“高性能蜂窝陶瓷载体制备工艺技术”为核心的技术体系和生产体系,全面掌握大尺寸蜂窝陶瓷载体从原材料配方、模具制造到烧成控制等规模化生产各环节的关键核心技术,填补国内技术空白,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凭借蜂窝陶瓷载体领域突出的研发与创新能力,公司及技术研发带头人连续承担“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汽车尾气污染治理领域的国家“863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的关键课题,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形成了满足国五排放标准的系列蜂窝陶瓷载体产品,同时研制出符合国六标准的系列蜂窝陶瓷载体,DPF产品在满足国内客户需求的同时开始出口北美和欧洲市场。

研发成果产业化成绩斐然

为治理大气污染,我国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一直处在不断升级中,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需要不断研发新技术、新设备,以满足更高标准的排放要求。同时,随着我国政府对大气污染治理的深入,船机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更严格的排放标准也将陆续实施,将为蜂窝陶瓷载体行业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奥福环保在大气污染治理行业深耕细作,将技术与研发作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逐渐成长为具有领先技术与研发优势的高新技术企业。报告期内公司保持持续增长的研发投入规模,分别达到750.86万元、1,178.66万元、1,617.65万元和1,022.33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09%、6.01%、6.52%和7.81%。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共有研发人员75人,占公司总人数13.37%。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成果产业化效果较为显著,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1-6月,公司合并财务报表中收入金额分别为9,286.87万元、19,611.71万元、24,827.21万元、13,094.01万元,应用核心技术产生的营业收入则分别为8,940.90万元、19,404.36万元、24,617.76万元、13,065.35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27%、98.94%、99.16%、99.78%。

国六排放标准落地蜂窝陶瓷载体市场空间广阔

国六排放标准将在未来四年内分阶段分车型逐步实施。随着国六排放标准对 污染物及颗粒物的排放限值更为严格,原有蜂窝陶瓷载体厂商需提高蜂窝陶瓷载体的技术性能才能在国六市场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而蜂窝陶瓷载体技术升级难度较高,技术能力较弱的厂商将被淘汰于国六市场之外,行业将加速淘汰升级。同时,随着我国政府对大气污染治理的深入,船机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更严格的排放标准也将陆续实施,为蜂窝陶瓷载体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在2018年末奥福环保就加大对国六产品的研发投入和量产前的备料,储备了适用国六标准的柴油车、汽油车、船机、非道路移动机械全系列、多规格的蜂陶瓷载体技术并已具备量产能力。截至2019年8月23日,已有147项国六等排放标准的测试项目。公司满足国六排放标准蜂窝陶瓷载体的成功研发,将解决我国长期以来大尺寸蜂窝陶瓷载体“卡脖子”的问题增强我国汽车尾气后处理关键部件供应的安全性,助力国六排放标准如期实施。

奥福环保表示,未来将不断强化品牌建设、技术研发、人才培养、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投入,以市场为导向、创新为驱动,依托国家产业政策,坚持绿色发展路线,大力拓展下游应用领域,持续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力争用五到十年的时间,将公司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环保领军企业。 奥福环保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公司主营业务进行,扩大公司经营规模,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保持并提升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

奥福环保 陶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