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科技股大涨后机构离场散户站岗 后续会怎么走?

部分科技股大涨后机构离场散户站岗 后续会怎么走?
2019年11月06日 07:00 界面

  记者 | 赵阳戈

  相信说今年来走势属于结构性行情,不会有人反对。首先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龙头股,以及受益于猪肉价格上涨的养殖类股票,都走出了一波不错的走势,而科技龙头股也在三季度大幅上涨。

  科技股下半年的大涨,与5G的加速推出、科创板开通后产生的比价效应、区块链技术发展受重视等有关。也正是科技股9月的大涨,让上证综指在该月一度回到3000点之上。

  一直以来,科技股都会时不时成为市场簇拥的对象,这一次的行情,市场的追捧也是毫无保留。典型如主营印制电路板的沪电股份(002463.SZ),身处集成电路的汇顶科技(603160.SH),搞模拟芯片的圣邦股份(300661.SZ),设计生产和销售覆铜板和粘结片、印制线路板生益科技(600183.SH),华为合作伙伴闻泰科技(600745.SH),移动通信设备制造业的武汉凡谷(维权)(002194.SZ),第三方检测龙头华测检测(300012.SZ),5G概念股硕贝德(300322.SZ),连接器龙头立讯精密(002475.SZ),生物制药标杆长春高新(000661.SZ)等等,都于今年实现了大幅上涨,甚至累计涨幅实现翻番的也不在少数。

  实际上,近期科技股利好确实不少。近的如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提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消息一出,当即区块链有关的公司股票大热,不少公司挖空心思研究自己与区块链技术之间的关联,以求站在风口。与区块链有关的研究报告也是层出不穷,有机构指出区块链消息有望引领市场。

  稍远点如2019年7月,科创板开板,市场的追捧也感染了整个A股,尤其是与之有比价效应的非科创板科技股,交易活跃受到资金热捧。

  更不必说贯穿始终的5G、华为等热点概念。这也促成了科技股今年三半年整体股价的优异表现。

  不过,随着三季报的披露,有些科技股续力不够出现了分化;有些科技股业绩不尽人意低于预期;有些科技股业绩增速与股价均在高位,但筹码出现了明显的松动,有机构退潮散户接盘的意味。

  据Choice金融终端的数据统计,三季度末,筹码松动,股东人数环比增长的有约1200家左右。

  典型如圣邦股份。该股从7月9日启动行情,至今累计涨幅190%左右,且三季报显示该公司的业绩还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2017年和2018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16.33%和10.46%,2019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长率提升到了66.05%。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股东户数,在6月底时为3975户,户均持股1.07万股,到9月底时数据变为8558户,增加了不止一倍,户均持股6483股。此外,透过通达信数据可以看到,在6月底时,基金持股1299.7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30.55%;9月底的数据则显示,基金持股降为976.74万股,占比跌为17.6%,从比例的变化可以看出部分机构的态度。

  来源:通达信

  来源:通达信

  沪电股份也是三季度里市场追逐的主要标的。统计显示从6月底至9月底,该股的累计涨幅也有170%左右。沪电股份属PCB行业,主打企业通讯市场板、汽车板等,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8.51亿元,增长率122.13%,保持了增长的态势,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180.29%。数据显示,6月底基金持股沪电股份2.27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13.44%,同时当时的股东户数10.49万户,户均持股1.61万股;但到了9月末,基金持股股数下沉为1.17万股,占比只剩6.92%,股东户数增长到了20.02万户,户均持股8431股,存在很明显的机构退潮迹象。

  与圣邦股份不同的是,沪电股份从9月底开始股价似乎失去了支撑,从9月底至今,其股价回落超过了20%。这或许就是机构退潮跨过临界点之后的股价映射。

  来源:通达信

  来源:通达信

  汇顶科技的走势与沪电股份有些类似。该股在6月19日至9月24日这个区间段里的累计涨幅达100%,这之后股价掉头回落,至今累计跌幅15%。最新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无论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有很大飞跃,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6.78亿元和17.12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97.77%和437.22%。但是即便表现如此惊人,9月末较6月末的股东户数也依然有一个大幅增长,9月末的股东户数为2.7万户,6月末为1.63万户,户均持股也从1.42万股下降到了8652股。从通达信的数据看,无论是基金持股比例、QFII持股比例,还是社保持股比例,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来源:通达信

  来源:通达信

  类似情况并不在少数,诸如闻泰科技、奥联电子(300585.SZ)、泛微网络(603039.SH)、博思软件(300525.SZ)、数字认证(300579.SZ)等等都有发生。通过Choice金融终端的数据统计再结合前期大涨的个股,将之梳理成一个表格,俨然就是三季度的明星股榜单。

  来源:Choice金融终端

  实际上,在尚未披露三季报之时,有不少蛛丝马迹就可以预见上述情形的出现。

  比如圣邦股份在8月5日就有特定股东减持计划披露,公司股东IPV Capital I HK Limited发出清仓信号(持股3.63%,表示减持不超过3.63%),甚至在10月31日还有特定股东CV VI HOLDING, LIMITED,同样有计划的清仓(持股4.25%,表示减持不超过4.25%)。武汉凡谷8月20日就接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孟庆南的减持计划,涉及股份数1100万股,随后在9月19日又披露了股东深圳市恒信华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平潭华业价值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减持的公告。另外翻开博思软件的公告,也能看到在数月里公司发布了数次董监高减持计划的公告,而这些,都是筹码松动的信号。

  当然,筹码松动,机构持股减少也不一定意味着股价的回调,其中如圣邦股份近期依然在稳步上涨中。

  东兴证券11月5日最新发布的深度报告中则认为,“科技周期”才初露锋芒,即受全球半导体周期和中国政策的推动,科技行业迎来了景气周期。该券商表示,科技行业景气度向上,一方面是全球的半导体周期,另一方面是中国5G相关建设的拉动。TMT行业中,直接受益于半导体周期和5G相关建设,电子和通信行业率先受益,其中电子行业盈利增速和ROE连续3个季度边际改善,底部确认;通信行业ROE也连续三个季度持续上扬,且盈利增速波动率放大。东兴证券认为随着半导体盈利周期以及5G建设对相应产业链影响的持续,偏应用的终端行业,如计算机传媒也将逐渐走出底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科技股 圣邦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