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界观察】20亿注资青岛五道口基金,山东高速投资的新棋局?

【财界观察】20亿注资青岛五道口基金,山东高速投资的新棋局?
2019年11月06日 17:44 界面

原标题:【财界观察】20亿注资青岛五道口基金,山东高速投资的新棋局?

文 | 王山

11月4日,山东高速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临时),审议通过了《关于济南畅赢金安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购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份额的议案》。

根据议案,济南畅赢金安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畅赢金安)出资10亿元与山东高速投资控股下属基金济南佳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认购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青岛五道口基金)份额。

青岛五道口基金是谁?

作为本次认购对象,青岛五道口基金成为市场的关注的焦点,山东高速下属公司大举入股,意欲何为?

议案显示,青岛五道口基金总体规模为20.2亿元,其中畅赢金安认缴出资10亿元,担任有限合伙人;高速投资控股下属基金济南佳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缴出资10亿元,担任有限合伙人;王娟认缴出资100万元,担任有限合伙人;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认缴出资1900万元,担任普通合伙人。

据界面山东了解,青岛五道口基金诞生于今年5月份的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上,此次会议上,青岛正式设立总规模500亿元的科创母基金,并签约落户了首批10支基金和19支意向合作基金,10支基金出资总规模163.2亿元,签约的19支意向合作基金投资总规模955亿元。

这其中就包括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其股东为周建民和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成立不久之后,青岛五道口基金就曾经有过震动业界的大手笔。

今年9月份,正式成立仅有一个月的青岛五道口基金参与了奇瑞的增资扩股,消息显示,腾兴长三角(海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青岛五道口基金分别和奇瑞控股及奇瑞股份达成协议,并且支付了50亿元的定金。

据财新报道,青岛五道口缴纳的50亿元诚意金全部来自于青岛市即墨区政府。

实际上,目前即墨区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聚区已经成为青岛全市汽车产业四大聚集区之一,去年全年,青岛市新能源汽车共生产9.2万辆,合计生产各类汽车103万辆,青岛汽车产业全年收入首破1000亿元,成为青岛增长最快的支柱产业。

为打造汽车产业先进制造聚集地,即墨出台相关政策积极推动汽车产业聚集:一是围绕龙头项目构建全产业链生态圈;二是组建专门招商团队打造新能源产业集聚地;三是建设“一平台、两市场”培育发展新动能。

即墨区对于汽车产业的热情可见一斑,考虑到奇瑞的整体实力与未来可能带来的汽车产业前景,此次豪掷50亿元诚意金也就不难理解了。

山东高速投资的棋局

作为本次投资方的畅赢金安和济南佳鼎同属山东高速,而从近年来的战略布局来看,投资业务已经成为山东高速最为重要的业务板块。

据界面山东了解,山东高速主要从事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运营,以及高速公路产业链上、价值链上相关行业、金融、环保等领域的股权投资。目前,公司营业收入及利润主要来源于收费路桥运营、房地产和投资运营三大业务板块。

收费路桥运营作为公司的核心业务,一直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我国高速公路的收费期限一般在15年至30年不等,高速公路收费期内所带来的稳定现金收入随着收费期限到期将变得不可持续,因而需要寻找其他稳定的、具有潜力的板块与路桥运营板块协同发展。

因此,近年来,山东高速开始把目光更多的聚焦在投资业务上。目前,公司下辖河南、湖南、深圳、福建(筹)等4个区域公司,投资公司、实业公司等子公司,进行对外投资,当前投资主要方向回归路产主业。在路产主业外,根据公司公告主要参股威海商行、东兴证券龙马环卫等公司。

“近两年,公司收费路桥运营和房地产业务收入虽有一定下降,但投资运营板块的业务规模和业绩贡献却有较大提升。2018年,该板块收益对公司的利润贡献度已达50%以上。未来,投资运营板块与路桥运营板块将共同构成公司的两大利润来源。”山东高速相关负责人曾表示。

根据最新的三季报,山东高速2019年前三季度总营收为54.46亿元,同比增长10.25%;净利润为21.22亿元,同比增长-28.26%,这其中投资收益部分达到了10.83亿元,占总利润的19.87%。

山东高速方面表示,在投资拓展方面,山东高速围绕路桥相关产业链、价值链投资和新旧动能转换投资;财务投资方面,优选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和省产业规划项目,重点推进风险低、见效快的项目。

而此次的投资的青岛五道口基金无疑是山东高速投资相关产业链与新旧动能转换投资的最佳选项之一。

去年9月份山东省发布了《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8年)》,规划提到,山东省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14.6万辆,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2.2万个。至2022年,山东省计划将推广量提升至50万辆,与此同时,当年产能也要达到50万辆左右,产业产值达2500亿元。

规划还提到,在充电基础设施领域,将加快构建以用户居住地停车位、单位停车场等配建的专用充电设施为主体,以社会公共停车场等配建的公共充电设施为辅助,以高速公路服务区、国省道两侧配建的城际快充站为补充,构建山东省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体系,到2022年,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达到10万个以上。

该规划与山东高速的投资方向可谓相当契合,这也成为山东高速及其下属公司大手笔投资的主要原因,而且,有着青岛市背书与即墨区鼎力支持的青岛五道口基金前景也十分乐观。正如此次注资公告中所言:“此次投资有利于合理配置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有利于提高公司盈利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山东高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