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已成为央企运营主体

上市公司已成为央企运营主体
2019年11月05日 00:29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上市公司已成为央企运营主体

本报讯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指出,上市公司已经成为中央企业运营的主体,中央企业资产的65%、营业收入的61%、利润总额的88%都来自上市公司。在15家中央企业撰写的分报告中,不少企业公布了改革的最新动态。

华润集团表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方案已获批复,正着手细化方案。2018年底华润集团正式被国资委批准为第三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公司表示,日前国资委正式批复了华润的试点方案,要求华润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综合性投资公司。目前,集团正在着手召开高层研讨会凝聚改革共识、形成细化实施方案、分解责任有序推进。

改革的初步思路是,继续围绕华润五大业务领域优化业务结构,推进传统业务+智能科技化发展;围绕微电子、化学材料、生命科学推动研发创新;聚焦大湾区、长三角,寻找“一带一路”商机;完善战略管控、价值创造型组织建设;充实总部资本运营平台、创新投资发展平台功能;促进产融结合、金融为实体产业服务;加强直属企业公司治理、推进混改进程;建立华润特色中长期激励机制、容错追责机制;开展内部授权管理、优化战略导向型考核评价体系;继续完善大监管体制机制建设。

招商局集团表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方案已正式报送国资委。据公司介绍,集团着力推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明确试点工作三步走安排:一是优先优化2016年版试点实施方案的授权建议部分,按“一企一策”原则结合集团实际提出个性化授权事项清单建议和相关改革诉求;二是明确试点实施方案中由集团自行部署推进的改革事项,提出方向性、框架性意见,上报试点实施方案;三是待试点实施方案获得国资委批准后,按方案和集团实际推进制度修订等有关工作。目前,前两步工作均已完成,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方案已正式报送国资委。

招商局集团还制定《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工作清单》,积极推进内部改革事项。内部改革事项聚焦提高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能力和按“管资本”要求优化管控两个主要方向,包括研究提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建设方案、按“管资本”要求优化总部管控模式等重点工作。

央企 招商局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