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涨还被加仓的中盘股值得重点关注

滞涨还被加仓的中盘股值得重点关注
2019年11月05日 00:30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滞涨还被加仓的中盘股值得重点关注

本报讯 MSCI宣布,11月份半年度指数评估结果将于北京时间11月8日凌晨公布,根据此前安排,此次扩容MSCI新兴指数中的A股大盘股(包含创业板大盘股)纳入因子将从15%提升至20%,同时MSCI将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A股中盘股。

北向资金中盘股8月以来阶段性买卖动向

根据MSCI8月指数评审公布的名单,11月纳入MSCI的中盘股共175只,从行业权重来看,主要集中在医药、电子、计算机、化工、食品饮料。中盘股中权重较大的有长春高新正邦科技海大集团生益科技古井贡酒等。

8月以来,175只MSCI中盘股,领益智造兆易创新中国长城信维通信中国软件、长春高新、广电运通恒立液压长电科技招商轮船生物股份三花智控涨幅超过30%。领益智造、兆易创新分别以66%和63%的涨幅排名第一位和第二位。

175只个股的整体平均涨幅为2.39%,中位数涨幅则为-2.01%,整体表现分化,主要集中于个股行情。8月以来共有146只个股获北向资金加仓,从加仓股数来看,共有52股阶段性加仓数量超过1000万股,南钢股份8月以来加仓超过8000万股,南山铝业加仓达6602万股。招商轮船、天地科技兴蓉环境物产中大新兴铸管唐山港白云机场新潮能源索菲亚阶段性加仓数量达到3000万股以上。

在涨幅居前的个股中,信维通信、长春高新、长电科技、生益科技等遭遇北向资金阶段性减仓,信维通信8月以来累计涨幅46%,北向资金持股数量却下降855.60万股。生益科技8月以来仍保持22%的涨幅,北向资金更是大举减仓了3269万股。

部分大涨股遭减持

在跌幅靠前的公司中,三聚环保泰禾集团鲁西化工中华企业中化国际北向资金则加仓了1000万股以上。

29只个股被北上资金阶段性减仓,中环股份、生益科技、华菱钢铁海能达涪陵榨菜杰瑞股份卫士通新大陆阶段性减仓数量超过1000万股。

从持股占流通股本的比例来看,共有65只个股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超过1%,其中恒立液压、苏泊尔安琪酵母宏发股份、三花智控、水井坊持股占自由流通股比例都超过了20%,白云机场、华新水泥、索菲亚、国药一致持股比例达到15%以上。

对于投资者来说,北向资金持股也并非越集中越好,比如白云机场阶段性加仓达到3294.20万股,占自由流通股比例提升3.25%,北向资金最新持股占到18.63%,该股在业绩报告后一度跌停,一旦个股出现突发利空,机构过度集中的个股短期通常容易遭遇大幅杀跌。

滞涨且加仓的中盘股值得重点关注

从历史来看,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在超过2%之后个股走势更为稳健,目前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在2%到6%之间并且获得阶段性加仓的的个股共有59只,剔除市盈率超过60倍的正邦科技、光线传媒厦门钨业北方华创、兆易创新、燕京啤酒华大基因华海药业等个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剔除领益智造、招商轮船、浪潮信息丽珠集团华兰生物亿纬锂能亿联网络等8月以来累计涨幅超过20%的个股,共获得44只资金加仓,且相对滞涨的个股,具体情况如下:

联讯证券认为,MSCI扩容在即,MSCI纳入权重较大的板块将获得更大规模的增量资金,银行、非银、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等板块将优先受益;北上资金抢筹的低估绩优白马板块可重点关注。近期北上资金调仓换股较为明显,资金主要流向以家电为代表的低估绩优白马板块,根据万得对北上资金活跃个股资金流向的统计,近一周格力电器净买入金额达32.54亿,排名第一,美的集团净买入金额为20.75亿,排名第三,北上资金低估绩优白马板块持续增持,有望带动板块持续上涨。

生益科技 招商轮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