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联储维持基准利率在历史低位,澳元刷新三个月新高

澳洲联储维持基准利率在历史低位,澳元刷新三个月新高
2019年11月05日 14:53 一财网

原标题:澳洲联储维持基准利率在历史低位,澳元刷新三个月新高

澳大利亚联储(下称“澳联储”)今天(5日)公布利率决议,维持现金利率在0.75%的纪录低点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澳联储曾在6月、7月和10月三次下调现金利率25基点,而此次选择按兵不动则是在平衡全球宽松同步性和低利率潜在风险后的综合考量。

澳联储主席洛威在声明中表示,鉴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和澳大利亚闲置产能的证据,有理由预期澳大利亚将需要较长时间的低利率,以实现充分就业和实现通胀目标,重申央行愿意在“必要时”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对于经济现状,澳联储认为自去年6月以来的下行压力似乎已达到温和的转折点,放松政策支持了就业和居民收入增长。全球经济的前景保持合理,风险偏向下行。本国经济前景较3个月前变化不大,对今年GDP增速预期维持在2.25%附近,GDP增速将在2021年升至3%附近。

通胀疲软依然困扰着澳大利亚,自2015年以来澳大利亚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一直未达到央行2%~3%目标范围的下端水平。澳联储预计未来通胀将逐步提升,2020年和2021年通胀将接近2%,2021年潜在通胀将略高于2%。

澳联储肯定了近期就业市场的表现,认为澳大利亚经济能够维持较低的失业率,薪资增速预计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当前水平。澳大利亚9月就业报告显示,新增全职就业人口2.62万,季调后失业率跌至5.20%,为7个月来首降,说明劳动力市场正在逐步改善。

不过,近期澳联储降息除了提振房价以外,对经济的影响并不明显。在经历了两年的放缓之后,澳大利亚主要城市的房价再次上涨。悉尼房价自5月份以来上涨5.3%。墨尔本10月房价上涨2.3%,创下近10年来最大单月涨幅,自5月以来已累计上涨6%。而4日公布的9月澳大利亚零售销售环比微增0.2%,大幅不及市场预期,表明降息和政府退税措施并不足以提振消费者支出。有机构担心市场可能将降息解读为经济出现问题的信号,使他们不愿消费,进而削弱了货币政策的影响。

西太平洋银行指出,澳联储声明的言辞暗示近期货币政策可能将保持不变,同时将采取适当措施抑制澳元上涨对出口的影响。该行认为近期的降息不足以让经济增速在2020年回到或高于趋势水平,预计就业市场将继续存在闲置,下一次降息行动将在2020年2月。

利率决议公布后,澳元短线快速拉升,澳元/美元突破0.69关口,日内涨幅近0.4%,创今年8月以来新高。受全球贸易形势改善影响,澳元自10月以来累计升值近2.5%,而最新澳大利亚现金利率期货显示,下一次降息的节点很可能在明年5月以后,这也将在短期内提振澳元走势。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澳洲联储 澳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