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0万“买家”:进博会成都与外商共享开放市场

2100万“买家”:进博会成都与外商共享开放市场
2019年11月05日 10:57 经济参考网

原标题:2100万“买家”:进博会成都与外商共享开放市场 来源:经济观察网

11月4日晚,上海锦江饭店小礼堂人头攒动,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家聚在一起探讨中国机遇,这是成都提供的国际交流平台——成都市采购签约仪式暨营商环境推介会现场。

成都,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前夕,率先感受到了外商的热情。

根据进博会组委会发布的数据,本届进博会参与的国际组织、专业采购商和境外采购商的数量和实力均远超首届。 

这与首届进博会的示范效应有关——据官方统计,首届进博会成交额达578.3亿美元,从初步摸底情况看,大部分交易团完成合同都在90%以上。

第二次参加进博会的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江原大成就坦言,佳能此次与四川传媒大学签约的4K影像解决方案项目,以及在武汉和合肥落地的相关项目,都是首届进博会带来的商机,本次进博会,佳能也将在全球首发多项新产品和新解决方案。

在全球经济疲软之际,各国企业都期望寻找新的增长动力,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被寄予更多的希望,特别是,伴随着中国进

一步的对外开放,中西部市场展现巨大潜力,外商纷纷重仓。

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活力城市,成都常住人口1600万,管理人口超过2100万,消费需求旺盛,且消费市场仍处在快速扩张和迭代的进程中。根据公开数据,今年1至9月,成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54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7%。同时,成都新增国际品牌首店371家,首店总数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佳能在中国的业务增长区域差异与此一致。江原大成介绍,佳能目前的中国战略是,维持沿海市场,开拓内地市场,后者业务增长迅速。10月,在针对预算的增长率、业务同比增长率的中国五大区域总部排名中,西南地区总部成都名列第一。

外商在成都推介会上展现的巨大热情显示了成都的吸引力。成都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此次成都组织了1532家企业来进博会寻找全球合作伙伴,目的明确就是买全球,进博会是一个契机,让全球知道成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消费升级需求旺盛

“预计到2025至2030年,仅成都每年优质农产品需求量将突破1250万吨,其中高品质的粮食、粮油、畜牧肉食、水产品面临强大的进口需求。”成都益民投资集团董事长游光甫在成都推介会面对外商分析成都的农副产品消费机遇。

作为此次进博会的成都采购商之一,成都益民早已经融入成都向南向西开放战略,近年来与泰国、老挝、马来西亚、韩国、澳大利亚、巴西、西班牙、荷兰、丹麦、法国、英国等国家的知名企业合作,将海外优质海产品、水果、肉制品等引入成都市场。

游光甫介绍,2019年10月,成都益民累计进口优质猪肉、牛肉、水果、红酒等农产品超过1.2万吨,贸易额突破3.7亿元。

不只是农产品,成都已经成为中西部消费中心,今年1-6月成都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0.3亿元,累计增速为10.0%,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总额排名第2,增速排名第3,在总量和增速上均反超武汉。

成都消费人口众多,常住人口达1600万,辐射四川8千多万人口和西部超过3亿人口的消费,成都人消费理念先进,素来“爱消费,敢消费”,并且成都经济正在高速发展,市民消费升级需求旺盛。

今年1-9月,成都传统的餐饮消费仍然保持了32.5%的增速,同时新能源汽车、可穿戴智能设备等新兴产业消费同比增速也超过了100%。体育、文化和娱乐消费也保持在2位数的增速。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成都成为重要的节点城市,由内陆腹地变身为开放高地。成都充分发挥离欧洲最近的国家中心城市优势,构建向南向西的国际大通道,便利了欧洲和东盟优质产品快速进入西南市场,见证了高端消费品贸易的兴起。

以10月29日刚刚与成都缔结了友好合作关系的荷兰“物流门户”蒂尔堡为例,成都直达蒂尔堡的国际货运班列去程载着机械、电子产品、轻工业品,回程带着机械设备、家具建材、化工品、酒类、奶粉等高端消费品。

“国外有这么多好东西,通过成都本土企业大幅度采购全球商品来供应成都市场,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促进城市消费升级,这也是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都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营商环境是核心竞争力

本届进博会,成都1532家企业的目标不止是“买买买”,他们有着更长远的打算——了解全球最前沿的技术、盈利模式,通过寻找更多合作伙伴,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

这1532家企业来自成都66个产业功能区,目前,成都正在加快构建以5大先进制造业和5大新兴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尤其是以人工智能、大数据、5G、清洁能源等为支撑的新经济,而后者,也是本届进博会展出的亮点。

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吸引资金、人才和技术来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一直是成都发展的重要手段。成都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跟记者分析,比如生物制药,找到一个龙头企业或产业链上的重要企业,可以强链补链,这对于促进城市产业转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都非常有效。

凭借什么来吸引全球优质企业的入驻?成都的底气很足,推介会现场,一位负责协助成都邀请外商参会的第三方企业负责人讲述,此次邀请的电子类企业最多,他们的参与热情很高,看中的是成都的人才、成本以及悠闲的生活节奏。

这个现象道出了部分事实,更为重要的是,成都的营商环境逐步与世界接轨,目前,成都已被世界银行评为“中国内陆投资环境标杆城市”,还将2019年确定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营商环境正在成为成都参与全球合作的核心竞争力。

沃尔沃就是成都引入的龙头产业,2013年8月,沃尔沃成都基地在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落成,这是沃尔沃中国第一座全球制造基地的所在地。

当年沃尔沃成都基地生产汽车1100量,此后逐年增加,至2018年,其总产量以达到11700辆,离规划产能15万辆的脚步越来越近。

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政府事务部副总裁刘颖介绍,成都制造基地生产的车型已出口至欧洲、美洲、亚洲、非洲、澳大利亚等全球20多个市场,成都制造基地生产的每三辆整车至少有一辆用于出口。

“能减的彻底减到位,能放的坚决放到了位,比如简化海关通关手续,提高通效果,降低通关成本,这一系列措施给企业带来极大便利。”刘颖如此评价成都的放管服改革。

当前,成都正在加快构建国际门户枢纽,全面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随着成都国际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开放的红利得以释放:今年前三季度,成都以1.2万亿的GDP、8.1%的增速,在目前全国11座公布数据的城市中成为增速最快、亦是一座增速超过8%的城市。2017年以来,成都经济运行几乎为一条稳居高位的向上“直线”,经济增速已连续11个季度高于8%。

进博会也给了成都吸引类似于沃尔沃这样的优质企业难得的大平台,本届进博会,包括现场签约的20家企业在内共有53家成都企业签得合作,包括食品、技术、服务等多个行业领域。

乐之/文

制造基地 推介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