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家川股公司前三季共赚531亿元“盈利王”五粮液实现净利125亿元

125家川股公司前三季共赚531亿元“盈利王”五粮液实现净利125亿元
2019年11月05日 04:03 证券日报

原标题:125家川股公司前三季共赚531亿元“盈利王”五粮液实现净利125亿元

  ■本报记者 舒娅疆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结果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四川省125家A股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5077.3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额达到531.4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4459.76亿元、446.63亿元的成绩均出现显著增长。“川酒”表现强劲、企业追求高质量发展成为了四川上市公司2019年三季报的突出亮点。

  11家川股公司

  入围营收“百亿俱乐部”

  总体来看,川股公司在2019年前三季度的经营状况总体表现稳健。125家公司报告期内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077.33亿元,同比增长13.85%。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共有11家四川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规模,与去年同期的数量持平。其中,家电龙头四川长虹以622.1亿元的营收规模雄踞川股榜首,新希望、五粮液紧随其后,营业收入分别达到569.17亿元和371.02亿元。

  此外,四川路桥通威股份蓝光发展东方电气的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均超过200亿元,天原集团科伦药业攀钢钒钛继续稳居“百亿俱乐部”榜单。而去年前三季度曾实现超百亿元营业收入的“区块链”概念热门公司易见股份,今年以99.23亿元的成绩滑出榜单,去年前三季度营收92.63亿元的白酒名企泸州老窖在2019年营收同比增长了23.9%,助力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以114.77亿元营收的成绩提前入围“百亿俱乐部”。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前三季度,川股“百亿俱乐部”的成员们在延续规模优势的同时,几乎均保持着良好的经营势头。上述11家企业中,除了攀钢钒钛以外均实现了营收不同程度增长。

  前三季度四川上市公司

  平均盈利4.25亿元

  从赚钱能力来看,前三季度,五粮液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25.44亿元,同比增长32.11%,顺利蝉联川股盈利王。成都银行、泸州老窖的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了18.01%和37.96%,以40.07亿元、37.95亿元的净利润成绩分列亚军、季军位置。

  此外,新希望、川投能源、蓝光发展、通威股份、攀钢钒钛、华西证券四川成渝、东方电气的净利润收入均突破了10亿元规模,展现出强大的“吸金”能力。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125家四川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531.4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446.63亿元的成绩,增速达到19%。以平均值计算,前三季度每家川股平均净利润盈利为4.25亿元。

  近年以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受到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重视。以尚纬股份为例,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29.01%和83.22%,净利润增速显著大于营收增速。对此,尚纬股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公司自去年确定的高质量发展战略。“公司放弃了一些回款质量不好、盈利水平相对较低的订单,聚焦于高附加值、高信用度的客户,因此,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高于营收增幅。从结果来看,公司整体毛利提升,报表质量更加健康,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4家白酒公司占净利总额

  超三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白酒盛产地,四川的白酒股一直是川股军团业绩成绩单中最亮眼的存在之一。今年前三季度,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舍得酒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71.02亿元、114.77亿元、26.51亿元、18.4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25.44亿元、37.95亿元、6.39亿元和3.03亿元。在当前白酒行业分化趋势明显、强者恒强的背景下,4家四川白酒股均顺利实现业绩增长,其中,五粮液、泸州老窖和水井坊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了30%以上的相对较高水平。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前三季度,上述4家四川白酒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高达172.81亿元,在四川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中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其分量由此可见一斑。

五粮液 泸州老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