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横空出世一周年!上市企业纷纷表态:聚焦硬科技,力争跑得快、长得美,回报投资者!

科创板横空出世一周年!上市企业纷纷表态:聚焦硬科技,力争跑得快、长得美,回报投资者!
2019年11月04日 21:29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科创板横空出世一周年!上市企业纷纷表态:聚焦硬科技,力争跑得快、长得美,回报投资者! 来源:e公司官微

决策一年,交易百天。作为资本市场的新生儿,科创板诞生的时间虽短,但已取得诸多亮眼成绩,并且其改革的预期已在资本市其他板块蔓延开。

值此科创板及注册制提出一周年之际,杭可科技微芯生物中微公司昊海生科光峰科技等五家科创板公司高管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专访,讲述他们与科创板一起成长的心路历程,以及对未来的期待。

资本市场改革的关键一步

相较于沪深主板,科创板设立的一大使命,是通过改革增强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允许未盈利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红筹企业发行上市。

“把过去上市公司追求利润为主的模式引导成为,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去建立更有壁垒的、更可持续发展的一种企业发展模式。真正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就能有机会获得更多来自社会各界的支持,通过不断研发投入获得可持续、健康地发展。”微芯生物董事会秘书海鸥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作为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微芯生物一贯将创新与研发视为公司核心竟争力,2016年、2017年、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52%、62.01%和55.85%,获得了多项国家、省、市级科研资金的支持。

除了上市标准的多元化,科创板也对各市场主体也提出了更高的信息披露要求。

谈及登陆科创板的感受,杭可科技董事会秘书徐鹏向记者表示,“这一年来,最深的感受就是信息披露质量显著提升。上交所发挥了一线监管职能,与上市公司沟通密切,对信息披露重实质而轻形式,全面建立了严格的信息披露体系,促使上市公司充分披露信息,保证投资者全面了解公司,做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

在交易的百天里,科创板也面临各种争议。其中,高估值、高溢价之忧是各界最为关心的。

对此,微芯生物董秘海鸥认为,“科创板开市以来,其涨跌停板幅度改革、市场化定价等很多机制已经发挥作用,让投资者的交易热情与效率保持在较高水平。目前科创板的企业供给相对较少,加上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制度,让企业在剥去外衣和包装后,普通的投资者看得很清楚,投资更有信心,更愿意去科创板投资。多种因素下,造成了科创板在估值方面会跟其他的板块略有不同,相信随着时间推移,一切都会回归正常。”

杭可科技表示,科创板上市企业普遍保持了较高的估值水平,科创属性也较高,对研发型新兴企业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与此同时,科创板投资设立了准入门槛,能够过滤大部分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普通投资者,有助于科创板的建设。

高质量创新发展是第一动力

Wind数据统计,科创板上市的41家公司中,有逾五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企业;其余均为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总体来看,科创板企业科技属性明显,成长性突出。

锂电后处理设备龙头杭可科技表示,在科创板发行上市,使得公司更坚定的把握自身科创定位,不断加强研发投入,提升了公司的技术水平,更有利于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截至2019年3月,公司共拥有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56项。目前已成为全球锂电池后段制造设备龙头,拥有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客户。

与杭可科技类似,微芯生物也是一家具备高科技创新气质的公司。

根据董秘的介绍,在过去十八年,公司通过多轮融资和政府资金的支持,花费了8.5(近10亿)亿元做出了三个临床阶段的原创新药和六个临床前的药,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研发中心建设是微芯生物发展的重中之重,我们的研发中心分两部分,一是深圳研发中心,二是成都研发中心。整个研发团队有150人左右,包括以60后科学家成立的科学委员会以及70、80后海归、本土博士们构建的多学科架构。

可以看见的是,科创板的设立为更多的创新型企业带来了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昊海生科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通过科创板上市,将增加内地资本市场投资机构对昊海生科的关注,有助于增强市场各方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和信任;有助于提升公司知名度和市场扩张;未来“H+A”双平台运行,也有助于公司拓展多元化的融资管道,将有效破解公司产能不足的问题。”

中微公司也表示,登陆科创板进一步拓宽了公司的融资渠道,为实现公司战略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与此同时还进一步提升了品牌效应,扩大了中微公司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我们非常荣幸参与到这个历史过程中。凭借着此次科创板上市,我们将能获得更优质资源的支持,尤其是对我们创新研发的支持。对于微芯来讲,科创板上市只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为企业全面的、可持续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资源和手段。”微芯生物董秘海鸥向记者表示。

科创企业未来可期

改革的过程,总是挑战与希冀并存。目前的情况看,科创板总体运行良好。随着三季报的陆续披露,科创板公司的业绩也逐一亮相。在已披露业绩的科创板企业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企业占比接近八成;对比同期A股表现优异。谈及未来,多家公司表明了对科创板的期待,他们一致表示希望科创板坚持“聚焦硬科技”,持续“体现包容性”。

昊海生科表示,希望科创板继续发扬对于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做大做强,共同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未来公司将继续推进产业整合与研发创新联动,依靠科技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持续加大科研创新投入、吸纳多元化优秀人才,推动企业更好、更持续发展,在以更加优异的业绩来回报股东、回馈社会的同时,努力实现让老百姓“看得见”“跑得快”“长得美”的目标。”

杭可科技董秘徐鹏表示,“展望未来,公司应抓住国家设立科创板大力支持科创企业的历史机遇,通过增加研发投入,吸引技术人才,紧跟市场和技术前沿,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科创板为平台,以技术实力为支撑,做好长远规划,实现和巩固在锂离子电池后处理行业国际龙头的地位。”

科创板的推出,是本轮资本市场改革的一部分。作为先行者、试验田,其经验和成果一直备受关注。当前,科创板还处在成长期,但已经在提高政策透明度、一致性,推动市场化改革等多方面迈出重要步伐,与之同时,科创板掀起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将朝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前进。

光峰科技负责人表示,科创板的开板是中国资本市场又一次里程碑式的事件,是对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一次有益的尝试。希望科创板可以继续在注册制和市场化的道路上继续发展,培育出更多优质的高科技企业。谈及发展,公司表示,将严格按照科创板上市规则的要求,保持高度的透明度和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用好募集资金,规范公司运作,以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企业未来回报股东、回报客户、回报社会。

微芯生物表示,资本市场的改革需要多方面共同推进,作为科创板企业的一员,公司将会促进基础制度的完善,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构建良好市场生态。“作为上市企业,经营好主业、回报社会是我们对于投资者最基本的责任。”微芯生物董秘海鸥在接受采访时说。

(证券时报记者王一鸣、梅双对本文亦有贡献)

科创企业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