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泰股份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再被冻结 涉华鑫信托纠纷

粤泰股份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再被冻结 涉华鑫信托纠纷
2019年11月01日 22:05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粤泰股份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再被轮候冻结,涉华鑫信托借款合同纠纷

  10月31日,粤泰股份发布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再被轮候冻结的公告,原因是与华鑫信托存在借款合同纠纷。

  粤泰股份的控股股东是广州粤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粤泰控股”)。目前,粤泰控股所持粤泰股份20.05%股权已全部被冻结。

  从粤泰股份自身来看,作为一家位于广东的老牌房地产开发商,2018年以来,面临着流动性紧张、需要化解逾期借款风险的问题,并在通过出售资产进行自救。而其涉及诉讼中,起诉方亦不乏信托公司身影。

  截至11月1日收盘,粤泰股份股价报收于2.67元每股。

  信托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随着房企普遍面临融资收紧的情况,行业竞争加剧,信托公司需要警惕“踩雷”风险。尤其对于地产业务过于激进的部分信托公司,在转型和创新业务开展方面,仍需注意受到地产信托风险暴露的拖累。

  粤泰控股违约频发

  记者注意到,截至公告披露日,粤泰控股及其6个一致行动人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已被悉数冻结,合计冻结股数为16.27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4.15%。

  粤泰股份指出,目前粤泰控股存在债务逾期和诉讼情况,其中债务逾期总金额为17.65亿元,涉及债务违约的诉讼金额为8.5亿元;此外,控股股东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并不存在对控股股东违规担保等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此外,粤泰股份表示,公司与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均保持独立,本次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票被司法轮候冻结的情况目前未对公司日常经营生产造成影响。另外,从粤泰控股提供的相关信息判断,本次轮候冻结事项短期内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的变更。

  天眼查信息显示,粤泰控股经营范围包括企业自有资金投资;场地租赁(不含仓储);物业管理;商品批发贸易(许可审批类商品除外);商品零售贸易(许可审批类商品除外);土石方工程服务。法定代表人为杨树坪。

  记者注意到,杨树坪同样也是粤泰股份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而杨树坪曾于2019年9月4日因未能履行对粤泰股份的增持义务被上交所公开谴责。

  事实上,粤泰控股已并非第一次卷入与信托公司的借款纠纷。

  粤泰控股曾因向国投泰康信托借款3亿元,偿还部分本金后,尚欠借款本金为2.4892亿元,而被国投泰康信托申请强制执行。

  对此,国投泰康信托方面表示,所涉粤泰股份项目为公司事务管理类项目,目前项目已结束,公司已履行受托人职责,不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

  粤泰股份自身难保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控股股东粤泰控股违约频发,粤泰股份自身也在通过出售资产、进行项目转让进行“自救”。

  天眼查信息显示,粤泰股份于1983年6月15日在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杨树坪,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地产中介服务;房地产咨询服务等。

  从业绩上看,2019年上半年,粤泰股份实现营收17.32亿元,同比下降4.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亿元,同比骤降81.53%。

  最近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19年1至9月,粤泰股份实现营收43.4亿元,同比增长73.8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6亿元,同比减少38.57%。

  记者注意到,半年报和三季报中,粤泰股份资产及负债状况一栏中的应付票据分别为1.01亿元和1.58亿元,同比增长127.93%和256.47%。对此,粤泰股份表示,主要是公司资金紧张,向供应商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延长供应商付款期而增加。

  根据半年报,2018年6月15日到2019年8月21日期间,粤泰股份有近20条资产被查封的信息,被查封资产包括粤泰股份名下土地使用权、房屋产权等。此外,其亦有多则银行账户被冻结的信息。

  记者还注意到,粤泰股份半年报中“临时公告未披露或有后续进展的诉讼”一栏,起诉方不乏信托公司身影,山东信托、湖南信托、渤海信托均位列其中。

  另一方面,粤泰股份也试图通过出售资产进行自救。

  6月9日,粤泰股份与隶属世茂房地产的五家子公司分别签署了五份项目转让协议,交易对价总计63.97亿元。粤泰股份表示,本次合作是为了缓解公司流动性紧张,化解公司的逾期借款风险。

  另外,为化解债务违约风险,维持公司正常经营,粤泰股份曾于2018年12月21日与长城资产签署《金融综合服务协议》,长城资产将利用自身的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为其提供包括资产重组、债务重组、经营管理重组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

  地产信托风险暴露

  粤泰股份指出,公司虽然在 2016 年初重组成功后实现资产规模的扩张,但相较国内其他大型房地产开放商而言,公司的业务规模还是偏小,房地产业务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在当前房地产行业竞争加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的背景下,公司房地产业务的发展面临着一定局限。

  一位不愿具名的信托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即使对于排名很靠前的房企,信托公司也需警惕“踩雷”风险。三盛宏业就是一个例子,信托公司肯定有踩雷的。

  近期,百强房企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三盛宏业”)被列为“老赖”,正面临多件民间借贷纠纷或借款合同纠纷。

  据相关媒体报道,多家信托公司为三盛宏业提供了信托融资,其中包括了大业信托、光大信托、中诚信托、爱建信托。而随着三盛宏业陷入流动性危机,所涉及信托计划的兑付或依然是未知数。

  今年7月份以来,地产信托经历了接力式监管,其中,“余额管控”这一点更是为信托公司指出了明确的压降目标,地产信托规模出现明显下降。

  有信托公司业内人士李林(化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信托公司在房地产投资方面介入较早,在上游项目选择、投资管理与下游资金募集等方面比较成熟。但随着风险暴露的加速,对于地产业务过于激进的部分信托公司来说,需要注意受其拖累。可以说,在平衡“防风险”与“创新”的过程中,信托公司要把“防风险”摆在前面。

责任编辑:王帅

粤泰股份 华鑫信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