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中国筹备“私转公” 合资券商开业在即

野村中国筹备“私转公” 合资券商开业在即
2019年10月30日 21:15 第一财经

  原标题:野村中国布局揭秘:筹备“私转公”,合资券商开业在即

  中国金融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众多外资巨头也大有“逐鹿中原”之势。今年,日本最大的证券公司野村控股在中国境内先后控股了合资券商野村东方国际证券、设立了“洋私募”野村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野村投资管理”)。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野村东方国际证券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开业在即,目前获得四块牌照(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经纪业务、投顾);野村投资管理目前则专注于私募基金业务,并即将发行最新的私募证券基金产品,明年大概率将申请成立公募基金。

  至于未来要如何梳理合资券商和资管公司之间的重合业务关系,以及“洋私募”的“私转公”将如何推进,对众多外资而言都仍处于摸索阶段,并需与集团公司沟通,但政策的大门无疑已经打开。10月30日,野村投资管理总经理吴海峰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已经放开,明年4月开始外资可以申请在中国境内成立公募基金,我们也不会放弃这一个机会。”

  备战公募、瞄准中国资管蓝海

  早在2018年1月,野村投资管理的中国外商独资企业就于上海成立,而其旗下的野村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QDLP (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管理机构)资格此后也获批。

  2019年6月20日,野村投资管理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成为第20家进军中国市场的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WFOE PFM),注册资本金2000万美元(实缴1000万美元)。

  野村投资管理的日本母公司是野村资产管理株式会社(下称“野村资管”),野村资管系亚洲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截至2019年3月,资产规模超过4000亿美元。

  目前,在中国以“洋私募”身份展开业务的野村投资管理,其目标客户是高净值个人,主要通过与国内券商的合作,向这些人群提供由其管理和发行的私募证券基金。在完成备案后,野村投资管理预计将在近期发行相关产品,策略或包括股票、债券、CTA(期货顾问)等。

  不过,对于众多资管巨头来说,私募的身份并无法满足其中国雄心。吴文峰对记者称,野村不会放弃在中国境内申请成立公募基金这一机会,“但具体事仍需由董事会批准”。

  10月11日,证监会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记者也了解到,多家洋私募目前已在推进“私转公”的相关准备。

  不过,困扰众多外资的问题在于,未来究竟是“洋私募”直接申请转为公募,还是由海外集团母公司再投资一个新设的公募基金,“洋私募”后续再对接加入。此外,在设立公募基金后,“洋私募”还是否保留,也尚待厘清。

  “这些都是技术性工作,但可以确定的是,野村不会放弃做公募或与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合作的机会,开拓中国资产管理市场。”吴文峰对记者表示。

  目前,野村投资管理已经与国内公募基金进行合作。例如,此前与中国规模最大的ETF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管理公司——华夏基金达成伙伴关系,共同参与中日ETF互通项目 (JPX-SSE ETF)。据悉,野村在日本ETF市场份额高达近40%,排名第一。吴文峰表示,未来如果成立公募基金,野村不排除在中国境内发挥ETF的优势。

  合资券商开业在即

  除了野村投资管理,野村在中国境内的另一独立布局则是野村东方国际证券。

  早在2018年4月28日,证监会公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控股合资券商,同时,宣布“即日起,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根据该办法和服务指南的要求,向证监会提交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者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

  2019年3月底,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已依法核准设立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

  据记者了解,监管层核准后,有6个月时间进行筹备,在此后的现场检查通过后,方可正式开业。为此,相关合资券商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准备,例如人员招聘、系统筹备等工作。记者也了解到,两家合资券商开业在即,但具体时间待定。

  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注册地为上海,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股东分别为:野村控股株式会社出资10.2亿元,占比51%;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出资4.98亿元,占比24.9%;上海黄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4.82亿元,占比24.1%。

  目前,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共获得4块牌照,包括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经纪业务、投顾。不可忽视的是,外资在华设立合资控股或独资券商,面临的是激烈的本土竞争和高昂的成本,盈利最为丰厚的IPO业务中(保荐、承销)对外资的挑战则在于人力成本及同中资券商的激烈竞争,因此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部分希望进行差异化战略的外资券商而言,其可能会放弃IPO业务,而专注于更为擅长的财富管理业务。

责任编辑:王帅

合资券商 私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0-30 广电计量 002967 7.43
  • 10-30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10-30 筑博设计 300564 2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