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三季度新进重仓股曝光:滞涨个股受关注

基金三季度新进重仓股曝光:滞涨个股受关注
2019年10月30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基金三季度新进重仓股曝光 滞涨个股受关注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张亦文

  随着公募基金三季报披露完毕,基金新进重仓股也得以曝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基金新进重仓股主要分布在电子、化工、医药等行业。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新进重仓股中,同时被多家基金持有且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较高、今年三季度涨幅不大、10月份以来滞涨的个股,接下来跑赢市场的概率相对会大一些。

  新进信息技术、化工、医药等行业个股

  今年三季度,A股市场先抑后扬、宽幅震荡,沪深300指数微涨,创业板指数涨幅高达7.68%,以5G和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板块表现抢眼。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基金新进的重仓股,主要分布在信息技术、化工、医药、传媒等行业。在基金新进前50大重仓股中,信息技术行业个股多达16只,包括通信领域的移远通信中际旭创,元器件领域的世运电路汉邦高科澜起科技共达电声蓝思科技等;化工行业包括永太科技晶瑞股份安迪苏昊华科技等;医药行业包括透景生命南微医学仁和药业等;传媒行业有湖北广电中信出版掌趣科技等。

  基金新进重仓股中,截至三季度末,基金持有市值居前的公司是中国广核华天科技风华高科、南微医学等,其中被61只基金抱团持有中国广核14.77亿股,持股市值高达55.8亿元;25只基金持有华天科技1.35亿股,持股市值为7.34亿元;风华高科和南微医学分别被13只基金和12只基金持有,持股市值分别为5.38亿元和4.16亿元。此外,基金持有丸美股份中颖电子、澜起科技和北京君正等公司的市值也超过2亿元。

  从基金持仓占流通股比例看,在基金新进前50大重仓股中,占比超过3%的公司多达16家。其中,基金持有新泉股份、中国广核、南微医学、丸美股份的股份,占流通股比例均超过10%。此外,基金持有地素时尚爱柯迪、世运电路、中信出版等公司股份,占流通股比例均超过5%。

  关注滞涨新进重仓股

  今年三季度,受科创板开板带动,科技创新成为机构关注重点,众多公募基金表现抢眼,基金前三季度偏股基金整体业绩表现高达35%左右。从基金新进重仓股情况看,北京君正、蓝思科技、正海生物、爱柯迪等公司股价飞涨,随着公募基金新进重仓股的公布,显示基金是推动股价上行的重要力量之一。

  进入10月份以来,市场趋于震荡,前期表现抢眼的不少公司遭遇调整,接下来如何布局?业内人士表示,研究力量强大的公募基金,具有较强的风向标意义。在公募基金新进重仓股中,寻找同时被多家基金持有且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较高、今年三季度涨幅不大、10月份以来滞涨的个股,接下来跑赢市场的概率相对会大一些。

  公募基金新进重仓股大多属于细分行业龙头,有相对较强的基本面支撑。从市场机会看,机构认为在流动性收紧信号出现前,市场整体风险不大,跟着公募基金选择有核心竞争力和成长路径清晰的公司,有望继续超越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三季度基金新进重仓股中,同时被多家基金抱团持有、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3%、今年三季度涨幅不大且四季度以来依然滞涨或下跌的个股有中国广核、华天科技、风华高科、新泉股份、中颖电子、地素时尚、震安科技海辰药业

责任编辑:王涵

重仓股 公募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0-30 筑博设计 300564 22.69
  • 10-30 广电计量 002967 7.43
  • 10-30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