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块头京沪高铁启动A股冲刺!全国18个铁路局盈亏曝光,东北亏最多,上海、太原赚最欢

大块头京沪高铁启动A股冲刺!全国18个铁路局盈亏曝光,东北亏最多,上海、太原赚最欢
2019年10月30日 20: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大块头京沪高铁启动A股冲刺!全国18个铁路局盈亏曝光,东北亏最多,上海、太原赚最欢 来源:券商中国

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中国境内运输最繁忙的高铁运输主体——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京沪高铁”)也要上市了,预计募资额不在少数,且募资中500亿用于收购另一家高铁运营主体京福安徽公司股权。

2011年6月建成通车的京沪高铁,全长1318千米,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四省,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沿线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和最具潜力的地区,京沪高铁也是国铁集团(原中国铁路总公司)下面最赚钱的子公司之一。

数据显示,京沪高铁2018年净利润突破百亿达到10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也净赚了95亿元,全年破百亿妥妥的。也意味着,在今年前9个月,京沪高铁平均每天净赚3500万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京沪高铁招股书还披露了国铁集团旗下18个铁路局以及包括铁路文工团在内一级控股子公司经营情况,其中,18个铁路局有11个出现亏损,哈尔滨局、沈阳局和成都局去年亏损均超百亿元,而今年开始铁路文工团也陷入亏损。

京沪高铁前三季度已净赚95亿

据介绍,京沪高铁公司是京沪高速铁路及沿线车站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主营业务为高铁旅客运输,收取乘客的票价款和其他铁路运输企业列车在京沪高铁线路运行时,收取相关接触网等费用。

其中,京沪高铁委托沿线的北京局集团、济南局集团和上海局集团对京沪高速铁路进行运输管理,并将牵引供电和电力设施运行维修委托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进行管理。

京沪高速铁路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全线共设24 个车站,沿线地区是运输最繁忙、运量增长最迅猛的交通走廊,根据国家统计局2018 年数据,京沪高速铁路所经省(直辖市)的行政区域面积约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6.5%,却拥有全国27.32%的常住人口,并创造了全国35.20%的GDP,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

2018 年,京沪高速铁路营业里程约占全国铁路总营业里程的1%,全线发送旅客19197.06 万人次,占铁路行业总发送旅客人次的5.69%;客运周转量完成885.86 亿人公里,占铁路行业客运周转量的6.26%。

截至2019 年9 月30 日,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含本线和跨线)累计开行列车99.19万列,累计发送旅客10.85 亿人次,有较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具体业绩方面,京沪高铁在2018年净利润突破百亿元。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295.5亿元、311.6亿元和25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0.53亿元、102亿元和95.2亿元。

此外,招股书显示,自从2016年首次现金分红以来,截止2018年,京沪高铁已累计分红209.31亿元。其中,2018年的分红金额达102.40亿元,接近当年净利润的100%。对A股来说,如此高盈利的企业上市后,若能继续保持高分红的态势,无疑也将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关注。

募资中500亿用于收购

截至 2019 年9月末,京沪高铁总资产规模为1870.7亿元,员工人数67人(含借调人员),人均管理资产规模27.9亿元。

此次发行前,中国铁投持有京沪高铁49.76%的股份,系公司的控股股东。平安资管位列第二大股东,持有11.44%股权。国铁集团(原中国铁路总公司)持有中国铁投100%的股权,为京沪高铁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经过京沪高铁相关董事会审议和股东大会表决批准,京沪高铁此次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755662.14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5%,所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收购京福安徽公司65.07%股权,收购对价为500亿元,收购对价与募集资金的差额通过自筹资金解决。

京福安徽公司是合肥至蚌埠铁路客运专线、合肥至福州铁路客运专线安徽段、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铁路安徽段、郑州至阜阳铁路安徽段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

京福安徽公司股东包括上海局集团、安徽投资、铁路发展基金3家,分别持股54.08%、22.24%、23.68%,截至2019年6月末,总资产1283.7亿元。

京福安徽公司目前还处于前期投入的亏损阶段,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7.65亿元和13.7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亿元和-8.8亿元。

18个铁路局经营情况曝光

值得一提的是,京沪高铁在披露招股书的同时,也将国铁集团的家底——下属全国各地铁路局在内33家一级控股子公司彻底曝光。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加上青藏铁路集团在内,国铁集团共有包括上海局、北京局、广州局、南昌局、哈尔滨局在内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旗下公司业绩表现各异,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所处地区的经济环境和活跃程度。

其中,18个铁路局亏损前三分别为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分别亏损126.75亿元、125.87亿元和113.56亿元。

地处东北的哈尔滨局和沈阳局亏损并不意外,但是成都局成为亏损最多的公司令外界有些意外。不过,根据介绍,成都局管辖范围不仅仅是四川,还包括贵州、重庆及云南昭通、湖北恩施地区。

2019年以来,成都局亏损有所减缓,上半年亏损50.56亿元,哈尔滨局和沈阳局分别亏损65.17亿元和66.95亿元。

与此同时,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同样出现了亏损,该公司2018年亏损61.39亿元,2019年上半年总资产为6100.92亿元,净利润为-15.45亿元。

对于国铁集团来说,有亏钱的儿子,就有赚钱的儿子。

在18个铁路局中,去年最赚钱的是在山西拉煤炭的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2018年实现净利润95.57亿元,其次是地处九省通衢的华中枢纽武汉局和地处中原的郑州局,201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65.5亿元和54亿元;今年上半年太原局、武汉局和郑州局分别实现净利润63.6亿元、38.2亿元和34.3亿元。

不过,今年以来,18个铁路局中的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黑马,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7亿元,远超去年该局实现净利润17亿元,也超过了去年净利冠军太原局今年上半年净利润。

据了解,上海局地处东南沿海长江中下游地区,管辖地区、线路主要分布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地区,区内工农业生产发达,内外贸易兴旺,人口稠密,旅游资源丰富,是全国客货运输最繁忙的铁路局。

值得一提的是,国铁集团旗下的铁路文工团在今年竟也陷入亏损,铁路文工团2018年实现净利润131.77万元,而今年上半年亏损达到2706万元。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仰山

(编辑:毕凤至)

元和 集团有限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0-30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10-30 筑博设计 300564 22.69
  • 10-30 广电计量 002967 7.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