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可能变更 供销大集高溢价购买关联方亏损酒店

控股股东可能变更 供销大集高溢价购买关联方亏损酒店
2019年10月30日 13:07 每经网

原标题:控股股东可能变更 供销大集高溢价购买关联方亏损酒店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30日晚,供销大集(000564,SZ)交出了一份令投资者失望的三季报。公司在第三季度亏损近亿元,将上半年赚的几百万给“赔”了个精光。而在亏损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的一份投资决策,更是让投资者费解。供销大集公告称,其拟从关联方手中溢价购买湖南天玺大酒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玺酒店)100%股权。天玺酒店处于连年亏损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供销大集9月末曾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面临更换的可能。在此情况下,公司掏出巨资购买现在的控股股东之“兄弟公司”的亏损资产,难免引来外界猜疑。

拟掏3.5亿购买亏损酒店

供销大集公告称,公司拟与海航股权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股权)、海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机场)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3.51亿元购买天玺酒店100%股权。

在此次交易中,供销大集与海航股权、海航机场属同一实际控制人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间接控制的企业,因此,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公告显示,天玺酒店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海航股权持股90%,海航机场持股10%。该公司拥有长沙市天心区芙蓉中路518~522号的拓展大厦主楼、附楼-1至28层自用部分房地产以及天心区芙蓉中路二段168号拓展大厦副楼二全部房产,建筑面积约3.35万平方米。天玺酒店目前主要业务收入为物业租赁、客房、餐饮、会议、停车等。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天玺酒店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6亿元;以资产基础法评估,评估价值达3.51亿元,增值率达118.78%。对于评估增值的原因,供销大集公告称,天玺酒店主要资产为拓展大厦主楼、附楼及拓展大厦副楼,该项资产为股东2011年投入资产,按照成本模式计量在投资性房地产和固定资产科目核算,近年来城市的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从而导致评估增值较大。

对于收购天玺酒店,供销大集在公告中称,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对天玺酒店功能和经营业态进行调整,服务于中南地区供应链全链条业务的经营与管理。

在供销大集的股吧里,有投资者质疑称:“花大资金买个亏损的酒店,有这个必要吗?”还有投资者认为,3.5亿资金一年的利息都可收益上千万元,用来买个亏损的资产实在没有必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让投资者对供销大集此次收购颇为诟病的地方在于,上市公司主营批发零售连锁、地产等业务,与收购标的的业务并不搭;同时,标的的经营业绩不美观。

2018年,天玺酒店营业收入为3542.62万元,净利润亏损597.51万元;今年上半年,天玺酒店营业收入为1868.18万元,净利润亏损255.18万元。往前追溯,在2017年以及2016年,天玺酒店的净利润也是处于亏损状态。

供销大集:将对标的的业态进行改造

事实上,投资者对供销大集此次收购的反应剧烈,还有一层因素是上市公司存在控制权变更的可能。

9月27日,供销大集公告称,控股股东海航商控与第二大股东新合作商贸连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合作集团)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新合作集团有意购买海航商控所持有公司3亿股股份(占比5%)。

目前,海航商控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供销大集17.58亿股股份(占比29.27%);新合作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供销大集14.96亿股股份(占比24.91%)。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的股份转让实施完成,供销大集控股股东将由海航商控变更为新合作集团。

新合作集团由中国供销集团持股57.45%,江苏悦达南方控股持股26.56%,其他股东持股15.99%。

根据上述情况分析,供销大集的实际控制人或将由“海航系”变更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国供销集团全资股东)。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却溢价向“海航系”购买亏损且与公司业务不搭调的酒店资产,难免让人质疑。

对于公司收购天玺酒店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10月30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供销大集,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看中了天玺酒店的位置和房产,收购后会安排专业人员进行业态改造,服务于公司供应链业务。该酒店的亏损是缘于其现有的酒店业务。

对于公司控制权变更的进展,供销大集上述人士称,目前没有收到股东方进一步的通知。

供销大集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0-30 广电计量 002967 7.43
  • 10-30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10-30 筑博设计 300564 2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